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童年(一) 幼稚園
2007/02/11 20:48:24瀏覽259|回應2|推薦6
February 2, 2007

童年(一) 幼稚園

童年﹐在我的經歷中﹐是認為最值得懷念與記憶的﹐大多數人講到他們的童
年﹐總是顯得如此的愉悅與真誠﹐因為那是無法忘懷的﹐當然﹐也有聽到
一些不幸童年的往事﹐刻骨銘心﹐甚至影響他人未來的一生﹔無論如何﹐
每個人的童年生活﹐相信那點點滴滴﹐在我們漸漸老去時﹐仍會時刻浮上我
們的心頭﹐宛如昨日﹐向我們招手。。。無論好壞。。永遠伴隨我們帶向
遠方﹐乘記憶尚可﹐開始寫下我的童年吧﹐給我們的孩子﹐或還有我們
孩子的孩子做個紀念與懷念吧

不知道何時開始﹐我有了記憶﹐大概是二三歲吧﹐我還記得我睡在一張小床
上﹐想爬起來拿東西﹐有人在我旁邊和我講話﹐逗我笑﹐後來我才知道那
是姊姊們﹐聽大姊說﹐有一次不知怎回事﹐我居然掉到床下﹐嚇的她倉皇
失措呢﹐還有印象﹐沒上幼稚園以前﹐會扒在地上亂劃﹐很多人喜歡來抱
我﹐我媽媽叫我大弟﹐別人也就這樣跟著叫了( 當然﹐那應是小弟出生以
後自動升級的)

可以說﹐真正印象深刻的﹐是上幼稚園的第一天﹐媽媽帶我經過第三棟﹐走
過三棟半菜市場﹐有一條小土路﹐土路右側是兩面磚牆﹐已沒了屋頂﹐穿過
牆面﹐馬路斜對面就是幼稚園了﹐以後三年﹐這條路線就是我上學放學主
要路徑﹐當然還有條路是要經過走大馬路到幼稚園的﹐但是比較遠﹐所以基
本上我還是走這條捷徑上學的﹐幼稚園里樹木很多﹐又很高大﹐房子前後都
有﹐樹蔭很濃密﹐一大早許多小鳥就在樹上唱歌跳舞﹐房子是倒T型的﹐中
間是大班﹐右邊是中班﹐左邊是小班﹐我們小班有十幾張方桌子﹐每個桌子
可以坐四個小朋友﹐我還記得﹐王**和我同坐一桌呢? 房子最後面靠牆角
是唯一的一間小廁所﹐第一天上廁所時還看到小黃蟲在小便池裡爬來爬去
﹐好惡心呀!那時還不知道就叫做蛆蛆﹐長大後會變成蒼蠅耶

幼稚園就只有兩位老師﹐一位是教我們的鄧老師﹐身材有點胖﹐住在自立村
﹐一位是魏老師﹐住在新建村( 也就是和沒有屋頂同排房子)﹐她們兩位
都是穿著旗袍來上課的﹔還有一位工友趙阿姨﹐個子矮矮瘦瘦的﹐和我 一
樣住在第三棟﹐她無法生育﹐所以領養了一位小男生﹐一遇到被別人嘲笑﹐
我們就會出來打抱不平﹐鄧老師教我們小班﹐她挺喜歡我﹐看我挺乖的﹐每
次都給我當好寶寶﹐好寶寶的榮譽就是一條紅帶子﹐在全幼稚園週會的時候
頒發﹐斜掛在肩膀上﹐可以戴一個星期﹔一般上課只上半天﹐都是回家吃中
飯﹐我戴著好寶寶回家時﹐媽媽通常都還在炒菜煮飯﹐看到我時會很高興﹐
父親一般也是只上半天班﹐會回家吃中飯﹐我和媽媽﹐二姊就會等到父親回
來才開動﹔我四歲的時候﹐有一天父親帶我去岡山空軍醫院﹐還不知道是什
麼回事﹐隔壁安媽媽說我要當哥哥了﹐媽媽要生了﹐還記得產房旁邊有個大
水池﹐裡面有好多好大的彩色的魚兒游來游去﹐父親幾乎每天都騎腳踏車帶
我去﹐所以我印象才會如此深刻。

小班的前面放了幾張洗手用的鐵盆﹐每次到吃點心的時候﹐就必須排隊出來
洗手﹐我們每位小朋友的胸前都會用別針別上一條小手帕﹐作為擦手用﹔
下課的時候﹐同學們很愛跑來跑去追逐玩耍﹐我不太喜歡﹐反而喜歡畫畫﹐
還有幫老師做事﹐有時候騎騎木馬椅﹐有一次我拿小板凳給鄧老師坐﹐有一
位同學說我愛拍馬屁﹐當時我還不明白是什麼意思﹐只知道這不是好話﹐還
和他吵架呢﹔小班牆壁上掛有一個寫明星期一到星期天的日曆﹐還有一個每
天我們自己去調整的晴陰雨圖標﹐這是我仍還有印象的﹔好像是讀到中班的
時候﹐在升旗台前蓋了一個大的遮雨棚﹐圓圓的柱子涂上了紅漆﹐和大門的
顏色一樣﹐圍牆內側也畫上許多動物的圖畫﹐一下子感覺園裡變得好漂亮﹔
有一天上學的時候﹐突然發現有二位不住我們村的小朋友也來我們園裡讀
書﹐他倆住在螺底山﹐父親是陸軍的﹐大一點的叫沈**﹐小一點的叫黃
**﹐分到和我同班﹐他也挺調皮的﹐以後上了小學﹐我們還是同班﹐有
空就會到他家去玩﹐其實是他們山上種有許多芒果和楊桃樹﹐想叫他帶我
們去摘呢﹐他後來讀省岡中﹐就沒再聯繫﹐沒想到我在臺北懷生國中考大
專聯考的時候﹐又碰到他和我同一考場﹐聽說後來他也考取大學了

還有一件事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有一次﹐我有點感冒﹐剛好那天全部幼
稚園小朋友都要出去郊游﹐我已經盼望很久了﹐沒想到媽媽交待老師不準
讓我去﹐我真是失望透頂﹐一個人爬上竹方台頂端看著小朋友們排好隊魚
貫的出校﹐那時我真是不明白為何媽媽要這樣做﹐多年以後我才明白媽媽
的苦心與愛心﹔我有個小姊( 三姊)在一歲多的時候生病去逝了﹐媽媽很
難過﹐所以我們有任何小病痛媽媽就會比較敏感怕我們出事﹐就要叫父親
回來﹐三更半夜不睡也要帶我們去彌陀敲醫生的門掛急診看病﹐母親呀!
我真是錯怪您的用心了

幼稚園畢業的時候﹐我還不滿六歲﹐母親帶我去見高**校長﹐希望我能
讀上小學一年級﹐可是依規定還是不行﹐哈。。我居然又回鍋去大班又讀
了一年﹐當然還有其他很多同學都和我一樣的﹐後來到我讀一年級的時候﹐
居然同班除了44年9月以後出生的﹐也還有46年次的﹐這裡面有些什麼
文章﹐就不得而知了﹔現在回想幼稚園的生活﹐還挺美好的﹐不知道
依靠牆腳那顆大樹還在不在﹐我們都用它結的果子當陀螺來玩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ybusiness116&aid=738990

 回應文章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片段回憶
2007/04/30 15:37
其實﹐我問過很多人﹐他們也一樣有許多2-3歲的回憶的﹐謝謝暖海妹妹。。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9 16:05

吉米啊, 我真的很羨慕你, 居然記得起兩三歲的事. 這因該蠻特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