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難忘的往事
2006/09/09 20:02:40瀏覽127|回應0|推薦2

往事對於不同的人,常會有不同意象,有些是過眼雲煙,倏忽即逝;有些是熱鐵烙膚,記憶長存;有些像是飛鳥掠過天邊,漸行漸遠......。對我而言,如果沒有那年的盛夏,我也不曾走過那一冽寒冬。

「先生,您女兒這樣長期情緒低落,恐怕要使用一點藥物治療喔!」身心科醫師翻著我的紀錄表,對這站在一旁不知所錯的爸爸說著,而對正坐在他面前恍恍惚惚的我來說,這一句話、這一次用藥,開啟了我十五年來的歷史新頁,也將這一段苦澀的經歷,放入了我人生往事中,難忘錄的夾頁。

「啊─」,接近二更的夜,被一聲像神經病發作般的嘶喊,令萬物震懾得不敢出聲,幽靜如凝結的空氣裡,砰砰砰的傳來爸媽急促焦躁的腳步聲,劃破了夜晚該有的寧靜,也撞開了鎖住房門那一頭歇斯底里的我。當時全身四肢蜷曲,眼神憂傷而焦慮,顫抖的我,爸媽見我大口大口的喘氣,好一會兒,情緒才慢慢歸順於平靜,我為我的夢魘又多添了一筆紀錄,也為父母的愁容又刷上一層石灰。

情緒大起大落的我,時而發狂,時而不發一語,又時而眼淚一洩千里,輔導室的晤談接二連三,嚇壞了大部分的人群,但那小部分的友誼仍堅固如山,儘管如此,再多的擁抱、再多的搭肩,我依然只騰有搖頭不答的空間。巨型石門將暖流隔絕於外,寒冷的角落牢套在冰冷的枷鎖中,乾凜的空氣,盡將意念風乾,中古西歐若是封建時期的黑暗時代,那我這一期間,豈不隔空隔代的與之遙遙呼應?

在冬的尾巴總藏著春的味道。輔導老師的會數而禮勤,友誼的關愛也將心房的門敲的頻繁,人與人之間的愛在闇夜尤燃的燦爛,教官、師長、甚至學長姊們,圍剿成一股強大暖流,冷暖鋒沸沸揚揚的對峙,終於、終於,冷鋒在盡情擠兌生命而無後援下凋落,暖鋒悄悄爬上心房,我的第一個笑容,在十二個月後,又來的盛夏的時節,與陽光並肩而露。

好長、好長的一段奮鬥往事啊!當我清晨醒來恍如隔世,一切卻又記憶猶新。冷鋒再度颯颯而過,那股寒意總能勾起我經歷的風霜,但朝陽的和煦我亦念念不望,人生的舞台上若能演過這一長幕的難過,不論是酸是苦,也即使他人的往事裡皆云無數美好,如旅遊軼事、童年快樂等,我仍不枉我曾保存最難忘的一遭,因為有那次,才能讓我至今不忘回收苦戰後的甘果,記得不斷微笑,彌補過去那段難忘的往事,甚至於為往後的漫漫人生,多添幾回繽紛溫馨的回憶。

有人將往事美的如詩如畫,有人卻把往事拿來涕泣傷悲,而大多數人最難忘的,則是甜的滋味─在夢中還可以微笑酣醉的甜,我最難忘的往事,卻別有一番情味,正因它是由苦澀瀝出來的甘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44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