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筆描創作〝寫意佛畫〞
2016/03/11 22:56:05瀏覽2862|回應2|推薦23


簡筆描創作〝寫意佛畫


        過年期間放年假之時,我留守於公司,每天守候於辦公室也沒什麼事做,於是就乾脆提筆隨興畫圖,畢竟這是我從小到大的興趣,現在年紀大了更不捨放棄,為了不想讓自己唯一興趣退化,所以利用放假期間每天都在畫圖。本來還是像以前一樣,剛開始先畫工筆佛畫,因為現在老花眼越來越嚴重了,描繪線條時有點感覺吃力,後來覺得眼力實在有限了,於是將一些工筆畫的佛畫稿描好後,就開始轉換成畫簡筆墨描的佛畫了。不過現在反而覺得這些寫意佛畫比較有意境,因此一落筆就停不下來了,越畫越起勁!以下是放假期間隨興所畫的佛畫作品有寫實工筆佛畫,有寫意墨描佛畫,還有抽像造型佛畫。



1


從畫佛畫開始到現在十幾年來畫過百尊以上的觀音畫但就是沒畫過觀音菩薩的老搭擋「大勢至菩薩」所以利用這假期將大勢至菩薩法像畫出來



2


起稿後工筆白描完成



3


接著靈機一動突然想畫一尊聖觀音法像當然起稿後還是只用工筆白描方式來完成聖觀音的線條畫



4


白描大勢至菩薩法像然後再白描聖觀音法像眼睛實在有點受不了後來就用傳統十八描的方式畫了一尊送子觀音。



5


這幅送子觀音的描法是採用傳統十八描裡的柳葉描


        我所創作的送子觀音或求子圖都很受歡迎,請購我所畫的求子圖,很多人都如願求得子嗣。

有人說為何會比較想請購我所畫的求子圖,他們表示這跟我名子有關,因為我叫「有育」,〝有生育〞生出孩子〝有教育〞,哈哈~當然,這是請圖者客戶開玩笑的話不過還真的有多次靈驗的實例。



6


那幾天畫過幾尊菩薩後手持畫筆似乎又找回過去的感覺,很順手因此乾脆改畫簡筆描佛畫



7


這尊簡筆描隨興畫的觀音法像又稱寫意畫法簡單將觀音法相的主要形體架構完成就行了



8


寫意畫法若順手後,完全靠感覺下筆,隨筆畫又順又快作品完成。



9


其實現在畫佛畫蠻喜歡畫這種寫意畫法一來是畫起來眼睛不會太吃力二來是這種寫意畫看起來還特別有意境的感覺。



10


起稿創作每當靈感一來心裡就會出現很多畫面



11


第一幅畫完,第二幅已經在腦海裡等著表現出來,為了抓住這種靈感,往往都停不下來,因為不捨得讓這靈感消失了。



12


同一張畫稿也可以從同一形體變化出多種造型的法相



13


隨興創作畫佛畫真的比以前幫客戶畫所指定的圖或畫教學畫稿還開心,因為沒有束縛感



14


        畫了一段時間歇一歇,停下來再看看一些前輩先進的佛畫,參考一下,讓自己充充電再度啟發靈感這幅畫是羅永清老師FB上看到的,羅老師的圖我很欣賞,揮毫的筆法及菩薩的神韻,實在是很專業,目前能使用這種傳統勾勒畫法的畫師並不多了。



15


看到羅老師畫的那尊像,覺得尊菩薩的姿態很美於是靈感來了從這幅畫的姿態參考,雖然畫不出羅老師的風格,至少也能畫出自己感覺



16


接著又再出現另一個靈感同一體態但不同法相,變成送子觀音圖。






以上這些寫意作品,我不打算上顏色了,這是受到欣賞羅老師作品的影響,因為我在欣賞他的作品時,主要是看他表現在筆法與墨韻上的技法,羅老師的功力真不簡單,他的隨興作品不需上色,還能比上色的畫還要好看。過去我曾經向我的學生說過,白描線條的佛畫比上色的佛畫還要難表現,如果白描時出現瑕疵,很容易會被看出缺陷。


不過對於一般的繪畫作品而言,大部份的人還是習慣看有上色的作品才會感覺作品是完整的,這是習慣問題,尤其線條畫得不好時,至少利用上色來遮掩缺陷,就像俗語說:「女人長髮遮三醜」一樣的道理。當然,畫圖能畫到像羅老師這種豪邁墨韻的功力,或是像林季峰老師那種細緻白描線畫的功力,不上色也漂亮的畫師實在不多,因此我們還是隨興創作吧。其實彩繪畫與白描畫各有各的特色,不能主觀的認定白描畫好還是彩繪畫好,我只是想嘗試看看畫出類似羅老師這種畫風的作品,所以我才將這些作品以寫意白描的方式來表現。






年假經過了一半的假期了,當時正好與一位跟我一樣,年假在大陸公司留守的台商朋友打電話聊天,他與我聊起在公司是怎麼打發時間。他是成天在公司辦公室內用電腦看電影打發時間,而我是利用畫圖打發時間,他因為聽我說在辦公室每天畫圖而感到很訝異,我們認識兩年多,他不知道我會畫圖。因為也喜歡欣賞圖畫,於是希望我畫圖休閒當中,也順便幫他畫幅水墨蓮花圖,他還要求我把他想要的蓮花意境表現出來。就這樣,我停筆畫佛畫,開始轉畫蓮花圖,一樣的感覺,靈感一來就停不下來了,連續畫了好幾幅蓮花圖讓他挑選,有寫實的,有寫意的,還有抽象的蓮花圖。〈那幾幅蓮花圖~等下次有空再貼出來與各為分享



17

大勢至菩薩上色中



18

聖觀音上色中



19

送子觀音上色中




        當蓮花圖完成幾幅後,年假也快結束了,在公司開工的前一天,我把開始放假所畫的大勢至菩薩,及聖觀音,還有柳葉描的送子觀音圖拿出來看,覺得這三幅畫還是上顏色吧。可是因為隔天就要開工了,所以能上多少顏色就上多少。我將三幅畫同時拿出來上色,後來還是來不及完成上色,所以只好等下次放假時,再慢慢完成這三幅畫囉。




20


在辦公室準備收拾畫具時

拿起一張畫剩下的紙

順手提筆畫了一幅抽象畫

這幅就是上一篇發表文章的那幅創作

http://classic-blog.udn.com/yuyukuo6/49284143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49670506

 回應文章

于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11:25

大師啊....多年不見...還是熱衷菩薩法像啊....在對岸還順心嗎?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6-03-13 15:31 回覆:

美女老師~好久不見~很意外您怎麼找到我這個文章發表來了~我在大陸本來從事文創事業~結果做的不是很理想~所以收起來了~現在再這裡打工吃人頭路~這工作與藝術不搭~所以現在比較沒時間畫圖了~不過只要有放長假~我就又會再度提筆創作~這些作品都是今年放年假留守於公司時所畫的作品~謝謝來訪哦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2 04:59
您真了不起
浮生前來問安與欣賞了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16-03-13 15:23 回覆:
謝謝您的賞識與讚嘆~感恩來訪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