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床邊三本書(一)--- 子敏的鄉情
2013/12/10 02:34:21瀏覽1743|回應6|推薦29

這些年來床邊的書換來換去,卻永遠留著三本書

它們陪著我從台灣飄洋過海來到國外數十載,跟我一起度過人生中各種的起伏高低

不管搬了幾次家,從單身到結婚,這三本書總是被我擺放在床邊觸手可及之處.....

這當中第一本就是子敏先生的「鄉情」,也是在床邊放得最久、被我翻到最破爛的一本....

跟我交往吧

這本書是子敏先生的兒時回憶,裡面的文章是獨立也是連貫的

每篇描寫一位親人或朋友,感情深刻而誠摯....

因為這本書,我才會知道「鼓浪嶼」這個靠近廈門的美麗南方小島

小時候讀這本書時,並沒有想到將來我的婚姻,竟然也是由一個鼓浪嶼來的老人家牽線開始的...愛你喲!

對我來說這像是個莫名巧合那樣地令我感到喜悅

而從那位老人家口中,我更瞭解到「鼓浪嶼」的特別之處....

(這是後話,以後有機會再聊,現在暫且略過!)


子敏先生的散文淺顯易懂,沒有深奧的文字

講道理而不說教,讓讀者感覺溫暖而親近

就像是一位老朋友或是老長輩在身旁和我們說話那般親切...

喜歡他的文章還是受到娘家媽媽的影響,小時候媽媽買了他全套的書擺在家中書櫃

所以從小自然而然地跟著媽媽一起讀他的書

在小學階段,以他本名「林良」寫的童書,更是學校規定課外讀物的必選之一

是我們寫讀書心得的指定首選


不過小時候除了老師要求之外,並不太喜歡看他的童書

不是不好看,而是常覺得太貼近我的生活感到很尷尬.....

尤其是小學三年級時,第一次讀那本「給櫻櫻的信」(爸爸的十六封信)的時候

感覺可怕極了.....

雖然他的語氣比我媽慈祥和婉一萬倍,但不知怎麼在信裡提到櫻櫻該改的毛病我好像都沒少呢?!懷疑害羞

現在雖不太記得詳細的情形,只記得那時候連媽媽都拿某篇的內容來唸我....

(害我當時心裡面好氣櫻櫻唷害羞....人家犯個小錯,她爸爸和顏悅色地寫在信中勸她,卻反倒拖累我被媽媽狂罵尖叫....)

小時候不喜歡他寫的童書,反倒了在長大成人之後的現在,更愛看他寫的童詩和童書

-- 簡單可愛!:)


雖然子敏先生寫過許多本膾炙人口的好書,但「鄉情」還是我最最喜歡的一本....

他寫到家人與親朋間的相處細節,感情非常真摯,提到父親與摯友間的情誼,也十分動人

有著在現代勾心鬥角的社會,所欠缺的那種老中國人「一諾抵千金」的誠信

不管看了多少次,每次心裡都還是為他們家人之間的親密連結而感動....


當年爸爸過世,一切來的極其突然,完全無法接受

在葬禮結束後不久的某個夜晚,睡前隨意地拿起「鄉情」翻看

看到子敏寫到他的爸爸在江邊游泳出事,他一夕之間得擔起長子的責任

看到一半心中想到我們家在爸爸離開後的處境,而我也是家中的長女

一時之間積藏在心中的眼淚,突然有個順理成章的出口

再也忍不住大把大把的流下.....

從那時候起,這本書和我就像有了革命情感一樣

每次想爸爸的時候,就拿起這本書來隨意翻翻,讀著讀著就會平靜起來

這本充滿兒時記憶、懷念故鄉與親人的書,竟意外地成為我的專屬「療癒之書」...


其實曾經有很多次都有衝動想要寫一封信給子敏先生

甚至有幾次都已經提筆寫好,卻在付郵前的最後一刻煞車!

好想好想謝謝他的書,給了我這個小讀者持續多年的溫暖....

但害羞的小蘋果媽媽每次猶豫一陣,覺得這樣好像瘋狂粉絲的行為?!懷疑

然後想東想西也就作罷!害羞


前幾年某次在網路上意外地看到子敏先生的訪問視頻

看到他這麼大的年紀,卻仍精神奕奕,心裡真是開心!

但願他能繼續像視頻上那樣健康,繼續給旁人溫暖,讓讀者在看他的書時也感到幸福!愛你喲!


好啦!小蘋果媽媽的「床邊第一本書」介紹到此結束,下一本會是什麼書呢?!

現在先賣個關子,敬請貴客繼續收看.....奸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7748940

 回應文章

小宏子
2019/12/23 16:58
不知最後 您寫了嗎?
他老人家過世了 ...(holmes_ya@yahoo.com.tw)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20-02-07 02:51 回覆:

沒有!....龜毛了半天,到最後還是沒有寫...害羞

不過我並不後悔沒有寫信給他!

他已經是受眾人歡迎與肯定的作家

欣賞他以及從他作品當中得到安慰的讀者也不只我一個

我也覺得讀者的喜好與否其實和作家的真實生活無關

所以我就在遠方默默的當一個小讀者,買他的書,就是支持他最好的方式...害羞


一直想學南瓜飯
2014/02/19 23:38

我對鼓浪嶼的印象, 跟版主一模一樣, 也一樣也嚮往!!

又: 聽說子敏不回讀者的信的,而且, 我真的寄過幾次信, 都不回.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2-22 03:00 回覆:

當年介紹丈夫和我認識的那位老人家,如果還在世的話,都已經九十多歲了

這個年紀的人都是經歷過戰亂的年代

一般人能夠讀書識字已經不錯,但她不僅受過高等教育,懂英文又會彈琴

試問有幾個八九十歲的中國人能說一口流利英語又能彈琴?

她說在戰亂年代,鼓浪嶼仍然偏安,島上都是外國人和有錢的中國人家

當時島上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鋼琴,孩子們對外國人不陌生,也都從小學英文

在島上幾乎隨時可以聽到鋼琴聲,是一個很有文化也很美麗的地方,讓人心嚮往之...

另外,你好勇敢喔!還真的寄信給子敏....我就沒有這個勇氣了!害羞

不過子敏不回信我也覺得情有可原

受歡迎的作家可能有很多讀者會寫信給他,如果來信必覆的話

那整天就忙著回信,別的事都不做了!

做為讀者,如果我要寫信給他,那只是想表示感謝之意

至於他有沒有回信,那都不會減少一丁點我對他的喜愛與感謝

這是我的想法!大笑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09:08
我床頭沒書~~~書都擺書櫃去了
不過我跟沙漠之花一樣
期待下篇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2-11 12:08 回覆:

我床頭沒書~~~書都擺書櫃去了...

害羞說到這件事,昨晚睡前我老公還抱怨說

「書擺得到處都是,為什麼不看完就放回書櫃去??」

「放床頭才順手啊!」

看書對我來說有催眠作用,睡前沒看個幾個字會睡不著...不一定要很"文學",看看報紙廣告也行!

老公有點不悅地說「到處都是書,萬一地震一來就被書打到頭了!!」

「被書打到,總好過被老婆打吧?!奸笑

「.....」老公聽了回我一個白眼,就轉身睡覺了!大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7:13

我也是這本書的書迷喔。我非常喜歡鄉愁這本書。買過兩次,因為太喜歡了,因此介紹給朋友,因此借出書,因此書沒回來,因此再買。我買第一本的時候是在國中一二年級時吧,初版,由林良先生的女兒出版的。

我喜歡林良先生的文章,他的書我大概都有。不過很可惜我沒看過給林櫻的十六封信。

也因為鄉情這本書,讓我對廈門及鼓浪嶼懷有很大的期待,很想有天親自去那兒看看。

有時報上會有林良先生的近況,看到他老人家情況不錯,也和你一樣高興哩。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2-11 02:14 回覆:

知道米亞媽媽也是這本書的書迷好高興!

我的版本也是「好書出版社」唷!大笑

還有「鼓浪嶼」真是個很漂亮小島喔!

看過一些照片,也聽過從鼓浪嶼來的老人家說

在以前整個中國都還處於落後與民智未開的時候

唯獨鼓浪嶼這個小島,幾乎每家教育程度都高,住了許多留學回國的高知識份子

然後幾乎家家都有鋼琴,走在路上隨時都可以聽到琴聲

講述這件事的那位老人家雖已過世,但她當時都已經快九十歲,卻還能為人彈琴伴奏

(有幾個九十歲中國人能彈琴,又說的一口好英語?!奸笑

衝著這一點,我真的好想去看看這個小島呢!:)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4:21
第二本 千萬不要是  三隻小豬  或是 白雪公主與七矮人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2-11 01:59 回覆:

ㄟㄟㄟ我很喜歡「三隻小豬」這個故事耶!!

尤其是小時候看迪士尼的經典卡通,我好喜歡那個音樂

看了好多好多遍,旋律都刻在腦海裡了....得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08:05

期待第二本書,

(喂喂喂,別讓我們等太久ㄟ~)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3-12-11 01:49 回覆:

小的謹遵娘娘旨意,定會速速寫來呈上....跟我交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