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筆創作“蘭花小品”
2015/08/10 11:19:32瀏覽1482|回應0|推薦17


隨筆創作“蘭花小品




蔡草如老師的蘭花小品



過年留守期間在開工的前一天順手畫了一幅達摩祖師圖後本來開始清理桌面上的畫具與顏料,當時看見同事桌面上的一盆蘭花突然讓我想起過去曾經看過一位前輩隨興所畫的小品蘭花圖這位已故的前輩也是大師級畫師名稱蔡草如我對他的作品都很欣賞,尤其他曾畫的那幅蘭花圖印象深刻當時心想我一直都在畫佛像簡筆描畫了一幅達摩像怎麼不嘗試隨筆畫幅小品蘭花圖因此上網搜尋我過去所見蔡老師的那幅畫參考之後也隨筆臨摹了這幅蘭花小品。我依樣畫葫蘆也稍微修改了花盆!雖然用心參考臨摹這幅畫但是還是畫不出大師所畫的韻味


繪畫初學階段〝臨摹是學習必經過程。蔡草如老師是我的偶像也是我的台南老鄉,在我們傳統藝術業界都稱呼他〝草如仙仔〞,在古都府城〈台南能被公認稱為〝仙仔〞都是不簡單的人物。早期在台南地區的繪畫界裡有畫佛畫的師傅很少。台南傳統藝術界大師陳玉峰、潘麗水、蔡草如三位大師又稱〝府城三支筆〞,這三位大師因為都是從事廟宇彩繪工作,因此他們都有許多佛畫作品留傳下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在台南佛畫界的後學們,在學習階段,大部份都是從臨摹這三位大師的佛畫作品開始。


末學臨摹草如仙仔的蘭花小品



記得我剛剛學畫佛像時,很多都是臨摹參考草如仙仔的作品,我的第一幅大日如來法相就是臨摹的作品。後來,我讀研究所開始研究佛時,才發現原來草如仙仔的大日如來法相也是臨摹古代佛像,這幅畫就是日本國寶東密曼陀羅金剛法界裡面的一尊大日如來法相〈四百年前的畫〉。我仔細觀察後,發現其衣服花紋顏色都一樣,只是草如仙把大日如來小鬍子去掉,還有蓮座也有修改過。因此,佛畫的傳承都要感謝這些老前輩,沒有他們帶頭先起步我們這些後輩也沒有一個延續的參考更不用說還會有創作的新品了。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27585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