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河流
2006/09/19 23:03:30瀏覽95|回應0|推薦3

  盤古開天闢地之後,盡瘁而死,然而他仍將自己淋漓盡致的獻給了天地,五官昇華為日月星辰,四肢鎔鑄重山萬嶺,動魄的血脈,即滾滾穿越百岳,泊泊為一條條鮮活躍動的河流。

  自古,河流中興文明,接續代代王朝,尼羅河給予埃及的富庶,兩河流域的璀璨文化,稱頌百年而不朽。至今,河流養育芸芸眾生,供給水源,上呈溪流、下至大海,河川流過的蹤影,見水面波光鄰鄰,象徵新一代城市的生機,河流無所不見的穿梭於大地,從古至今就與我們形影不離。

  然而我心中特有一條河流,與我成長、與我親近,從我有記憶以來,它就存在。從起初的緩緩流動、不急不徐,到近幾年波瀾洶湧,時而平靜無跡,時而一洩千里,這條河流,如今被我灌注的壯闊流長,因為,那用淚,無數累積,也因此我體會「淚流成河」的真意。

  另有一條無形的河流,在你我之中推進,它讓你在無意間年歲增長,也讓春去秋來,冬盡夏至,「時間」,就是一條只去不回的洪流,叫你觸不著邊際,挽也挽不回。

  也許世間奔流著各式各樣的河流,從地表流到人們內心,從源頭流到出海口,在有形無形之間,呼應、淵遠流長。

  河流何其廣泛?人的心智能依循廣博至何境地?只怕伏遍千山沃野,人也只能遙望無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455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