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吉祥風水魚圖
2017/06/08 08:53:18瀏覽2514|回應0|推薦25

 

吉祥風水魚圖

 

    這陣子來參觀我畫室的朋友很多,因為我畫室的作品都是佛相,因此常常有人問我:「你是不是只會畫佛相?」。為此疑問我常常解釋我的繪畫因緣…解釋多次了,有時候很想用錄音機來重複回答。

 

    我從小對於畫畫就很有興趣,而且也很有繪畫天份,無論畫什麼圖都是無師自通自我觀察學習而成。雖然無論什麼圖都會畫,但畫得並不是很專業。不過在嘗試自我學習而畫過這麼多種畫的當中,我認為最難畫的作品還是佛畫,因為佛畫要有如法的意境,而不是能隨意創作的藝術作品。

 

    由於大家只看到我的佛畫作品,而沒有看過我其它作品,因此認為我只會畫佛畫,正好今年過年又留守於公司,讓我有空靜下來再次提筆創作,於是我就畫些普通的作品與大家分享,讓大家看看,是佛畫好表現,還是一般的藝術創作好表現。

 

「魚畫」吉祥風水圖

 

 

如魚得水

這幅魚圖的構想來自於八掛圖中的太極陰陽圖,又稱「太極兩儀圖」。這兩條魚有如太極兩儀,嬉戲互動如魚得水。這幅風水圖有何作用,適合掛在何處,問問風水老師就知道答案了。

 

魚躍龍門(單魚)

古代的一個民間傳說,相傳由於黃河河水渾濁,一​​般魚類不能存活,只有耐污的鯉魚生長十分良好,又由於其生長環境是黃色的泥水,所以黃河鯉魚身上長的是金黃色的鱗片。古人發現每年到了春季的時候,這些金色鯉魚會逆水上朔,在龍門形成跳躍的群體,但在瀑布以上,由於水流湍急,沒有任何魚類可以登上,所以古代人們想像這些金色的鯉魚跳過龍門以後就會變化成龍升天而去。現則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魚躍龍門(雙魚)

雙魚躍龍門的比喻如同單魚躍龍門的解釋一樣,唯一多加的比喻為互相競爭學習互相成長。

 

九魚圖


    九魚圖是具有吉祥如意寓意的國畫。自古“九”就有長久之意。“魚”則爲萬事如意。九條錦鯉在水中嬉鬧,寓意着長久的吉祥如意 。魚在民間寓意喜慶祥和,人們用鯉魚祝福年年有餘,事事康寧。魚文化不僅在我國廣爲流傳,在東南亞各國同樣深入人心,家喻戶曉,九魚圖就成爲千家萬戶所喜愛的國畫。

 

“九魚”的由來

  《九魚圖》是出自《詩經.小雅.天保》,原來的意思是:“天保定爾,亦孔之固”,在詩文當中出現了九個如字,都是寓意吉祥如意的事物,所以“九如”就成爲了後世人對他人祝福的最崇高境界,後來又因爲諧音“九魚”,而發展爲今天的“九魚圖”。   

    原來的九個如是: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如松柏之茂,實際上長輩生日的祝福語:壽比南山不老松、老如松柏都是出自此處的。

 

九魚圖(龍馬形)

    我所畫的這幅九魚圖,九條魚的造型組合有如龍形也有如馬形,這喻意著「龍馬精神」。龍馬:傳說中形狀像龍的駿馬。比喻人的精神旺盛。《中國成語大詞典》解釋:龍馬,是指傳說中的駿馬。龍馬精神,就是像龍像馬一樣精神。形容健旺非凡的精神。

 

九魚圖(八字形)

    我畫的這幅九魚圖,這九條魚的造型組合,游水嬉戲行經方位有如將行成八字造型。八字喻音「發」,魚代表「財」,因此這幅畫喻意著「發財」之意。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04098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