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再大吼,誰就是豬!!
2011/09/16 02:39:21瀏覽2354|回應0|推薦14
記得念高中的時候,某天老師在課堂上閒聊時說

「通常女孩子都會嫁一個像爸爸的丈夫」

當時老師隨口的一句話,卻像是「五雷轟頂」一樣轟到我的心裡!

我在心裡暗暗地禱告說,將來千萬不要讓我嫁一個像爸爸的人.....


並不是爸爸有什麼罪大惡極的地方,只是他的個性衝動,脾氣又火爆

每次一急起來就亂吼一陣,事後再後悔萬分的道歉.....

他這樣的性格,遇上了一個同樣急性子的老婆,自然衝突不斷!


所以在小時候的記憶中,爸媽總是在吵架

吵到一個程度,甚至把裡的東西全都被摔壞

甚至把刀子拿出來,說要讓大家一起死......為了這樣,警察都不知道來家裡多少次.....

還好到了後來,媽媽信了耶穌,信仰讓她改變了性情

懂得在爸爸火氣上升的時候,先加以忍讓,暫時不與他計較,在火上澆油

等到事後才慢慢和他討論,漸漸地他們的感情日漸和睦,也挽回了他們的婚姻.....


後來雖然爸爸也盡量控制自己不再輕易動怒

但他們倆早年的爭吵卻帶給我非常嚴重的不安全感!

所以童年的陰影讓我在婚前找男友挑對象時,總是看上個性溫和的男孩!


如果一個男人條件優秀,也把我照顧的無微不至

但只要被我看到一次,他為了某事對人「大小聲」

即便不是衝著我發脾氣,也會沒有任何的迴旋餘地,立刻被判「紅牌」出場!

並不是我冷酷,而是我太害怕重蹈父母當年婚姻的狀況.......


當年跟老公結婚之前再三叮嚀,婚後對他沒什麼多餘的要求

唯一就是永遠不要對我吼叫,或是大聲講話!

說的更遠一點,無論任何情形,如果對我動了手,那夫妻情份便沒有挽回餘地!


而老公原來就是EQ高的人,再加上是個天生的「毒舌派」

婚後每次遇上彼此意見不合時,大都消遣我幾句就過去了

即便在爆怒時,他也只是盡情發揮一下「賤嘴」的功力,使勁來調侃我......

而我也在老公生氣時,努力閉口不繼續刺激他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先等他氣消再慢慢折磨他!!要知道老娘也不是好惹的!

所以婚後我們偶有意見相與,但真正吵架次數卻屈指可數.....

而且也跟老公有共識,絕不在小蘋果面前爭論,讓她感到不安!


但在小蘋果年齡漸長,她把人惹毛的功力也日益精進

雖然老公寵她,但也常被她氣得七竅生煙......

前陣子在外地旅行,早上起床在旅館內,小蘋果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把我家這個脾氣溫和的老公,氣到對她大吼一頓!

老公一吼,小蘋果立刻被嚇到狂哭

因為是在旅館內,我怕吵到隔壁,也怕別人去找警察,以為我們虐待孩子

所以在旁邊悄悄暗示老公將音量降低

怎知老公人在氣頭上,「故意忽略」我的提示

完全不理會我,繼續大聲叨念著小蘋果......

我忍不住先罵了小蘋果兩句,制止她的哭聲,接著跟老公用小蘋果聽不懂的語言說

「請你講話小聲一點!這麼大聲都嚇到小孩了!」

「她把人惹到不能忍受的地步,妳還叫我小聲?!」老公火冒三丈地回我

「她還在聽,你不要故意講給她聽!」

小蘋果被我罵了以後,稍稍控制了一點,但仍在抽泣,卻不忘偷聽我們講話.....

「妳應該叫她乖一點,而不是叫我小聲,她再這樣下去,我不但要吼她,還會狠揍她一頓!」

「你吼她也沒用,只是把她嚇哭而已,有事就好好講嘛!」

「什麼沒用?!吼她兩句就乖了!好好講她就不聽!她就是欠揍!」

小蘋果這次把好脾氣的爹地惹到全部毛都豎起來,一點都不讓步!

「那你繼續吼好了!最好吼到隔壁去叫警察來把小孩帶走.....」

「被帶走最好!讓她去別人家學乖一點再回來!到了寄養家庭看她敢不敢這麼放肆!」

老公的失控吼叫,讓我也氣到極點!

然後老公和我對小蘋果做了一個很錯誤的示範,就是「以吼叫來終結吼叫」

我們居然罕見地在小蘋果面前大吵了一架......

好笑的是當我們在吵架時,小蘋果卻停止哭泣,突然來一句說

「你們講話那麼大聲做什麼?會吵到隔壁耶!安靜!」


其實我早就察覺到,自從前陣子老公「開戒」對小蘋果大吼之後,他就嚐到了甜頭

每次在他吼完之後,小蘋果會乖個幾天

而我當時也因為小蘋果犯錯,而事後沒有找老公「討論」他的「吼叫問題」

就在我「姑息養奸」的狀態之下

老公講話越來越大聲,大概沒隔幾天就會對著小孩大吼

接著我還發現到小蘋果在不高興時,也開始學會吼叫.......


所以當那天在旅館時,老公又對小蘋果吼叫,我便再也無法忍受.....

前兩天找了個時間跟老公談談

我跟他說,並不想讓我們家成為一個「吼叫與情緒化」的家庭

如果我們倆不能忍一時之氣,老是用吼叫來解決衝突

久而久之習慣會成自然,接著孩子也會沿用這樣的模式來發洩情緒....

老公聽了之後,也覺得該重新修正一下對小蘋果的態度,改變處罰的方式

而我也對那天「以吼叫終結吼叫」的事情對小蘋果和老公感到抱歉!


最後老公和我一起跟小蘋果好好溝通了一下

我們先為了之前對她吼叫的事情跟她道歉

然後再告訴她說,從現在起,在這個家裡,吼叫是不被容許的!

大家要從現在開始練習,生氣的時候要先數到十才能說話!

小蘋果聽了我們的話好像似懂非懂......不過既然說了就要做到!


那天晚上臨睡前,我跟老公說,千萬別忘了說過的話....

以後.....誰再大吼,誰就是豬!!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563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