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好兇!我不要跟妳學鋼琴!!
2011/09/23 04:44:43瀏覽2148|回應6|推薦12
娘家媽媽是個鋼琴老師.......................但是絕對不要羨慕我!!

要是以為平時我們家充滿了悠揚美妙的氣氛,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


聽人家彈鋼琴感覺很浪漫,自己會彈鋼琴也覺得很美好

但是「媽媽是鋼琴老師」呢?!.......既不浪漫也不美好!


從小為了彈琴,總是「大人怒,小孩哭」,搞得我們母女兩個傷傷心心

母女情因為鋼琴被搞得破壞殆盡.......

也因為如此,當年弟弟到了該學琴的年齡

媽媽想到她和我的之間痛苦的「拉鋸戰」,便直接問弟弟還想不想學鋼琴?

如果不是真心想學,那就「別找大家的麻煩了!」

而弟弟從小就看到了老姐練琴的「慘況」,連想都不想,便一口回絕!

於是媽媽也樂得輕鬆.......專心盯我!

但是我這個沒良心的弟弟,明明當年是自己拒絕學琴

到了現在,每次他一想到這件事,卻老怪我是害他沒學到鋼琴的「罪魁禍首」!

(由此證明,小孩說的話只能當......「」的一聲!聽聽就好,千萬別當真!)


既然媽媽是教鋼琴的,所以小時候有許多鄰居玩伴同學們,都是我的「同門師兄弟」

朋友們總羨慕我有一位「溫柔和藹」的媽媽,大家都以為媽媽教我的時候一定更慈祥....

其實......才怪!!.........你要不要來當她的小孩試試看?!

媽媽教別人的時候都很好,但是一教到我就耐性全無!


心情好的時候,她會小唸幾句說

「鋼琴老師的小孩還彈成這樣??你想把老媽的招牌給砸掉嗎?」
(哼!砸掉最好!那我就不用再練了!


語氣稍重一點的有....

「真是笨死了!連拍子都打不好......你會不會數數(ㄕㄨˇ ㄕㄨˋ)啊?!
123,123....一面在後面用力拍著我的背,一面很大聲地數拍子,拍到我都想吐血了!

另外還有....

「踏板要放乾淨,一直踩著不放幹嘛?!你以為你在開車啊?」
(老媽,開車比練琴快樂多了!!

以及更經典的.....

「你是瞎子還是機器人啊?? 樂譜上的記號是寫給誰看的?!不是作曲家沒事無聊加上去的!是給你這個笨蛋看的!!一首好好的曲子被你彈成這樣!叫豬來彈都比你彈得有感情!!
(媽媽我要請問妳......誰家的天才豬會彈琴,請告訴我?!


要是我再「笨」一點,仍沒有達到她的標準,除了被媽媽無窮盡的挖苦之外

還會被媽媽隨手拿起的任何東西用力的敲手或是敲頭.........

所以在兒時練琴的記憶裡,總是邊彈邊哭......


而且因為媽媽是老師的緣故,完全沒有放鬆的時候

有時候某個晚上,當最後一個學生離開之後

媽媽會突然叫住正在看電視或準備睡覺的我,去彈最近練習的曲子給她「驗收」一下


要不就是放學後,在家門口跟朋友玩跳高,跳得正高興的時候,突然聽到有人在叫我

「XX,妳媽叫妳回家練琴!」

只要在這樣的時刻,我會突然有種「天崩地裂」的感覺........

一定是她的學生有事突然請假,每次這種突然出現的空檔

就是她逮到機會好好「磨」我的時刻!

所以小時候我的心願就是媽媽能夠從早教琴教到晚,這樣她就沒空管我

而我也不用練琴,可以悠閒的混一混......



最好笑的是某次在一個夏令營中,遇到和我有同樣境遇的女孩

她的媽媽也是個鋼琴老師,我們倆人一見如故

彼此談起在家中所受的「迫害」和外人自以為是的羨慕,幾乎完全雷同

讓我們簡直想抱在一起痛哭......


就這樣痛苦地被媽媽磨了許多年,也恨了鋼琴許多年......

一直到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的某天開始,我才能夠享受音樂帶給我的快樂!


所以有了小蘋果之後,心裡一直掙扎是否要讓她學琴?

不學很可惜,怕她長大了像老弟一樣怪我,可是學了嘛.......又怕她重蹈當年的覆轍

如同我小時候抱怨老媽一樣,到處去胡說八道破壞本宮的形象!


儘管小蘋果沒事總喜歡跑去鋼琴前面,似模似樣地亂彈亂唱一通,不停吵著想學鋼琴.....

我仍故意忽略她想學琴的要求,因為我不確定這小傢伙是否能堅持到底?!

曾經「深受其害」的媽媽我,深明「亂彈」和「練琴」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兒.....

我想學習任何一種樂器都一樣

沒有經歷過的人認為學音樂是件令人喜悅的事情,但認真學過的人就知道

練琴的過程是一件非常單調且刻苦的事情!

在能奏出美妙的音樂之前,必須先經歷不斷重複且不間斷的磨練

如果沒有很大的熱情或毅力是很難堅持下去.........

有許多孩子在開始時,聽到動人的琴聲,以為彈鋼琴很輕鬆

但學了沒兩下,便輕易放棄,成了個「半弔子」,那又何必開始呢?!
 

終於拖到了前陣子的某天,娘家媽媽在問了我多次都沒下文的狀況下

自行去樂譜店買了本初學琴譜,到我家來教小蘋果彈琴

說要讓她成為自己的「關門弟子」.....(媽媽早已退休多年!)

當時娘家媽媽還說了句話,居然又讓我回想起小時候的惡夢......

「我們家的小孩是不能不學琴的!」

(唉!當我們家小孩還真............)


我在廚房一邊做事,一邊等著「看好戲」,偷聽著他們在琴房的聲音

心裡想著大概過沒兩下,小蘋果一定會被婆婆罵哭!

誰曉得隔了一代的命運截然不同!

娘家媽媽教小蘋果時,完全一副溫和慈祥的樣子......

哪有從前教我的那種虎姑婆樣?!哼!

上完課後,外婆還不停地讚賞小蘋果有天生絕佳的節奏感,聽得我們心頭沾沾自喜!


但就在他們上了好幾次課,我也在隔壁偷聽了好幾次之後

前幾天我心血來潮,在小蘋果練琴的時候,走到旁邊去看看她

結果問她這個也不知道,那個也忘記了,連數個拍子都數得亂七八糟.......

完全不是他們倆每次上課時,我在隔壁偷聽到的那種「小蘋果是鋼琴天才」的感覺.....

氣得我當時就重新「指教」了她幾句...........
結果越教火氣就越大,音量也越來越高........教到後來終於有人忍不住發飆了!!

只不過不是我先發飆,而是小蘋果受不了地哭叫說

「你好兇!我不要跟妳學鋼琴啦!我要跟婆婆學.......」

「我哪有兇?自己不專心學還怪人家兇!」

「你一直罵我!婆婆都說我很棒.....你去隔壁煮飯啦!我不要你在旁邊!」小蘋果一面說話一面還用力推我出去..........

「你手都亂放亂彈,我幫你改一下,哪有很兇?」我理直氣壯的回她。

「我是跟婆婆學琴,不是跟妳學啦!我不要你改!」她倒也理由充分......

「那我從現在開始什麼都不說,待在這裡看你彈就好!」

「我今天不想彈了!」這小姑娘氣到丟下一句話,就跑去客廳玩玩具了.....


那天晚上老公下班後,跟他分享白天所發生的事情,也打電話跟小蘋果外婆討論了一下

娘家媽媽怪我雞婆,還叫我乾脆以後都不要管小蘋果練琴,讓她順其自然就好

免得抹煞了她對鋼琴的興趣...........

奇怪?!娘家媽媽從前怎麼不讓我也「順其自然」呢?


因為這次的練琴事件,我也想起了一句很多音樂老師說過的話...............

「自己的孩子不能自己教,要請別人來教!」

...............還真是鐵律哪!!

ps: 原本這次只是打算寫一小段記錄小蘋果的「鋼琴課初始記」

沒想到一講到練琴,把媽媽我的新仇舊恨一股腦兒地全都勾上來

囉囉唆唆發洩了一大篇......害您看得也很累,真是不好意思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5655541

 回應文章

jacky
2017/10/26 01:16
我家的小弟弟也是七歲才開始學琴,起初是三四歲見到他每聽到喜歡的兒歌就跑去電子琴處彈出主旋律,我們就送他去學鋼琴,我雖喜歡音樂,但沒機會學,所以他錯那裡我也不懂指証,但可惜他記性極差,明明今天他練得好好,明天又完全忘記要重頭像未學過一樣再練,四年了也是這樣,連老師也說他有天份,但記性很差,這怎辦?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7-10-31 07:46 回覆:

我自己的經驗是--「固定+分段」

讓小孩把練琴的時間固定下來,然後每天雷打不動,到時間就讓小孩去練琴

偶爾有事出門,等回家後就要先補上練琴時間,才能讓小孩做自己想做的事

再來就是把練習時間分段,一次15-20分,放學回來分成兩或三段甚至更多

這樣一天至少可以彈40-60分,放假可以練更多時間

這樣的練琴法是事半功倍的!

另外有些小孩特別需要父母「陪練」一段時間,時間長短因人而異

總之有志者事竟成,但這個「有志者」不是孩子,而是我們父母誰理你

既然你兒子有天分,那就卯起來陪練吧!得意


yayawww
The same as my mom
2012/07/20 08:48
My mon is PE teacher, so she wants us to swimming/travel around to different places. Home is just a hotel for us, mostly the time we are outside for different activites.

I never know why my inlaws like to stay at home cooking/clean up most of time.
She dones't like to trave and live outside at all. Home is her life.

I thanks to my mom so I can see different worlds and have open mind to variety of people.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08-01 01:06 回覆:
有個好媽媽真幸福!:)

耳朵可兒女臣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11/10 14:09
很有趣ㄟ
為什麼? 神馬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2-08-01 01:05 回覆:
現在想來有趣,當時可是辛酸的想哭.....:)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回覆
2011/09/26 09:30

我有時好奇我們家妹妹將來會不會討厭鋼琴﹐所以問問你這個過來人。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1-09-27 02:45 回覆:
應該不會吧!

你不是說現在你不陪,可她彈得也還不錯!:)

那表示她也開始喜歡練琴了,只要她能夠一直持續下去,音樂是會讓人入迷的!

再說我是個特殊的「反例」,所以不能以我經驗為準....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知道
2011/09/25 11:29
你現在還彈鋼琴嗎? 你還是很喜歡鋼琴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1-09-26 01:14 回覆:
我現在還彈啊!
不只彈鋼琴,只要有空也喜歡玩玩其它的樂器
我承認對音樂仍然充滿了濃厚的興趣........

因為學過鋼琴,識譜沒有難度,所以在學其它樂器時比較容易,當然隔行如隔山
但只是娛樂自己,玩玩「走江湖」的彈奏方式並不太難!

有朋友看了覺得我很幸運,但是人家不曉得的是曾經有好幾年都不願碰鋼琴,也不想讓人知道媽媽是音樂老師.....

在那段日子,心裡對鋼琴的愛恨掙扎並不容易......

而那位和我一樣,媽媽也是鋼琴老師的朋友,上中學後就再也沒碰過琴
後來念了工程,在工作領域上也有很精彩的表現
被她媽視為音樂的「叛徒」,三不五時就被唸一陣.......
現在她讓孩子學畫畫,學跳舞,卻不讓她的孩子學音樂!

還知道很多其它例子,並不是每個「被音樂逼迫」的孩子都會回頭!

想到這些往事,就是我一直猶豫是否讓小蘋果學琴的原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11/09/24 11:24

你媽媽好妙哦。我們家妹妹彈7年﹐前6年我每天陪她練琴﹐她也是滿頭包哦﹐常常哭哭啼啼。(可是這樣進步好快喲。)

今年我想開了﹐不跟她練了﹐好像也沒有差到哪裡去。果然是我以前太想不開了。那時後還沒有虎媽的書出來﹐原來我是原版啊。

祝福你們母女的鋼琴之路走得順利!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1-09-26 00:51 回覆:
這幾天當小蘋果在練琴的時候
我都一直努力壓抑自己不做任何表情,也不發表任何言論
只叫老公去旁邊陪她.........

但是每次我在隔壁聽她彈得「裡裡辣辣」的樣子........
都覺得自己怎麼會生一個「像豬一樣笨」的小孩呢??
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壓抑多久?然後又忍不住爆發?!

開始有點體諒小時候娘家媽媽的教我時的「兇惡」.....
(不過現在她都忘記了,完全不承認從前有這麼兇過我!還說我小雞肚腸愛計較....開什麼玩笑?!被兇的可是我耶!怎麼會輕易忘記?!

其實送孩子學任何一樣才藝都是一樣

要想學的好,除了天分之外,父母得有鋼鐵般毅力,日日督促孩子苦練

所以我一直佩服那些堅持孩子學才藝不間斷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