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給我的孩子看iPad!
2016/04/09 00:55:07瀏覽1640|回應4|推薦20

*****警告*****

這是一篇爆炸歐巴桑的發瘋牢騷文

如果您今天心情很好,勸您還是先略過此篇,免得影響心情!

害羞


話說上禮拜某天放學後,讓小蘋果去一個大陸同學家玩

當我到時間去接她的時候,她們正一起玩iPad裡的遊戲

看著客廳桌上散落一堆一元店糖果的包裝紙,心裡氣得簡直要炸開了!

我用力按捺著心中的不滿,問他們看了多久的iPad?

同學媽不以為意地說「倆人從回家就開始邊吃邊玩,一直玩到現在...」

 

或許是看到我臉色中帶著的不悅,同學媽媽尷尬地笑說

「他們吵著要看iPad,我也沒辦法!而且你別太嚴格了!孩子們看看iPad沒事的,不會怎麼樣的....」

 

我太嚴格?!

小孩在你家看了整整兩小時iPad上亂七八糟的節目,你還跟我說不會怎麼樣?!

你的孩子才八歲,你就沒辦法控制孩子的iPad時間

我可以想像當你孩子到18歲時,會有多麼的任性?!

以上這些話是我當時的心裡的刻薄OS.....怒吼

 

原本我就不喜歡小蘋果去這位同學家玩

每次這位媽媽一提議安排時間讓孩子們一起玩,我總跟她說讓孩子來我家玩吧!

平時本地小孩互相輪流到家裡玩,幾乎都是做手工、玩遊戲,畫圖、下棋等等

天氣好的時候還會到院子玩....

除非是外面天氣不好下大雪,屋內什麼都沒得玩了,到最後才會讓孩子看電視

但也都會控制在半小時之內

如果要給孩子吃糖果零食之類的不健康飲食,也都會事先得到對方父母的允許

這些是本地父母心照不宣的「基本共識」

但這大陸同學媽媽儘管讓小孩去不同人家玩了那麼多次

卻完全沒有感受到這個家長共識

 

小蘋果之前去這大陸同學家玩過兩次

每次都是邊吃糖喝汽水邊看ipad,然後去了多長時間就看多久的iPad

最讓我反感的是每次小孩看的還都是些亂七八糟,不適合這年齡的暴力遊戲或低級惡作劇影片

(完全浪費時間又有害身心健康啊!)

而且當我問小蘋果說當他們在看iPad時,同學爸媽在做什麼?

答案是一個在上網,另一個在滑手機....詫異

 

有鑑於之前的經驗,在這次去之前,我已經跟那位媽媽明白說過

希望這次不要讓孩子們無限制的玩iPad,不然我寧願讓孩子來我家玩

但她說每次都來我們家,這次堅持要讓小蘋果去他們家玩

還說這次她會讓孩子們玩點別的東西,不會讓他們一直看iPad

我本以為話都說到這地步,應該有所改善,沒想到她根本是在敷衍我.....

她甚至還笑著跟我說

很喜歡小蘋果去他們家陪她女兒,這樣她女兒就不會去煩他們夫妻!

(我可一點都不喜歡!!再說小蘋果也不是開托兒所的!詫異

 

滿腔憤怒忍不到回家,才回到車上我就開始發飆了!

罵小蘋果說,明明知道我不准她看那麼久的iPad

卻還是趁著媽媽不在旁邊,不知節制的卯起來玩iPad

然後也不先看看糖果的成分是什麼,就亂吃下肚去

也氣同學媽的明知故犯,偏偏去按到我的「按鈕」,燒的我心頭一把火!怒吼

 

我的按鈕是什麼呢?

就是給我的小孩吃成分不明的糖果零食,還有讓孩子自行上網或看電視

偏偏這位同學媽一次按齊了我的按鈕!!不

 

玩iPad遊戲、上網、看電視、吃零食糖果,這些我都不反對讓小蘋果接觸

但是我希望孩子能學習「選擇」與「節制」

選擇做對自己有益的事,避開傷害自己的事,然後還知道節制

不過很顯然我的教育失敗,小蘋果兩樣都沒有做到!

發飆之後的當晚,我為當時無法控制的暴怒跟小蘋果道歉

也再次跟她討論了我發飆的原因

 

小蘋果看媽媽氣消了,也不知道是在跟媽媽巴結示好?還是打蛇隨棍上?

說她其實知道同學家的糖不好,而且也不好吃,只是「不好意思拒絕」

(不好吃還吃那麼多?!怒吼

而且她一點都不喜歡看同學在iPad上看的東西,只是同學都不肯轉看其他的影片

(還真會推卸責任呢!哦

 

結果同學媽今天放學看到我,居然又問我什麼時候可以讓小蘋果去她家?

我只能明白說,不想讓孩子看太多iPad,以後還是都來我家吧!

(想都別想!!Never Ever Again!!!--我心裡的OS!)

 

但這個天兵媽媽一點都感受不出本宮的怒氣,繼續說

「你對孩子不用這麼嚴格,孩子看看iPad沒事的!前陣子放春假,我女兒每天從早上起來看到睡覺,現在不也好好的!沒什麼問題的!」

聽了這話我根本懶得再跟她多講下去

這跟嚴格無關,而且我從頭到尾都沒有禁止孩子玩iPad或看電視

只是不喜歡毫無限制嘛!

 

每個人有不同的堅持點,即使不同意或不理解別人,也應該尊重對方

面對一個不懂得尊重你堅持的人,就好像對牛彈琴,不用再多說了...

我只想跟她說----

你的小孩看iPad看到天荒地老是你的事,但以後別想再讓我的小孩去你家了!怒吼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47570112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26 11:13

這個媽媽的神經真是太大條了,而且孩子只養不教,贊成你以後不讓小蘋果去她家了。“很喜歡小蘋果去他們家陪她女兒,這樣她女兒就不會去煩他們夫妻!”---》那他們生小孩幹嘛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4-28 04:29 回覆:

這家媽媽的自我感覺超級良好,老是跟我批評誰誰誰不會管孩子,誰誰誰的孩子行為一團糟....

但是對自己小孩的缺點渾然不覺,永遠都聽她在讚美小孩

即使她孩子做了在外人看來很不好的事情

她也只是很慈愛地摸摸孩子的臉,笑著說「下次不可以這樣了!」就帶過去

之後卻怪其他孩子不理她的小孩!

每次聽她在批評別人的教育方法時,我都有點聽不下去的想翻白眼說

你們也不見得多會帶孩子啊!詫異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0 09:17

我一直覺得讓別人家的小孩到家裡來玩比較好,至少知道孩子們在做什麼,同時也認識對方。

説一件嚇死人的經驗。我朋友的19歲孩子的見證,幾年前到同學家,兩人偷看A片,從此上癮,青春期就在找A片、偷看A片中渡過。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4-11 09:07 回覆:

如果同學父母就像這對大陸父母一樣,只顧著做自己的事,不注意一下孩子們的動靜

那麼小孩一起找A片看A片,就一點都不讓人意外了!

而且我跟你一樣,也是屬於「天生勞碌型」的媽媽害羞

寧願麻煩一點讓小孩來家裡玩,至少我們知道他們在玩什麼和吃什麼....

不過其實平時我並不怎麼擔心小蘋果去別人家玩

唯獨去這個大陸同學家讓我很不安心

用大陸語法來說,就是同學父母實在是「太不靠譜」了!怒吼


Curtis&Claud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09:30

讚啦小蘋果媽的堅持是對的.

我也是用這種方式教育兩個小子的,隨著他們的成長,

可以看到當初的堅持對他們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的~

加油小蘋果媽加油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4-09 13:07 回覆:

小蘋果還沒長大,我也不知道我的教育方式對不對?

但肯定這次是失敗了!!痛哭

我跟小蘋果說,既然她不懂得選擇與節制,那就必須付出代價

讓自己的身體接收了一堆爛糖,所以她接下來的一星期都沒有吃糖的機會

浪費兩小時傷害眼睛和心靈看了一堆爛節目,這一星期也不能再看電視或玩iPad

除非她能做一些讓身體好又對心靈好的事,那每做一件就可以有五分鐘的電視時間或一顆糖

至於是什麼事,她要自己去想,等做完之後再問我能不能加時間!

所以為了看電視和吃糖,小傢伙這幾天比貓還乖哪!奸笑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9 08:32
以前,我女兒去同學玩,也是一進去就看電視,看到我去接他~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4-09 12:53 回覆:

如果我是你,小孩去了幾次都這樣,以後寧願自己累點,請對方來家裡玩!

要是孩子們只看些普通節目,我還不會這麼倒彈

但小蘋果這同學超愛玩一些打架遊戲或看低級惡作劇節目

比如說走在街上突然潑一些染色糖漿在別的小孩頭上,把人家搞得大哭之類一點都不好笑的影片

我和小蘋果看了都不知道笑點在哪裡?只有她一人笑的花枝亂顫!

這年紀的小孩看什麼就模仿什麼

那小女孩在學校也會故意惡作劇,搞得好幾個同學不願再跟她玩

連小蘋果有時候都覺得這同學有點煩人!

可是同學父母完全沒意識到這一點,覺得自己女兒這些行為很童真可愛!

反而在別人父母來跟他們理論惡作劇罷凌時,覺得對方小題大作無限上綱

父母都這樣了,我還說什麼呢?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