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假如真有前世(一)
2009/03/16 20:37:04瀏覽879|回應0|推薦12

生自古誰無死,但死卻有重於泰山,有輕如鴻毛。佛家有涅重生,道家有羽化成仙,儒家有殺身成仁……死是為了超脫,為了大義,為了成全;也有人死,是出於怨恨和絕望,為了放下此生的愛與恨。
  但是,竟然有人為了“穿越”到前世而死,可以說“死”得莫名其妙。
  她還是個孩子。因為窘境貧苦,上學被同學恥笑,回家又得不到忙碌父母的一絲溫暖。偶然看了一本穿越小說,裡面的女學生穿越成高陽公主之後備受寵愛,之後,她便如中了魔,屢次夢回唐朝,並且深信自己就是“高陽公主”。
  說到底,她是因為今生的不如意,才冀望回到前世;說到底,是因為對家人的絕望,才會渴求那一縷渺茫的親情;說到底,是因為不曾放棄對幸福的追求,才選擇了一個荒謬的方式來圓夢……說到底,她是一個可憐的孩子。
  但是,如果真的相信輪回,那麼前世之後是今生,今生結束其實是來世。佛家講究的是因果報應,如果不珍惜今生,不愛惜生命,留給親人那麼多的悲痛,不曾結下善緣,那麼來世又怎麼能夠快樂和幸福?何況,如果真的相信有前世,那麼也要相信,今生萬般果,緣自前世因。
  佛教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一位書生與心愛的女子締結鴛盟,可不久之後,女子卻與他人成了親。一時間,書生萬念俱灰,一心尋死,卻被一位正在游歷的高僧勸陰了。高僧微笑著從懷裡掏出了一面鏡子,鏡子裡出現了一個畫面:一個赤裸被害的女子躺在地上。第一人經過,看了一眼就過去了;第二個人經過,給她披了一件衣服後走了;第三人路過,歎了口氣,然後挖了一個坑,把她給掩埋了。高僧告訴書生:鏡中女子就是你心愛之人的前世,第二人是你,第三個人是女子的丈夫。今生,她與你相戀只是為了還披衣之情;而她要嫁的,只能是葬自己的人。書生頓悟,心中再無怨恨,反而感念那段披衣的緣分。
  所以,如果你相信真有前世,那麼就要反問自己:究竟是前世積累了多深的愛,今生才能成為血脈相連的家人?前世積累了多重的情,今生才能成為相濡以沫的夫妻?前世積累了多大的義,今生才能成為膽膽相照的朋友?回首再望枕邊人,可能前世的他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才求得今生與你相伴的緣分;回首再看滄桑父母,可能前世的你盼了多少年,才求得這一生一世的骨肉相親。
  與其追尋前世的因,不如珍惜今生的果;與其在夢中寄身烏托邦,不如睜眼明心,在睛空下建築自己的城池。假如有前世,我們也回不去了,但是你與我,要珍惜今生,期盼來世仍然攜手共度。

本文視頻(求佛)擇自:www.youku.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xjrain&aid=2751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