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性的反省
2006/09/03 21:10:19瀏覽109|回應0|推薦2

殺案的血腥味從報紙間滲透出來,我一擰鼻頭,忍不住的噁心,止不住的感嘆。立委又報料高官收受賄賂的弊案,這些貪腐的政府,逼的人民走上街頭吶喊,讓我不禁用力左右搖擺腦袋。詐騙集團屢出奇招,看著一通又一通申訴電話打進消保局,實在令人無奈。

暴力、貪婪、欺騙……這些循環不止的負面人性,每天都依樣般的上演,「人之初,性本善」何在?難道亙古不朽的理念,只存在於孔老夫子的言談,僅能是收錄於論語紙上的文字。表面上的的鬥爭戲碼赤裸裸的演給你看,暗地裡的鉤心鬥角、爾虞我詐,卻叫你防不勝防,處境也難堪。是不是自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後,投機取巧、罪惡、暴行、情色……就這樣隨之散播的無遠弗屆了,且隨著日子長久,越行根深蒂固。

記得當歷史還是三、四零年代,憨厚質樸、誠實勤奮還是人本性情的代名詞,然而是否社會進步的太快,讓善良也措手不及來的跟上時代,只能懵懵懂懂的陷入這充滿競爭,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時代,繼而用以無法對良心解釋的手段,只為立足於二十一世紀,爭一個名,奪一頂頭銜,拿一份享受,滿足一份慾望。

也許現在人性角力的競逐,被堪稱為「人之常情」,因為要拔得優渥生存權,快、狠、準已為充要條件,不論那是否稱作「不擇手段」。這是時代的推移、社會變遷的太快、競爭力太強、進而無可奈何的承擔。是現代人太不懂得放下,不明白繁華榮耀的背後,往往只空留唏噓感慨。

執著的人類,到底曉得自己手裡要掙的是什麼嗎?只是時代改變而不知所措的陷入死胡同罷了,鬆手吧!緊握不放的慾望,只會捏碎了完整的良心,不汲汲於富貴的心態固然難,但也不要落於荀子千百年前,與孔子對立的「人性本惡」。我相信當我們還一無所知的時候,那份真,才是人最原始的初衷,花花世界令人目眩神迷,但徹空心靈發現,其實我們要的卻也在名利私心之外。

有時候我們只是在茫茫人海中迷失自己,太龐雜的外力使我們忘卻了本性,多一分思量、少一分計較吧!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得加上絕對值,忘我的去瘋狂角逐,反覆的爭奪戰並沒有讓我們變的更強,反而是更弱化了良知、更萎靡不振。該是洗滌自己的時候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43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