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的角落
2009/03/07 21:47:43瀏覽720|回應2|推薦8

     近段時間以來一直陰雨綿綿,原本應該是春天到來的季節,卻乍暖還寒。

      今天終於回到寧波,差不多三個月沒有來寧波了,房間裏生活用品都要重新購置,正好禮拜六去逛逛,在經過“天一廣場”的地下通道,看到一位婦女正在訓斥一個拿著破碗乞討的小乞丐,很可憐的一個孩子,面部似乎被燙傷過,一雙稚嫩的小手臟兮兮,而且沒有手指,看著一陣辛酸,我忍不住停下腳步。那位母親似乎訓斥小孩子討的錢太少,一會後,小乞丐又拿起空空的破碗跑到遠去向過往的人群乞討,我走過去看著他---------------“叔叔,行行好”一口標準的國語從這個只有6歲左右的孩子嘴裏說出來,讓我聽著著實難受,這樣的年齡的孩子應該還在父母懷裏撒嬌,這樣標準的國語應該是在課堂上念書。我掏出5元人民幣放到他“手”裏(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是什麽富翁,只能盡自己良心),盡管我知道這些錢遲早還會被他“母親”搜刮去,可是如果他沒有要到足夠的話還會挨罵.

     經濟危機下,我們尚可不愁吃穿住行玩,殊不知在同一天空下的角落裏存在那麽多弱勢群體。我不知道是因果循環的所謂報應,還是這個世界太冷漠,我想每年的福步斯富豪榜前一千位,隨便出個自己的零頭也足夠幫下一大批人過活,再多的錢又有什麽用?花得掉?所以,這是一個變態的社會。變態的癥結在於每個人的心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xjrain&aid=2720171

 回應文章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擔心
2009/05/21 23:33
如果這些孩子是被擄拐來的呢? 真希望大陸的高官要注意這樣的貧富差距,也應該介入調查這些可憐而同的身世!!!!!!!!!!

田園火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還有這種情形,只是少見
2009/03/08 16:36

有的大概只在一些香火鼎盛的廟宇前,如鹿港的天后宮,大多是殘疾者。利用殘疾及小孩行乞,幾乎整個世界都見得到,除了少數的“發達國家”。

看您的文,心裡是非常沈重的。昨晚,TVBS 報導北京有一條街,每天就一些民工來聚集,等待有人來雇用當臨時工。只要出得起一天 50 元人民幣,他們就做,有可能連著好幾天沒人來雇用,那個才 21 歲的民工晚上就窩在地下道看自己一本破破爛爛的“書”,也不想把頭抬起來望望過往的行人。警察來“轟”,他回說,我沒錢,不給蹲這兒,你要我哪去?

中國,人太多了,不應再有戰事,否則永遠出不了頭天,even 有些地方可以過著豪華生活,開法拉利跑車,可是,社會上還是有這些可憐的邊緣人,政客們還忍心再鼓動意識型態,只為保自己的地位,不顧同胞的死活? [和平崛起 - 臺灣與大陸]


歡迎加入
那時年少春衫薄(yxjrain) 於 2009-03-08 19:46 回覆:

是啊 ,我昨天的確看到一"頭"警察驅逐這些人,   50元人民幣不錯啦,呵呵,50人民幣=260元新臺幣,   大米(超市價)2.3圓 RMB)/500g;  20元一天就可以生活開,戰爭?最後的贏家是政客,只會讓更多沒有良心的 人發國難財,人類從來不缺乏這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