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獅
2007/09/17 08:34:08瀏覽1518|回應1|推薦10

  我偷偷豢養了許多海獅,寄放在各地的海洋館,聖地牙哥、舊金山、大阪、香港、雪梨、聖淘沙、墾丁、花蓮……我一召喚,牠們就會像忠誠的狗一般游過來。

 

我能召喚海獅,一點不假。只要從口袋裡掏出一枚硬幣,蹲下來,隔著大水箱的透明玻璃,在平台上旋轉,牠們立刻會老遠游過來。牠們有敏銳的眼力,一雙圓圓的大眼睛盯著銅板,撥弄前鰭試圖攫取。牠們當然是拿不到的,只有戀戀地望著那枚轉動的硬幣,來回看看我,看看硬幣,直到必須浮出水面換氣。換了氣,牠們會立刻回來,只要我不停旋轉硬幣。我在走過的每一個海洋館玩這套小把戲,確信海獅就像烏鴉一樣,喜歡亮晶晶的東西,就像狗一樣,喜歡玩耍。

 

第一次發現這個祕密是在香港的海洋公園。我和孩子靠在玻璃邊癡望著我們都熱愛的大海獅。是海獅,不是海豹,雖然牠們的血緣很近,都是鰭腳類動物,但海豹的耳朵已經完全退化了,不像海獅還有個可愛的小耳殼;海豹不會走路,不像海獅可以把鰭狀後肢朝向前方,在陸地上行走,還能像狗一樣蹲在地上;公海獅的頸部長著毛,像獅子一樣美麗;最重要的,海獅的腦容量比海豹大,智商比較高。我們默默看著海獅在大水族箱裡那麼自得其樂的泳姿,我身體前傾,靠著玻璃,叮的一聲,一個銅板從我口袋裡掉出來。我拾起銅板隨手無聊地把它放在平台上旋轉,兩隻海獅立刻快速地游了過來。牠們先是看著銅板,然後看我。兒子驚奇地向他父親要來一枚零錢,在一旁不太熟練地也轉起了銅板,又一隻海獅游過來。愈來愈多人圍在我們四周不肯散去,我們手指頭轉累了,才停一下,一位捲著舌頭說京片子的母親央求我們繼續,好讓她的小女兒可以跟海獅拍照,好像那些海獅是我們家養的。

 

牠們的眼神脈脈含情,真的像我們養的。據說牠們和胡狼源自同一個祖先,在三千萬年前,為了覓食,從陸地移到了海洋生活。胡狼?那聽說性情狡猾、喜歡撿食其他動物吃剩的殘屍、古埃及人為了怕牠偷屍,膜拜牠以保全亡者遺體的胡狼?更讓人生氣的是,David Low,那位二十世紀的英國政治漫畫家,人們每說起他創造的「布林普」上校,那個昏庸、狂妄的死硬派、思想頑固的保守主義分子,總要特別強調他的「海獅鬍子」!David Low不該為布林普上校畫上那樣的鬍子的,他一定不曾在舊金山碼頭欣賞加州海獅曬太陽的名士風範,他一定不曾看過澳洲海獅睡死成一團的懶樣子!我如果畫袒腹東床的王羲之,肯定為他畫上可愛的海獅鬍子。

 

David Low大概也不看海獅表演的吧!牠們聰明伶俐,會頂球、投籃,會套圈圈、倒立、高高躍出水面,還會親嘴、用下顎彈鋼琴。每當牠們用兩隻前鰭拍手,作出要觀眾鼓掌狀時,我深深相信牠們是真的在索討鼓勵;每當牠們作出微笑的表情時,我也真的認為牠們確實在笑。書上說,牠們的智商和好奇心相當於七、八歲的孩子。那牠們是比我們大人強了,我們的好奇心早已比不上七歲小孩。

 

一位加州聖克魯茲海洋實驗室的研究員說,海獅的智商比狗高得多,牠們對事物之間的關係有較好的理解,知道馴獸師心裡在想什麼;而跟海獅交朋友,重點不是食物,牠們最感興趣的是玩樂。你得花時間跟牠們作伴,和牠們一起玩耍,還得不時想些新鮮的花招、技能教牠們,引起牠們的興趣。他說有的海獅喜歡在水裡遊戲,有的迷戀飛盤,有的愛玩空心棒球;如果在牠們面前擺上一堆魚和空心棒球,牠們總是急著跑過來跟你玩球。

 

海獅是最優秀的深海潛水員,美國海軍把「海獅兵」正式編入近海作戰部隊,專司潛水打撈,據說他們有一頭訓練有素的海獅,可以在一分鐘之內取回沉入海底的火箭。還有海洋實驗室正在訓練海獅,要牠們背上複雜的攝影裝備潛入海中,替鯨魚、海豚這些海洋生物拍照、錄影呢! 


  嗨!聰明的胖傢伙,這一切在你們的眼中,都是遊戲,都是在玩,對不對?我從一次又一次地召喚你們,懂得了你們:你們是百分之百的小孩。

 

我在世界各地的海洋館祕密豢養了許多海獅。

 

自從有一回,在一隻海獅面前收起錢幣離開,觸及牠受傷的眼神,現在我總是趁牠們上去換氣時悄悄逃走。就像孩子還是寶寶的時候,每當我必須到電台錄節目,請丈夫或嫂嫂幫我照顧,他們老催著我:趁寶寶沒看見快走吧!我總是懷著愧疚感,對我親愛親愛的海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wencheng&aid=123725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眉美樂海獅
2007/10/03 22:39

謝謝您分享經驗!  下次也要試一試.  從最後一張附圖看來海豚也很好奇呢

花蓮好遠,  台灣西半部哪兒有您豢養的親親呢?   好想去ㄋ 

宇文正(yuwencheng) 於 2007-10-04 10:27 回覆:
野柳有個海洋世界,我也養了幾隻在那裡。而且一點都不錯,海豚跟海獅一樣愛玩、喜歡亮晶晶,逗弄海豚經常也會招來牠們繾綣不去。你一定要試試,讓你女兒崇拜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