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筆佛相彩繪
2009/05/24 15:57:45瀏覽3831|回應1|推薦20

工筆佛相彩繪

西學為體中學為用的佛像彩繪

東密佛相彩繪~大日如來

工作時的我

從小本人就很喜歡畫畫,尤其喜歡到廟宇中看畫師們繪畫,對於封神榜的神話人物與瑞獸之造型更是好奇,有時會撿到畫師們捨棄不要的彩繪草稿,我就會帶回家中臨摹,繪畫的興趣持續不斷。服役後,赴美國俄亥俄州多明尼肯大學美術系研習西畫,回國後還是從事西畫創作。

 民間信仰神像彩繪~關聖帝

 寺廟彩繪~壁畫

 古董神像修復~媽祖雕像

  

        十年前某日,有位客戶來找我幫他畫神像,且說是他們家的神明指示的,從此,開始陸陸續續有幫人畫神佛相。偶爾有機會,也幫私人的佛教道場從事彩繪工作,及古董神像的彩繪修復工作,使我回想到小時候對傳統繪畫那股天真的熱誠,因此開始轉型回到傳統藝術的創作領域,以及神佛像的宗教藝術創作。

 顯教佛相彩繪~觀世音菩薩

 藏密佛相唐卡彩繪~黃財神

   

        在無師指導的情況下,我自行摸索與研究,將西畫的技法融入傳統繪畫中,跌跌撞撞好幾年,也四處去參訪名師,觀摩老前輩的作品,從中吸取他們的經驗,終究有了些突破。為了讓客戶認同我的專業,畫佛相之前也先行研究佛教經典所述之法相特徵,雖是創作也必須引經據典才如法。因為畫佛相而研究佛經的緣故,對於佛教產生興趣而皈依成為了佛教徒。

油畫創作~城隍廟之夜遊巡

礦物膠彩畫創作~獻悅

   

        我的西畫界友人認為「傳統藝術及宗教藝術,都不能稱得上什麼藝術」。關於這個說法,我並不認同,因為我認為這門藝術是我們老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資產,而且其中的學問也很高深,比起西畫創作更有意境。因此緣故,我不但要繼續往此路線發展,甚至想將此文化傳承給下一代,所以我選擇教學傳承這項工作,成為畢生的目標。

工筆佛相教學

傳統彩繪~百子圖

憤怒相護法彩繪創作~火頭金剛

   

        新的創作觀念,讓作品在不失傳統又具創新的作風,這就是我獨樹一格的作品風格,目前也深受收藏者的肯定。希望有空能多多來觀摩指教,這幾年來的心力路程都記錄在此網站:點入看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yuyukuo6   若有喜歡的佛菩薩法相,也可以自行下載廣結善緣,功德無量哦。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2978296

 回應文章

妙禪 勝妙安定清淨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K
2009/05/24 16:57
同學      有      水       OK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09-05-24 17:02 回覆:

同學

謝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