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蓮花!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2016/03/25 20:13:39瀏覽15825|回應3|推薦28


蓮花!荷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年假期間,本來是在畫一些寫意佛畫,十天長假之間,中途正好與一位跟我一樣,年假在大陸公司留守的台商朋友打電話聊天,他與我聊起我在公司是怎麼打發時間。他是成天在公司辦公室內用電腦看電影打發時間,而我是利用畫圖打發時間他因為聽我說在辦公室每天畫圖而感到很訝異,我們認識兩年多,他不知道我會畫圖。他因為也喜歡欣賞圖畫,於是希望我在休閒畫圖當中,也順便幫他畫幅水墨蓮花圖,他還要求我把他想要的蓮花意境表現出來。就這樣,我停筆畫佛畫,開始轉畫蓮花圖,一樣的感覺,靈感一來就停不下來了,我連續畫了好幾幅蓮花圖準備讓他挑選,有寫實的,有寫意的,還有抽象的蓮花圖。





    他表示;圖紙不需太大,像小品一樣他也好掛於辦公室。他還表示自己想畫的內容,圖的左上角想呈現浮萍式的蓮花,右下角兩條嬉戲的魚兒,右上角題字「不染不妖」。每當靈感一來還是停不下筆,一口氣話了好幾幅畫。當然,照他所要的意境創作當中,同時也呈現自己的靈感,有照他意境畫也有照自己感覺畫,於是畫了多幅蓮花圖準備讓他挑選,看他喜歡哪一幅就帶走,其餘的我自己留著欣賞。





    佛經中有「花開見佛」之說,也就是「花開見佛性」。這裏所說的花是指蓮花。一個人生活在濁世之中,如果他的內心擁有了像蓮花一樣的心境,就是他的心中出現了佛性,「佛性」等於「覺性」也就是開悟之意。蓮花在天國世界中是一種神聖的花,眾生是胎生的而菩薩是蓮花化生的,佛教中的蓮花也代表著一種智慧的境界。





    世俗中的蓮花不是荷花,荷花也並不是蓮花,但是生活在濁世之中的人,看見荷花就會聯想到蓮花,這是受到自古以來創作者所影響的觀點。經書漢文譯經所說「蓮華」就是指「蓮花」。為何「花」寫成「華」?因為在神聖經典裡,花讓人感到俗氣,「花」,「華」音類似,「華」字代表「華麗」,莊嚴華麗,這用詞似乎比較有深度,因此蓮花稱蓮華。





    既然蓮花與荷花品種不同,為何會將蓮花以荷花造型來取代?就是因為自古以來創作者所造成一個觀感而慣於至今,無論是石雕師,或木雕師還是畫師,都將經典所形容的蓮花造型以荷花造型來取代。蓮花尖葉花瓣造型,不過創作者卻以荷花寬葉花瓣造型來呈現,蓮花是浮萍類,花出於水面即開,葉則浮貼於水面,而荷花無論是花或葉卻都是突出立於水面。看看自古以來所遺留下來的菩薩造型,菩薩無論坐或立於蓮花上,其蓮花造型都是寬花瓣的荷花造型。因此,年代已久,由於欣賞者受到創作者的影響,看到荷花造型的蓮台,還是將荷花視為蓮花,所以導致佛畫的蓮花其造型就是荷花造型。




    

    荷花的清麗淡雅和飄逸高遠的詩情,感受到一種走進仙界的寧靜和聖潔。荷花以其高潔、清雅的風韻久為大眾所喜愛,經常以之比擬高尚的人品。每當荷花季,荷花盛開的時刻,流連於清香四溢的翠荷之中,會使人想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曠世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語出宋朝周敦頤的愛蓮說,〈看古畫!明明詩寫的是蓮,而畫卻是以荷花荷葉來呈現〉。





    雖然蓮花與荷花是不同但卻是同類水生植物一樣都是出汙泥不染濁的特質。原文諭意「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意思是說,蓮花從污泥裏生長出來,卻不沾染污濁;在清水裏洗滌過,不顯得妖豔。





   〈愛蓮說〉一文選自於《周元公集》,作者周敦頤是北宋時期著名的哲學家,他也是中國理學的創始人。他為官不畏權貴,深得民心。後因積勞成疾,辭官歸家,在廬山蓮花峰下養病。住所周圍,蓮塘相連,山青水秀,因此寫下了這篇膾炙人口的〈愛蓮說〉。他讚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表達了自己潔身自好的高尚品德;讚美蓮花「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淨植」,表明了自己不甘同流合污、耿直正派的人格。





    出淤泥而不染是說蓮花生長在淤泥之中,但不沾染一點低俗的氣息。其實做人也是如此,無論外界有多大的誘惑,依然保持自身的清淨,不浮躁,不自羨,灑灑脫脫。人世間的荷花形同蓮花,顏色微粉略白,味道清香遠逸,不像玫瑰華麗而眩目,芬芳而撲鼻,自有一種恬淡自然的祥和。「荷」與「和」同音,自古云「和為貴」,寄寓著寬容與大度,遇事不急不躁,平常心處事。荷花在中國傳統文化同樣也具有象徵純潔的意義





荷花生於沼澤、湖泊、池塘,婷婷玉立於水中,迎驕陽而不懼,出淤泥而不染,給人以清淨高雅之感。及至秋天的殘荷,仍一派風霜露骨,蓮蓬帶著蓮子埋於秋水,為來年的重生帶來希望。做人如荷如蓮,就是要堅守心靈深處的高貴,不隨波逐流,不為貪婪的人心所帶動,在紅塵人世中保持一顆純淨的心。





有人慣於說:「出汙泥而不染」,其實與原文出淤泥而不染都是一樣意思:「生長自污泥中,卻沒有沾染上污泥,比喻在惡劣環境也不與人同流合污。濯清漣而不妖:生長在清水中,如同以清水洗滌過,也不顯得嬌貴妖媚,比喻不逢迎諂媚用簡單俗氣的直言解釋就是:「做人在一個很沒文化氣息的地方生活時,也不會被周邊那些沒文化的人影響,而成為一個沒氣質的人。雖然在眾人之中氣質非凡,也不會呈現驕傲又臭屁及自大的個性。」這是表彰人品高潔,雖然不易做到如此完美高尚,但是世間人品至高,修出蓮花的高雅氣息,修出蓮花的灑脫個性,修出蓮花的聖潔品德就是人世間最優美的靈魂昇華。

 



抽象畫






 

最後這幅荷花是一個叫〝誠〞日本料理店的老闆收藏的

他要我落款時也將他的店名寫上去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51394658

 回應文章

bigyar0128@gmail.com
2016/11/15 20:55
郭老師,您好!
想跟您購買您親手繪製的「 送子觀音百子圖」一幅度
我知道有販售複製圖, 但由於註生娘娘指定要您的親手手繪正本作品,
因此開口詢問,請問是否可在老師百忙之中抽空繪製,讓我可以購買您的真跡?
感激不盡~(bigyar0128@gmail.com)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6-12-07 09:32 回覆:

沒注意到~您也在此留言過~真是抱歉~祝您早日如願


夢荷 *經絡不通,補什麼都沒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6/19 00:03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6-07-08 00:16 回覆:
讚啦感恩

夢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畫的很美
2016/03/26 17:35
大師就是大師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6-03-27 09:14 回覆:
過獎過獎~末學是業餘畫者~水墨畫還在學習當中~謝謝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