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年後
2006/09/25 20:52:08瀏覽107|回應2|推薦1

熙熙攘攘,我著一身絲質白襯衫,搭著端莊的黑色西裝,及膝的裙擺,打十里洋場而過。海埔地的延展,上頭已建上一幢幢雕梁畫棟的西式洋房,明明這兒是上海。接踵而至的人潮個個穿戴雍容華貴,我這一襲正式似乎也只是敷衍一場。人人操著一口英腔或美腔,如不是美式話兒,我也不會在此摻上一腳。一瞥眼,一盞搖搖欲墜的中國燈籠,被懸在遺忘的梁上,任憑風兒盪阿盪.......二十年了,想必他料不到這二十年後的模樣。

昔日一望無際的野田,嗅不到一絲泥土的味道,只有累過一層又一層的濃厚柏油。突然好幾輛雙B轎車呼嘯而過,在陸上掀起乘風破浪,每一車身都凌駕著威勢,彷彿是野馬,在擴充的道路上脫疆狂放。幾乎是人手一車了吧!因為許久也尋不著腳踏車踩踏的身影,就算有,也在這樣格格不入的背景下,騎進了歷史。

沿路男女摟抱,就算撞見了兩男或兩女卿卿我我,似乎也頗為尋常,這不是紀律問題,而是事情明朗化。向晚,群眾的吆喝聲下,連高官也得囁嚅得交出執政棒,不一時,大街上的LCD液晶螢幕看板上,就刊出了頭條消息,眾聲齊呼,要不就是人人身上佩戴的傳導路網,快捷的捎來一則最新簡訊。

得來速也不再是麥當勞的專利,世界各國的菜餚,凡下訂單者,皆可從販賣窗口坐享其成。精緻的提拉米蘇,該有的下午茶,屢見頻繁,歐維式口味的巧克力,也常在人們嘴角留下餘香。

雖然我也品嘗著這一切,但那些一絲人情味的感覺恍如夢般,一晃二十年。一直到,我腳下踩的高跟鞋,往家的方向走去,天然渾成的綠蔭道成雕琢的金碧輝煌,本是赤腳亦可踩過的鬆適泥板,現只聽到鞋根與地碰撞的聲響。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tai&aid=465007

 回應文章

冰塵絕戀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這樣的
2006/09/27 22:26

不好意思,回應訪客阿土的留言

大陸那塊土地的歷史很長,古今中外昔比的感覺也比較強,只是這樣,請您不要誤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26 20:44
台灣人在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