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相作品寄賣於朋友的茶葉店
2013/07/30 12:11:55瀏覽958|回應0|推薦8

 

佛相作品寄賣於朋友的茶葉店

 

    還記得我之前在文章提過,在這裡認識一位開茶葉店的台灣朋友嗎?他在這裡十幾年了,已經在此娶妻生子且買了房子在此定居,可以說像本地人一樣了。我曾經在文章提過,他店裡有一張原木茶桌,桌背底下的木紋很像一尊觀音,就是這位朋友〈文章回顧:〉。

 

    他的茶葉店內裝潢很簡單且素雅,開張後很多人去他店裡,都覺得他店裡牆壁看起來太空虛了,建議他掛一些圖來裝飾,可是他卻不知道要掛什麼圖才好。後來他想到了還有我這個畫佛像的朋友,所以他與我商量。

 

    他表示將他店內的牆壁提供讓我掛圖寄賣,一方面美化空間,一方面還可以抽成作生意,真是一舉兩得。我也答應他了,一方面有個展示我作品的空間,另一方面或許還可以賣作品。不過要畫什麼圖呢?他說我專業畫佛菩薩,就掛佛相吧。且他茶葉店裡不但賣茶葉,也賣有一些檀香及佛珠,所以掛佛相也是算蠻搭配的。

 

    其實他也是個喜歡收藏佛像的人,他家裡收藏不少彌勒佛及觀音像,都是木雕材質或是紫砂材質的藝品。他長相圓圓肥肥挺個大肚子的,還挺像彌勒菩薩的,

所以我就畫了一幅彌勒菩薩開懷笑的圖準備掛在他茶葉店裡。

 

1

    由於他要求我時間不要太長,希望能盡快完成畫作,又要求要畫大篇幅的畫,且又要有藝術感而不要太嚴肅的佛像,價錢也不要太高價位的。於是我統合一下,只能畫寫意形態的佛像了。

 

    其實畫寫意畫也好,因為畫工筆畫實在是太費時間了,我平時又要忙我自己的事,也沒什麼時間慢慢畫。畫寫意畫還有個好處,因為我眼力也退化不少了,所以實在不想再畫工筆畫了,畫寫意佛相畫正合我意。

 

    不過寫意畫事實上也不好畫,因為寫意畫講就的是筆氣與墨韻的意境表現,若功力不足實在也表現不出那種剛柔美感並存的意境記得以前剛剛由西畫轉型畫工筆畫時,為了要使用毛筆字落款,而去學書法。當時那位書法老師,知道我是由於畫西畫而轉國畫,才來學書法的,所以他對我說過一句很有意境的話,他說:「我教你寫書法,不是要你學寫字,而是要你學習如何使用毛筆。」

2

    自從我開始嘗試畫寫意畫時,才體會出我的書法老師,曾經對我說過的話。原來毛筆與西畫的畫筆,真是決然不同的繪畫工具,毛筆繪畫之筆觸的變化多端,這是西畫所畫不出來的意境。有些不會欣賞寫意畫的人,總認為這些筆畫好像亂畫一通,不知道美在那裡。而懂得人會去欣賞這些豪邁的筆氣與墨韻,這就是筆韻功力所表現出來的意境魅力。

 

3

 

    還記得他店裡這塊茶桌背面的觀音像木紋嗎?朋友建議我將這尊觀音畫出來。這尊觀音手結與願印與無畏施印,看起來像是站在山頭上一樣。不過我朋友說,他覺得像站在龍頭上一樣。好吧,就順他意,畫觀音站在龍頭上吧。

 

畫這尊觀音的技法,我也是一寫意的方式來表現。完成寫意的黑白圖樣,觀音正站在一頭湧出海面的龍頭上。

 

雖然黑白表現的圖有它素雅的韻味,不過大部分的欣賞者還是會選擇有色彩的表現。

 

6

雖然畫是以寫意的方式來表現,但是菩薩莊嚴的面相,當然還是要按部就班的以工筆方式來完成。

 

7

一幅不怎麼樣的畫,經過裝框後真的有加分效果。

 

8

這兩幅畫現在已經掛在朋友的茶葉店裡了,這位正在泡茶的女士,就是我那位朋友的東北太太。祝他們茶葉店生意興隆。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804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