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正確認識自己的實力(刊於城邦論壇及電子報)
2011/10/27 10:32:40瀏覽2763|回應5|推薦96

日前媒體報導,國外研究發現,給人過度不實的正面稱讚,雖可讓對方脫離沮喪,但也會讓他產生更深的焦慮。研究者建議家長與老師,與其保護孩子而給予虛假的正面回饋,不如讓孩子正確地認識自己的實力此則報導,讓我聯想起剛結束畢旅中的一段插曲。

學校各年級都有一項重要的戶外活動,一年級春季旅遊,二年露營活動,三年級畢業旅行。一年級春季旅遊至溪頭健行,旅程中在車上點唱的學生並不多,敢唱的人大都節拍準,咬字清晰。但也有例外,出現了一位「歌唱胖虎」(五音不全,條條走音),同學聽到抓狂,他卻唱得不亦樂乎!完全陶醉在自己的歌聲。身為導師,雖也聽得痛苦,但不想傷了他的自尊,隱忍不說,未加制止。

今年升上三年級,三天兩夜的畢旅在一次段考後舉行,由於各景點間路途遙遠,在車上時間漫長,為了打發時間,學生便在車上點唱歌曲。從畢旅的第一天開始,除了欣賞沿途美麗的風景與至遊樂區玩刺激的遊樂設施外,其餘時間多數的同學都投入猶如「星光大道」的歌唱競賽中。

學生的歌聲雖比不上專業歌手,但都有一定的水準,而春季旅遊讓同學抓狂的「歌唱胖虎」,也成為關注的焦點。據他個人所述,他經常一面看書,一面聽歌,大家相信如此的陶冶下,歌藝應該有所提升。

但是沒想到一開口便破了功,全班慘叫哀號聲不絕於耳。坐在他前面的同學,最是可憐!就算耳朵塞滿衛生紙,仍擋不住魔音穿腦。但他的歌聲掩蓋了同學的慘叫聲,甚至把慘叫聲當成歡呼聲!一首歌唱完後,全班如釋重負,未料另一首歌曲又起,接連三首歌,好不容易捱到他唱完,同學耳根子才得以清靜。我轉頭看他,完全看不出羞怯表情,反倒嘴角揚起一絲絲志得意滿的淺笑。

三天的畢旅,歌唱胖虎點了不下10幾首歌,每一首歌都讓人「拍案叫苦」,同學逐漸失去耐心,每當他開口唱,便有人大聲地請他不要再唱了,但是絲毫動搖不了他的決心。眼見如此,同學只得在他點唱時,會唱的同學大聲地合唱,期待把他走調的音拉回來,可惜無力回天,徒呼負負。

第三天回程,連我也忍不住了。等他唱完「青花瓷」後,我起身回頭對他說「祐杰,聽了你唱的歌後,老師才知道原來周杰倫也有這麼難聽的歌」,他稍微愣了一下,但仍若無其事地唱完「千里之外」。

到了休息站,他在廁所外遇見我,對著我說「老師,你是不是覺得我唱得很難聽」,怕刺傷他,我還是忍住地說「沒有啊!」,他不死心地追問「老師你待會兒點唱一首歌,讓我聽看看」。當時我有點生氣,心想自從聲帶長繭後,除在家哼唱外,已許久未在大庭廣眾下唱歌,我看得破戒了!

上車後因離校僅剩一小段路程,隨車導遊為了讓畢旅畫下完美的句點,帶領全班高唱「祝福」與「朋友」兩首歌,唱完後詢問我是否有話對同學說?我思考了一下,拿起麥克風說道「帶了這麼多屆畢業班,就屬你們這一屆歌唱得最好聽了(這句可是真話喔)」,全班響起熱烈的歡呼聲,但所有同學似乎很有默契地說「嚴祐杰除外」,此時我順勢又道「不過有一位同學一直追問我,是不是嫌他歌唱得難聽,還要我點唱一首歌讓他聽看看,本來老師真的有股衝動想唱給他聽,但是隨後想想,即使我唱得比他好聽,這位同學恐怕也聽不出來吧!」。此時我再度回頭看歌唱胖虎,見他神情落寞若有所思地把頭低了下來。

返校後,利用童軍課帶學生到戶外活動,但見祐杰獨自一人鬱鬱寡歡地坐在一旁,我開口問他

「在家有沒有唱過卡拉OK」
「有啊」
「爸爸媽媽覺得你唱得怎麼樣」(祐杰的爸爸是我的同事,歌唱得很好)
「還不錯」
「這一次畢業旅行,你唱完後,覺得同學反應如何」
「應該很難聽吧」
「你知不知道你在唱歌時,走音嚴重,節拍完全跟不上」
「不知道ㄝ」
「回去再多加練習加油,下一次應該可以進步」
「謝謝老師,回家我會努力練習的」

試想,如果祐杰在家點唱時,家長能明確指出他的缺點並尋求改進,而非鴕鳥式的告訴他「唱得不錯」,相信就不致於讓他在全班同學面前出糗,所謂「愛之適足以害之」,讓孩子清楚地了解自己的實力與定位,確實是為人師長與父母保護孩子應有的正確作法。

(P.S~祐杰一直都是個少根筋且自我感覺良好的學生,如果不開門見山明確告知,他很難警醒,有時還會認為大家是在開玩笑。不過這樣方式,並不適用於每位學生)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njai&aid=5765414

 回應文章

江依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沐春風喔!!
2011/11/02 18:04

日安!好老師會顧及孩子自尊,如沐春風喔!!

感謝平埔客老師,報告我得雙料獎喔!!

真美,分享了也受益,人貴有自知之明喔。

感恩了!敬!平埔客老師您和大家的愛護與提攜。

祝法喜

可愛的依萍敬上


林大(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
2011/10/28 20:23

很棒的思維......

我也從不在學生面前唱歌.....哈哈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2 14:22 回覆:

雖然林大兄

從不在學生面前唱歌

不過整日與自然為伍

想必歌聲絕對不差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難為啊
2011/10/28 17:04

老師難為啊! 不想直接傷害,  繞著彎又聽不懂.   國外倡導讓小孩子在稱讚中長大, 卻是造就一批無抗壓力小孩, 禁不起批判.  

住家附近一間小吃店老闆娘一直稱讚本人有多漂亮,   因為不是實情, 所以光顧幾次後即不再去.  果然又列入凡是本人光顧過的店面即會倒閉的悲情 .....阿...太毒了,  附近已經關門倒一片....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2 14:20 回覆:

有些孩子神經大條

如果不挑明說清楚

還真的很難讓他警醒


宣宣
要有自知之明
2011/10/27 18:47

旅遊時在車上點唱歌曲

可以唱的很過癮

但是如果遇到音痴

一直拿著麥克風不放

真的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2 14:19 回覆:

當天的確有這種感覺

只是身為導師

又不願意給孩子難堪

但是卻也造成其他學生的權益受損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1/10/27 10:44

第一段說的很正確。

應該給孩子一個適當的讚賞,

應該以開明,明理的方式與孩子溝通。


平埔客(yuyunjai) 於 2011-11-02 14:17 回覆:

要給孩子的是恰如其分的讚賞

過猶不及都不是好事

讓孩子真正認清自己的實力

才不至於造成孩子因錯誤的認知

導致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保護孩子也要適可而止

就如馬蹄所言

如果以開明的方式與孩子溝通

相信孩子必能接受存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