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路菩薩也稱引路王菩薩其實是觀世音菩薩
2022/05/18 18:39:25瀏覽2747|回應1|推薦78

 

引路菩薩也稱引路王菩薩其實是觀世音菩薩

 

佛教西方極樂世界

    佛經有載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就是阿彌佗佛,又稱無量光無量壽佛,也稱紅衣教主。祂的左右協侍既是一尊大勢至菩薩一尊觀世音菩薩,這三尊組合又稱西方三聖。佛教是由古代印度傳入漢朝,漢朝自東晉以來,一些文化精英結社倡行死後往生去西方極樂世界,約西元78世紀,即是隋唐朝之際,佛教分出一個宗派稱之為「淨土宗」,理論及崇拜儀式上更加系統化,使往生思想成為一種更加普遍的文化現象。

 

印度宗教傳入中土

    佛教由古代印度傳入漢朝,後來發揚光大於唐朝時代因此傳統道教與佛教結合,佛教稱「菩薩」,道教稱「大士」。由於融入許多漢朝文化雖然當時不是稱「佛教」因此稱之為「漢傳宗教」但是現在時代才改名為「漢傳佛教」。其實早期發揚光大於唐朝時代唐朝宗教信仰不取名為宗教也不取名為佛教,唐朝旺盛時代將此宗教取名為「唐密」。

    早期許多佛教菩薩的信仰,也因為與漢朝信仰文化的相融,而逐漸漢化為中土形象甚至也被創新出許多的漢代人潮菩薩形象,所以將印度人潮的佛菩薩形像,都轉換成漢代宗教佛菩薩形像。

 

佛菩薩像改造過程

    由印度引入的觀音形象既是蓮花手菩薩就是我們稱呼的「持蓮觀音當時持蓮觀音任務是超度往生者將往生者靈魂接引到阿彌佗佛的西方極樂世界。佛經《大正藏》第12冊確實有記載,觀音協助無量光佛接引娑婆世界眾生至佛國淨土,此引路菩薩形象頭冠上有化佛無量光,這點特徵很明顯可證明祂就是觀世音菩薩。

    早期印度傳入的菩薩稱之為“接引菩薩”,後來漢朝稱之為引路菩薩從唐朝過後稱之為“引路王菩薩”印度的佛菩薩都是男相圖,傳入漢朝後,漢朝的佛菩薩雖然改成漢人形像圖,但也將佛菩薩創作成小鬍子的丈夫相。前唐代佛菩薩多數也留子的丈夫相,後唐朝女皇帝武則天年代佛菩薩形像有改造,佛為男面相但無鬍,菩薩都改為仕女相

 

引路菩薩渡化往生者法器

    前唐引路菩薩造型圖為:菩薩有鬍子的丈夫相,菩薩頭頂戴紅衣教主阿彌佗佛,菩薩左手持一莖蓮花,蓮花莖上系一小白幡,幡隨風飄蕩既是引導死者往生的表徵,菩薩右手持一短柄香爐,在菩薩身后是一貴婦往生小像,十足的唐代官員仕女穿著。

    菩薩雙足踩踏兩蓮花,又稱福慧兩具足,足蓮花呈現淡藍紫色花瓣朝上,另一足蓮花則呈現朱紅色花瓣朝下,這足踩蓮花代表「上求菩提、下渡眾生」。後唐朝時代「引路王菩薩」造型圖為:菩薩是仕女相,右手持大幡不見手持蓮花,左手還是持一短柄香爐。菩薩持大幡及香爐,引路幡旗上寫著不是漢文字而是梵文菩薩身後是官員男女往生者。

 

古代畫師任務

    古代民間畫師工作都是畫一些風水圖或年假畫,若有能力畫宗教圖的畫師,都會被聘入皇宮當官成為御用畫師官畫師成天在宮中從事宗教畫創作,從引路菩薩作品來看官畫師的宗教故事創作圖引路菩薩是接引往生者前往西方極樂淨土的觀音菩薩,這尊菩薩圖內可看出宗教故事。在引路菩薩身後都是往生者圖像,這往生者的穿著可以看得出來是官方家人。

    皇宮官員希望藉由供養此畫作的功德迴向給往生者可以經由引路菩薩的接引至西方極樂世界。這種信仰文化在唐宋之間相當盛行,從圖中看往生者的穿著打扮,女者都是貴婦型態,儀態端莊,神情虔誠沈靜,雙手合袖隨菩薩緩步前行。男者都是身著官服,雙手合十,恭敬神態的隨菩薩而行。由此可見有專業畫師聘請來畫這尊菩薩作品,肯定都是一些達官貴族。皇朝官員專用引路菩薩渡化往生者,所以過去的時代宗教畫不是一般平民百姓能看得見的。

1

2

3

4

5

6

外國取走古代宗教藝術畫

    敦煌市位於中國甘肅省西北部是酒泉市代管的一個縣級市,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歷來為絲綢之路上的重鎮敦煌石窟及敦煌壁畫而聞名天下唐潮時期的引路菩薩圖也收藏在敦煌石窟,以上這些引路菩薩作品,都是我們珍貴的歷史文物,也是我們歷代重要的宗教藝術創作品千年前的宗教作品都藏於敦煌藏經洞的大批歷史文化遺產。後來大陸開放敦煌藏經洞觀光旅遊區但是想去參觀古代引路菩薩作品卻沒有反而在國外大英博物館有引路菩薩作品。

    此原因是在清朝末發生的故事,清朝政府的腐敗無能政管之下,八國聯軍戰爭略奪之餘這些敦煌藏經洞文物作品都被八國聯軍掠走,就這樣流落出到世界各地展據說目前擁有最多幅不同朝代的引路菩薩圖都在法國其它一些引路菩薩圖也有在英國,我們後代子孫想看我們的文物作品,還得出國旅遊去看外國古展才能欣賞到我們古代的引路菩薩圖,這真是一大諷刺。

 

引路菩薩末學之創作因緣

    千年的引路菩薩作品自古以來都是皇朝官員畫師創作的宗教作品,自古到現在引路菩薩,都沒有畫師想再重新創作目前只有末學我畫過引路菩薩作品,末學將自己畫引路菩薩的緣份解釋給大家了解以前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引路菩薩的古代作品與故事,所以了解引路菩薩的任務。有一次與我的老朋友聊天,我這位朋友她是從事殯葬業的工作,因為這個殯葬行業是處理往生者工作,因此我也順便將我了解的引路菩薩故事與她解釋

    當我將古代的引路菩薩故事跟她說後,她也有建議讓我重新自創引路菩薩作品。我朋友她的建議:「既然這尊引路菩薩這麼特別而您又是畫佛畫的畫家,這麼久都沒有畫師想再重新畫這尊引路菩薩所以我也想建議您重新將引路菩薩作品畫創作出來,希望能讓這尊引路菩薩已經沉寂千年的願力能再度喚醒,讓引路菩薩能再繼續幫往生者度化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當我聽了她的建議後,我也覺得她的建議很有道理,所以我也順口回答了她:「好呀,妳這個建議說法很不錯,如果哪天我有空時,我再把引路菩薩作品畫出來,說不定將來會有想要渡化往生者將此畫用來超度,讓引路菩薩早期的任務繼續將往生者,接引到紅衣教主阿彌佗佛西方極樂世界。」。目前都沒有畫師畫過這尊引路菩薩作品我是因為與這位朋友聊引路菩薩後,才有這個緣份讓我重新將引路菩薩創作出來

 

讓大家欣賞我的引路菩薩作品

    早期我在網路上參觀引路菩薩,此引路菩薩都是古代的作品,都沒看見有新作品。後來我創作引路菩薩後,我也在網路上發表我的引路菩薩作品,所以現在上網查看引路菩薩,除了古代舊作品以外,還有新的引路菩薩圖就是我的作品了。

1

2

3

4

    末學這尊引路菩薩的創作,是綜合了以上所解說的古代引路菩薩法相之特徵,因此我創作這尊引路菩薩的作品;頂戴紅衣教主阿彌佗佛,右手持大引路幡,幡旗上還畫有蓮花及蓮葉,且幡旗長桿上還繫有一個小招魂鈴〈代表有聲〉,幡旗上也寫著西方極樂世界的梵文,左手還是持有長柄香爐。

    此外菩薩雙足踏雙色蓮花,一足蓮花則呈現藍色花瓣朝上,另一足蓮花則呈現朱紅色花瓣朝下,一朵花瓣向上一朵花瓣朝下,此意義代表「上求菩提、下渡眾生」。此造型幾乎引用了文章上所見的,不同朝代之引路菩薩的特徵所繪,每一特徵都有意義存在有聲、有光、有風、有香味等,綜合了所有招魂引路的功能,既然自創當然要特別一點、齊全一點、完美一點,這就是我的創作引路菩薩作品。

 

引路菩薩複製畫設計捲軸掛圖油畫布產品

複製畫名稱:「慈航引路大士菩薩」

    我創作的引路菩薩除了有真跡作品以外現在也將我真跡作品,掃描圖檔後開始作複製畫作品真跡作品是收藏用複製畫作品是可以工作使用所以開法會超渡用此複製畫比較方便末學作的這尊引路菩薩複製作品,名稱:「慈航引路大士菩薩」。

    為何取此名稱呢?因為我們的傳統道教與佛教都有結合道教稱「大士」,佛教稱「菩薩」,因此我把引路菩薩佛道合併起來,所以取名為慈航引路大士菩薩,這道理就是慈祥航行,接引往生者到西方極樂世界。此特殊作品也讓大家欣賞,若有需要這個捲軸油畫布作品再跟我連絡吧。

 

1

2

 

    我現在也重新設計我的引路菩薩複製畫作品,目前重新設計的材質也是油畫布產品,此材質也有防水作用,作品尺寸高108公分寬60公分尺寸數字是文公尺吉祥數字。若有需要我的引路菩薩作品,就跟我的E-mail聯絡我再商量吧。我的E-mailjackson.jk@msa.hinet.net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yukuo6&aid=174308376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26 23:53

       哈,太美了喔 ~

       咱已詞窮了,恐無法盡述其美了

       足感心耶 

        

府城古意廣衡藝術郭老師(yuyukuo6) 於 2022-05-27 13:16 回覆:
謝謝欣賞我的作品Fox恭喜恭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