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照不宣的重逢
2016/02/15 12:37:56瀏覽1471|回應6|推薦34

十多年前在本地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跟我同歲的中國女人

當時在我們那年紀的女孩,不是沈浸在戀愛的喜悅,就是正尋覓伴侶中

可那時的她卻剛喪夫,樣貌像是經歷過千山萬水那般憔悴滄桑...

 

她說自己從小寄人籬下看盡臉色,所以很小便離開鄉下,到城市半工半讀

後來在公司遇到一位從小在國外長大的男同事,他倆年齡相近日久生情

對方不嫌棄她的窮困與孤女身份,而且十分照顧她

但當他們準備結婚時,卻遭到男方全家嚴重反對

認定她是那種意圖詐騙財產,或貪圖移民身份的大陸女子

甚至在婚禮當天,男方家人都不肯出席....

 

即便如此,婚後他們仍過了一段甜蜜日子

她丈夫跟公司申請回到本地工作,除了希望與她開始新的生活

也希望家人能藉由相處,認識到妻子並不是他們想像中那種的愛財女子

但婚後三個月,她丈夫卻在某次身體不適時,就醫被檢查出癌症....

 

當時她的配偶簽證仍在處理中,丈夫只好先返回治療

那男人住院前還信心滿滿,以為只是短暫治療便可痊癒

沒想到後來病情急轉直下,妻子簽證卻遲不下來

當她終於等到簽證,從機場一出來就提著行李直奔醫院

然後整整半年,吃喝拉撒睡都在先生病床邊,連家都沒回....

 

她以前從未出國過,英文一句也不懂,也無法和醫生護士溝通

在本地除了躺在病床上時睡時醒的丈夫,誰都不認識

還好後來我的一位朋友,剛巧去醫院探訪別人

在醫院的走廊中遇到她,見她神情憔悴恍惚,主動跟她攀談細問

等知道她的身世後,熱心介紹一些朋友去幫助陪伴她

我就是那時候輾轉與她相識的....

 

聽去探病的朋友說,病房內連行軍床都沒有,她每晚只能鋪個床單在地上睡

癌症病人到後期的照護十分辛苦,吃睡不好加上心焦

原本就瘦小的她更是眼眶深凹,瘦得嚇人...

而本來就對她有意見的婆家人,對她卻一點感謝或疼惜都沒有

不但把她當成免費看護,言語之間還怪她命不好剋夫

更有意無意地警告她別想藉機取走丈夫財產...

 

在丈夫入院前,雖然明白家人對妻子的成見,可惜身體太弱無力勸阻

還擔心她將來若沒了丈夫更是孤苦

於是在家人不知曉的情況下,偷偷找來律師預立遺囑

寫明所有財產悉數歸她,又請家人見諒,懇請他們在自己身故之後

能看在妻子辛苦照顧他的份上,不要為了財產而為難妻子!

 

但後來這份「愛的遺囑」,卻讓婆家對她極度不諒解

在丈夫過世當天,在本地舉目無親的她,只得隨著公婆回家

那還是她抵達本地後第一次離開醫院

經歷幾個月焦心,不眠不休照顧丈夫,整個人瀕臨崩潰狀態

但那天一進家門,等她的不是溫暖的飯菜與床鋪

而是一份由律師擬好的「放棄遺產聲明書」

丈夫全家人恐嚇她,若不立刻在文件上簽字,就得立刻提著行李出門

還會收到律師信,告她詐欺騙財,然後讓她終身不得入境....

 

幸好她的丈夫生前與朋友們曾反覆多次叮囑過她

所有文件在沒有完全搞清楚之前不得輕率簽字

而且在那最痛苦的一天

有位朋友還特地去醫院,像個「娘家人」那樣地陪她一起回婆家

卻正巧見識到她婆家的惡行

在她被逼到幾乎簽字之時,那位學法律的朋友挺身而出

要求婆家讓她先緩幾天,至少讓她先讀懂文件再說,否則便要報警告他們威脅!

 

婆家如此待她,讓她對這裡沒有半點留戀

繼續忍著羞辱住在婆家,也只是為了想知道丈夫墓地位置

打算等丈夫事情辦完就離開

但婆家抓住她的弱點,要求她先簽字放棄財產後,再處理丈夫的後事

後來還是朋友們多次幫她和婆家人溝通

對方終於答應先讓逝者入土為安....

 

不知她是因為思想老式傳統?或是天生無可救藥的純樸善良?

即使婆家從未承認她的地位,丈夫也已經過世,還受到婆家無理粗魯的對待

她卻依然死心眼地認為自己一輩子都是婆家的人....

既然婆家要她把財產交出來,她天真地以為只要把錢給了他們

將來就能保持良好關係.....

於是在回國之前,打算把丈夫財產交還婆家

 

但律師與朋友們力勸她,說那錢是丈夫對她的一番心意

那男人臨走前,憐惜妻子年紀還輕,前路茫茫

在家鄉像她這樣一個已經嫁過,丈夫又過世的女人,未來或許難覓對象.....

如果把錢還給婆家,反而辜負丈夫病中美意

就算要還,也該等將來她生活穩定之後再說

還是先將錢留在身邊,當作重新開始生活的本錢!

 

在她回國之前,我們匆匆見了一面

她客氣地跟我道謝,並互相留下彼此通訊方式

還跟我道歉說,因為自己是個孤女,並沒有固定住處

只能暫時留個親戚地址,等回國之後要重新找住處,等安定後會再寫信給我

 

這些年來經常想起她,尤其是每每在幸福的時候

暗自禱告在遠方的她能走出陰霾,並遇上一個能讓她幸福的人

但是卻從未寫信給她....幾次寫好了信,到最後卻沒寄出

因為想到我們這些朋友,是在她人生最低谷時認識的人

怕她一見到我的信,就想起在本地的傷心事

而她在這十多年中,竟也沒再和我聯絡.....

 

原本以為我們之間的緣分就只留在傷感的記憶當中

直到前些日子,小蘋果班上來了一位從中國新同學

同學媽媽是個穿著貴氣的氣質美婦,待人十分客氣禮貌

當別人介紹我和這位同學媽媽認識時,只覺得她有些面熟

而對方見了我,好像也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等我們互問彼此從哪裡來時

腦中好像「啪」的一聲,電光石火的回憶起往事

而她好似也震了一下,但迅速恢復鎮定....

 

十多年不見的故友重逢,卻完全沒有相認的意思?!

她說為了孩子讀書而移民

那天她不斷跟我道謝,謝謝我幫助她跟老師溝通

再加上這些天每日放學見到她,她總是很客氣的跟其他華人家長說

從她來到本地後,我幫了她和孩子很多忙

但其實我並沒有幫她什麼忙

讓我不禁猜測,她會不會是藉著小事而為了當年種種而跟我道謝呢??

 

既然她有不願相認的原因

那我也很「上道」的在其他家長面前,像認識一個新朋友對待她

更沒對那些當年幫助過她的朋友們提起她回來的事

不過有趣的是她這次回來,換了一個英文名字

但女兒的名字,卻還是她上次來的名字!

 

人世間有無數讓人意想不到的「重逢」

有的重逢極為令人欣喜,也有的重逢讓人惆悵不已,反倒不如不見

但像我們這樣奇異且「心照不宣」的重逢,簡直有如小說一般....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是一套比什麼都精彩的戲劇

那天重遇她之後,回家跟老公說

這件事如果不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一定會覺得難以置信!

 

當初見她時,正處於不幸之中,神形瘦弱哭槁哀傷憂愁

離去前曾多次談到,以後再也不想再回來這個傷心地

但此次她回來,身材仍然纖細,卻是精神奕奕笑容滿面

她的孩子們十分外向健談,想來平時家庭氣氛應該也是很溫馨!

見到現在兒女成群的她,再想到從前那個苦命女孩,有難以言說的感動....

就連每次看到她與現任丈夫同來學校接孩子放學

如此尋常不過的事情,也讓我為她感到莫名的開心激動....

 

對她這十多年來的遭遇,我有很多的問號,但卻不需再去深探

雖然她不願相認,但我也不以為忤

即便我們認識時間不長,但她不是個薄情忘恩的人

會這樣做一定有她難以解釋的原因

畢竟她能從當初那樣的低谷,慢慢走到現在這樣的生活一定不易

而我們這幾個朋友,屬於她人生最不幸那塊拼圖中的一部份

或許想到我們就連帶想起那些不快,所以不願相認也是完全能體諒的!

 

我想把這個親身經歷的「奇遇」,送給每位正在痛苦中的朋友們

眼淚總有擦乾的一天,就像這個苦盡甘來的中國女人一樣

盼望她與你/妳一世幸福!愛你喲!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45385951

 回應文章

yyywang
2016/02/21 10:20

Why my life is so boring, go to work, then go home for kids.    I only can watch drama for fun.

Your life is so colorful, I am jearous.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2-21 10:59 回覆:

其實我並不覺得我的生活多彩多姿耶!害羞

也常羨慕某些朋友能把生活過得很燦爛

只是我很容易滿足,生活上任何一件極小的事,都能讓我感到活得有滋有味

或許每個人在看別人生活,都感覺比自己美好?!

搞不好你的生活也很燦爛,只是你對幸福的要求比較高,不像我這麼容易滿足....害羞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8 23:25
你是她生命中的貴人之一!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2-20 03:52 回覆:

我也沒幫什麼忙,只是偶爾接送她,聽她說說話而已

有次提早到她家,在門口見到她出門時輕手輕腳,卻還是被婆婆喝叱了幾句

很可以感受到她在婆家忍受屈辱度日如年的感覺....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7 12:56

錢,一定不能放棄。就醬..

否則後悔莫及..

有錢 能辦好多事,沒錢雖非寸步難行,但穿鞋走路的畢竟比不上開車的怒吼

Victor 得意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2-20 03:48 回覆:

當年我們幾個朋友也是覺得

不要說她丈夫寫了遺囑給她,就算沒寫遺囑,她承繼丈夫財產也是應當!

最後那幾個月照顧病人有多麼辛苦,把她耗得消瘦枯乾

婆家人一週只來兩三次,每次短短只停留十幾分鐘便離開

對於她在醫院那段日子的吃喝用度,卻從不聞問

即使見她拮据也不理睬,對她態度有如下人一般

就旁人來看,光憑這點她繼承前夫財產也心安理得

況且婆家住大屋,也不是窮困家庭,無非是貪心或不甘罷了!

只是她個性實在純樸,總是想到前夫生前願望,希望她代替自己孝敬爸媽

以為只要交出遺產,婆家就會與她重歸於好

但婆家人根本從心底看不起她,要是得到遺產,更不會想和她有任何聯絡了....

只是後來她究竟有沒有把前夫遺產還給婆家?我也不太清楚....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9:59

人生境遇難料,你這個新朋友就是個好見證。希望她只是早年命舛,如今苦盡甘來,老天爺真的是疼憨人的。

話說我二十年前還在台灣工作時,常和我目前唯一還連絡的大學同學相聚,她從國外剛回國,工作還沒有著落,我們聚會時大都由我付帳。那時她常說這一輩子大概都要吃定我了。沒想到不到幾年她嫁了個教授,當起夫人,我這二十年來反而都是吃她的,睡她的。

另外還有一個原住在此地的台灣朋友,之前離婚,日子過得很辛苦。後來改嫁,目前是住在杜拜的貴婦。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2-20 03:27 回覆:

人生境遇實在難說

多年前在台灣優雅上班時,也萬萬想不到將來的我

會成為一個會刷油漆鋪水泥,不修邊幅的歐巴桑啊!痛哭

話說回來上禮拜情人節時,小蘋果班上沿襲往年習慣

老師鼓勵全班同學互送卡片糖果

小蘋果回家後,興奮打開禮物包

竟在一堆卡片糖果中,發現一張未署名的卡片

上面寫著「Thank you & your mom help.」

很明顯的中式英文和中式寫法

文法不對,也不是老外龍飛鳳舞看不懂的英文手寫字

小蘋果拿了卡片給我看,說不知道是誰放這卡片在她的禮物袋中?

還問我說會不會是有人放錯了?情人節卡幹嘛要謝謝我和我媽媽啊?

我腦子突然一閃,想到有可能是這中國女人寫的

但也不想跟小蘋果提這件事,就胡亂帶過了...

後來晚上等孩子睡了,跟老公說我這樣猜想有沒有可能呢?

但老公賤嘴不改,說「可能是你妄想症發作啦!!搞不好真的有人放錯卡片!想太多了....」

尷尬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14:16

您是個好心人

對於她,心裡一定是感恩著當時妳對她的幫助

只是不說,藏在心底而已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2-19 11:25 回覆:

其實我沒有幫她太多忙,真正幫忙的是「發現」她的那位朋友

還好那位朋友已經搬去別的國家,很久才會聯絡一次

要不然像以前時常見面那樣,我一定會忍不住告訴朋友這件事的!害羞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6 09:18

這簡直比連續劇還戲劇化,

真不可思議啊~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6-02-19 11:21 回覆:

真的很戲劇哄!連我自己都覺得難以置信....

那天看到她之後,我也是想大喊一下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