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紙牌的秘密
2007/02/25 19:18:23瀏覽523|回應0|推薦1

紙牌的秘密

 
這是一本哲學性質的小說,喬斯坦‧賈德,全國十大傑出作家之一,他有優秀的講故事手腕,這本《紙牌的秘密》堪稱和他另一本名作《蘇非的世界》並列為姊妹作。
 
以小說筆法寫成的哲學性質書籍,相當相當的了不起,我起先看了第一次,純粹以故事的心態閱畢,因為一時找不到學長還他書,又隨手翻了幾章再看一次,沒想到,小說舖展開來,哲學正式進入我的腦袋........。
 
「人生原本是一則美妙的童話故事,而長大變的『世故』的我們,竟然剝去他那襲神秘的外衣,把他看成一個枯燥無謂的『現實』」─作者的序言。
呵呵,說的真好阿.......身為現代人,我真的只能笑一笑,兩手一攤了。
 
「紙牌遊戲是一種家族詛咒,總會有一個丑角看穿整個騙局,一代又一代,地球上永遠遊蕩著一個絕不會被歲月摧殘的小丑,看透命運的人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
那該說,小丑,是因為能看穿整個騙局而喜呢?還是必須承受命運的折磨而悲呢?
 
「身為丑角的我卻不一樣,因為我是帶著一個缺陷來到這個世界,我看得太深,也看得太多。」
我愛極了這句。曾經,我因為這樣,而認為我自己是個小丑,事實上,當我看到這句話的後兩句「看得太深,也看得太多」,根本覺得我就是小丑了。但是,作者序中又有提到,現代人有兩種:一個是自認為懂得很多,卻追尋不完,一個是乾脆傻傻的、快活的過日子,想想,若我只是前者的故作聰明,那哪有什麼資格當小丑呢?
 
原來,我還沒有資格當一個能夠看穿的小丑(看穿是明智,而不是單指想很多),況且,書中給小丑的定義,給我們一般想的娛樂大家是迥然不同的,以後,可別輕易的說自己是小丑了。
 
怎麼說看了書都心領神會,但總覺得我是繞在自己得意的圈子裡,作同性質的思考。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77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