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雞婆文--- 自製嬰兒食品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2014/07/23 08:15:40瀏覽1816|回應6|推薦32

今天在娘家媽媽家,看到弟媳正要打開一包在超市買的果泥,準備餵快滿一歲的小姪子

我心裡直打鼓,忍不住雞婆跟弟媳說:

「我現在就幫他做點新鮮的果泥,五分鐘就好,那包留著等回家再吃好嗎?」


弟媳回我說

「自己做的不乾淨,賣的比較乾淨,而且我兒子很喜歡吃這牌子,不會有問題的,況且自己做嬰兒食品很麻煩!」

我不曉得弟媳所謂的「不乾淨」是什麼意思?但也不好意思問仔細....

(以她家的現狀,應該完全沒資格跟人討論乾不乾淨的事情吧?!)

奸笑

我接著問弟媳說「你這麼會煮飯,怎麼不自己做食物給孩子吃?」

「我不知道給他吃什麼才好?而且很麻煩,煮一次小孩又吃不完,難道還照三餐煮那麼麻煩?....

我不敢惹弟媳,怕她回家找弟弟麻煩,所以只是笑笑,什麼也沒講

但我心裡卻覺得她這些話全都是一個媽媽懶惰的藉口


本宮承認自己真的太雞婆了,沒事去管別人給孩子吃什麼東西.....

但自己做嬰兒食品真的有想像中那麼麻煩嗎?!

如果沒做過,或許連「想」都覺得麻煩

一旦做慣了,就覺得做嬰兒食品簡單得要命,手腳快的話,或許只要幾分鐘就搞定了

況且為了你珍貴的小寶貝,只要能讓孩子健康,就算稍微麻煩一點又如何??

無奈

製作嬰兒食品時,只要有一個果汁機,就可以省卻許多麻煩

在小蘋果可以吃固體食品的年紀之前,我甚至沒用果汁機處理食材

(我家什麼都老,連果汁機都老,一顆蘋果放進去,打出來還是一顆....害羞

幸好那時候沒上班,本宮有很多時間做的「厚工」一點

全部以手磨、刀壓和盡量細切的方式製作....


並不是只有我這個專心帶孩子的家庭主婦比較勤勞

我知道有許多在上班的媽媽,也都是這樣親手為寶貝製作嬰兒食品

請你試試看,親手做真的一點都不麻煩.....


嬰兒食品有什麼呢??

從起初的果泥、菜泥、蛋泥進步到肉菜混和泥,隨著年紀由稀變濃,然後進步到固體食物

以我家小蘋果為例,除了全母乳餵養之外

「米湯」和「五穀米湯」在肉湯還沒開始前,一直佔很重要的地位

這是外婆養孩子的必要秘方


外婆小時候的奶媽,因為家裡窮,就到外婆家做奶媽賺錢

自己的孩子早產,卻丟在家裡喝米湯,原本以為會夭折

但後來那位喝米湯的孩子,竟意外地越長越健壯,從小到大沒生什麼大病....

所以外婆聽她奶媽的敘述,非常迷信「米湯養人」的功效!

我們小時候生病,也都是以米湯代水補充體力,至於有沒有醫學證明,那就不知道了

只是後來我家孩子全都是喝米湯長大.....


廢話說完,再回到嬰兒食品.....在煮飯或粥時,可以撈點米湯給孩子當食品基底

從票選第一名的「媽媽偷懶果泥」---香蕉泥

用手掰一小塊,以湯匙壓扁到細泥,再加點母乳或米湯進去攪拌

只要五分鐘就是寶寶營養的一餐,其它水果也可以照樣試試看


要是有多一點時間,把一些營養的瓜果澱粉類

例如馬鈴薯、南瓜、蕃薯,義大利瓜等,整顆洗淨放進鍋中蒸熟後,拿出來壓扁

也是一樣再攪點母乳、米湯或肉湯進去,這又可以混個一餐

剩下的食材,加點油鹽薄煎成脆餅,給大人當晚餐

或是加點其它東西做成沙拉,也是很好吃的!


進步一點就可以混合青菜或加點起司,然後越做就會越有心得

起初還需要看食譜或估狗一下,到後來做習慣後,想加什麼就加什麼

每天給孩子換著玩意兒試點新食材

看著孩子吃自己製作出來的安心食品,也會很有成就感!


小蘋果從很小就是個挑嘴的孩子,所以花了許多時間在尋找與製作她喜歡吃的東西

直到現在仍在不斷實驗,其間當然也常有沮喪的時候

但我很享受這個過程,因為我能夠百分之百的知道,給孩子吃下肚的是什麼東西?!


自己製作嬰兒食品,可以親手掌握食材和調味

不用擔心農藥殘留

更不用擔心過多調味和防腐劑甚至其它不知名的添加物,增加孩子肝腎負擔


親愛的新手媽媽們(包括我的弟媳怒吼

請不要偷懶,也不要找任何藉口,說你沒時間或沒精神為孩子準備食物

親手製作嬰兒食品只要簡單幾分鐘就好

既然是被你捧在心頭的珍寶,為什麼要讓小心肝吃那些不明內容物的機器加工食品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15323211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31 07:39
為了孩子的健康
少吃一些不明的包裝食品確實是最好的做法
如小蘋果的媽所言
做這些東西一點也不麻煩啦
孩子的健康才是最重要~~~

無尾熊爸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8-02 00:58 回覆:

包裝食品的糖份和鹽份還有裡面添加的不明物無法掌握,讓人很不安心

為了孩子的健康,還是自己親手做比較好!大笑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7 16:18

有些媽媽買嬰兒食品,完全是一種崇高的姿態,以及一種品牌迷思,說起來還真的是神經。

譬如牛奶,喝母奶就好了嗎?

米粉,吃稀飯或是米湯就行了。煮來大人也可當早餐。

平日煮個馬鈴薯、胡蘿蔔排骨湯,把馬鈴薯、胡蘿蔔挑幾塊賞個小嬰兒就好,壓成泥立刻吃,沒有氧化營養流失的問題。

其他就如您舉的例子,南瓜,蒸熟了做成南瓜濃湯大人吃,挑幾塊給小娃娃吃。

我想到我們小時候也沒有那些瓶瓶罐罐哩!會說這些怪話的媽媽不完全是懶,只是一種迷思,一種以為養小孩必須要買嬰兒食品的迷思。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9 00:55 回覆:

因為聽說南瓜很適合小寶貝的營養需要

所以在小蘋果一歲左右的時候,我們家幾乎每週至少有一兩天要吃南瓜

--粉蒸肉、金瓜炒米粉、奶油濃湯、南瓜鑲肉等等

到後來不管再怎麼變花樣,老公和我都還是看到南瓜就想吐.....大笑


你提到"迷思",我也覺得很對.....

坊間嬰兒食品的廣告打的太厲害,或許也是導致父母不願親手做食品的原因

看到標示上的維他命ABCDE,巴不得把維他命A-Z全都塞進小寶貝嘴裡

可是孩子雖然吃進去,或許連百分之十都不一定能吸收

但天然食品就容易吸收,又可以掌握鹽分,也沒有過多添加,對孩子肝腎負擔較少....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6:09

女兒嬰兒期時難養,喝母奶會便秘。七八個月大後改喝燕麥後就問題全消。我也很少買嬰兒食品,因爲她吃第一罐不代表會吃第二罐。我也對罐中內容物的化學添加劑頗不安心。但女兒也不吃粥這種黏糊糊的東西。她大概就一天兩瓶燕麥保命,每瓶100cc還喝不完。其他的食物只是用來試味道的。繞是如此,她也沒瘦過,現在高頭大馬的,看不出來小時被虐待過。

現在可以這樣輕鬆說,但她一兩歲食欲還掌握不好時,當媽媽的我真的很有挫折感。

出門旅行方便起見買嬰兒食物是理所當然,但買工廠製的水果泥點心的父母腦袋不知道是怎麼想的。 錢太多嗎? 

你的外甥都快一歲了,自己啃水果塊應該沒問題了吧!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6 04:54 回覆:

小蘋果可能是被寵壞了,從來沒好養過.....害羞

我一直沒少為她的吃飯問題奮戰.....

不過餵母乳和自製嬰兒食品的好處真不少

小蘋果很少生病,牙齒也健康,一顆蛀牙也沒有!

因為吃的少又長得瘦,以前我總擔心她營養不夠

一歲多時醫生給她驗血,結果體內該有的營養一樣都沒少

第一次發燒是五歲多,連醫生都不敢相信,到現在我都不太注意她的營養問題

因為她自己會注意,知道天然的好過人工,過多的糖份會讓身體壞掉

反觀我可憐的小姪兒,從生下來就不斷生病,反應也比其它孩子慢

所以我覺得應該跟弟媳的照顧很有關係.....

她整天帶著孩子在外從早到晚逛街購物聊天,就算孩子生病,大雪天還是照樣帶孩子出門

孩子也跟著她起居吃飯不定時,怎麼可能會健康?!

不過她習慣過這樣的生活,我也沒權利干涉

眼不見為淨就好了.....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祖母的方法
2014/07/24 12:44

從前的小孩哪有什麼嬰兒食品罐頭, 都是大人吃什麼小孩也跟著吃什麼。

嬰兒沒有牙齒時, 大人先把食物在口中嚼爛了,再喂給小孩吃。
從前的小孩都這麼養大的, 也都好好的長大成人。

這樣餵養的孩子, 可能還有另外的好處, 大人的口水可以增強孩子的抵抗力,
就像打了預防針一樣。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6 04:38 回覆:

你還別說嚼一嚼再餵孩子這件事.....

上次我就看到弟媳這樣餵孩子吃肉

我看了跟她說,你知不知道這樣會把你牙齒的細菌傳染給孩子?

她笑著回說大家都是這樣養孩子,還轉過去問我媽說,你以前沒有這樣餵他們嗎?

娘家媽媽說,我覺得不太衛生,所以從來沒這樣餵過,不過你覺得沒問題那就隨你!

聽媽媽這樣說,我就閉嘴了!

但我心裡覺得髒死了......

我不知道口水可不可以增強抵抗力?但是肯定牙齒裡的細菌會讓孩子加速蛀牙吧?!

總之我決定以後再怎樣看不下去弟媳帶孩子,都把嘴巴給閉緊一點吧!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0:52

我家老大,我很認真做,

到了老二,就隨便養,直到現在她依然eat like a bird,今晚又是只吃完菜,就說白飯吃不下,很想捏死她!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6 04:29 回覆:

以前小蘋果吃一餐飯要一兩小時,我常為了這件事發火

後來有次我媽看我又為了吃飯發火,就勸我說

女孩少吃一點沒關係,現代人營養過剩,少吃點也就算了!

後來我想很久,到底該怎麼治小蘋果??

這幾年我就規定小蘋果吃飯時先吃菜,有時候她看倒不喜歡的菜說吃不下

只要把青菜吃完,飯或肉吃不吃我就隨她了....

但如果沒把她那一份吃完,如果之後吵說肚子餓,也不准吃其它零食代替

通常我會把剩下的冰起來,等她餓的時候,或延到下一餐時叫她吃完,才能吃別的東西

她不想吃隔餐或隔夜,那就得一次吃完!

現在她知道所有的藉口遇上媽媽都是沒效的,吃飯也沒那麼辛苦了.....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4 10:47

這哪是《 雞婆文 》簡直就是 《  雞婆大姑的挑釁文 》

你那弟媳,若是看到 ... 心裡一定不平衡

她一定沒有想到你一片苦心,以及一片用心

你這若是雞婆文,幹嘛!還要講那麼清楚,東西怎麼做

你呀 ... 真的是 ... 雞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4-07-26 04:15 回覆:

那天弟媳離開後,我跟我媽說,弟媳常抱怨說很無聊,不曉得要帶孩子去哪裏玩?

為什麼不花一點點時間親手做點食物給孩子吃呢?

整天都帶著孩子像個遊魂似的在外面逛街,從早晃到晚

孩子還這麼小,就開始吃垃圾食物和飲料....

娘家媽媽聽了就罵說我實在是太雞婆了!

人家的孩子輪不到我管,弟媳自己都不心疼了,我在旁邊囉唆什麼?!

不過我這人也很孬,只敢私底下唸唸,當面就不敢怎麼樣了!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