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6/10/02 21:41:39瀏覽127|回應0|推薦3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似雁歸來。
時盤巧弄乾坤緣;
舉杯遙敬隔簾艷。

緣,是一種巧妙,也是一種解釋。

打從唐伯虎與點秋香的三笑姻緣後,梁山伯與祝英台也續了八世夫妻哪!頑石與降株草的前世今生,寶玉邂逅紅樓黛玉,一場夢中緣,也回得塵世仙界。人與人之間,在虛無與縹緲的緣分勾勒下,穿針引線,交錯愕、驚詫於唯美、曼妙。

在因為意外錯報時間,失了比賽資格後,我啼笑皆非,看著他人第一名、第三名的連報佳音,我徹底被「緣」字愚弄一場。「不是你沒實力,只是你跟它無緣」,這句寬心的話,在當初「適逢」重感冒而落選司儀後,我又與之見曉。誰又知道我當初在「無心插柳柳成蔭」下,被節選為代表呢?

結論就是,我們將無法澄澈的一切,莫名其妙的,都歸咎給「緣」。緣為荒唐作註腳,緣為無法說明作解釋,緣也為情作橋樑。

英雄自刎烏江岸,
長聞涕淚滿衣衫。
曾得千古曉之鑑,
來世巧弄中興緣。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47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