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起走出心靈幽谷
2015/06/20 03:10:23瀏覽1129|回應7|推薦39

小時候住在民情閉鎖的鄉下,那時隔壁住了一戶奇特的人家

鄰居太太有精神障礙,丈夫年紀當她父親還有餘

幾個孩子都很聰明,學業成績也不差,當中一個女孩還是我隔壁班同學

但聰慧的她卻因為媽媽的病,在學校被排擠和嘲笑

孩子們在外受了氣,每天回家就朝著媽媽嫌惡地發火亂罵

她先生平時一不高興,也會對著毫無還擊能力的她撒氣開扁...

 

附近居民都直呼那位太太「神經病」或「肖查某」

就連她娘家人叫她時,也直接喚她一聲「肖的」而不呼名字.....

可憐她並不是一直瘋癲,偶爾也有正常的狀態

在她沒發病時,並不會大喊大叫攻擊他人,反而是安靜脆弱的

就像一個普通媽媽那樣,細心照顧她那還抱在手上的孩子

當她清醒時,聽到別人直呼她神經病,也無能為力去否認,只默默地接受

某些惡劣的鄰居,甚至是孩子,卻故意學她發瘋的樣子戲弄她

每次看到她那尷尬靦靦的樣子,讓人很是同情....

 

小時候見到鄰居太太,以為「精神病」是一件很罕見的事情

直到長大後,慢慢經歷了身邊朋友親戚各樣情緒病或身心症

才知道原來「情緒病」離我並不遙遠,而且還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

 

弟弟在中學時得了嚴重憂鬱症,歷經好幾年才痊癒

那段日子我還在台灣工作,只有媽媽獨自在這裡陪他

偶爾媽媽要出遠門辦事,那我就要臨時請假,飛回來陪著弟弟

即使有時只是三四天,我也得特地坐飛機趕來,幾乎廿四小時的「盯著」他

等媽媽回家後,再匆匆飛回去上班,就是不敢讓弟弟單獨在家....

那段「陪他生病」的日子,是生命中最不願回憶,卻是難以忘記的深刻片段

媽媽和我沒有一天是輕鬆度過,每天都提心吊膽地怕弟弟尋死....

 

當時全家就像一起行走在暗不見天日的幽谷當中

雖然醫生每次都鼓勵說,總會有好轉的一天...

但對我們來說,雖然明知出口就在前方,卻猶如身處迷宮之中

找不到方向也尋不到出口.....

那份為弟弟憂心的沈重,壓的我們好像快要跟著他一起生病....

 

去年有位朋友身體不舒服,在大小檢查了一輪後

醫生診斷說身體並沒有任何毛病,最後歸結出病情 --「恐慌症」

對於「恐慌症」我並不陌生

多年前另一個朋友也得過這個病,經過積極治療,現在也幾乎恢復健康了

 

而另一位朋友在前幾天見面時提到說,她已經吃抗憂鬱劑吃了快一年

平時性情十分正面積極的她,從開朗的外表實在看不出有什麼憂慮的狀態

私底下竟也需要吃藥,幫忙調節睡眠與情緒起伏....

 

老公跟我還認識一個朋友,十多年前開始有幻聽與幻視的症狀,卻不肯認真就醫吃藥

每當病情稍微好轉之時,就擅自停藥,以致於病情反覆無法見好

家人受不了她時好時壞的病情,讓她搬出家裡獨自居住

沒有家人的照顧與叮嚀,也不願繼續看醫生,病情繼續惡化....

 

多年來她在幻覺嚴重時,不管半夜或清晨,就四處打電話給朋友聊天

然後一講就是幾小時也不肯掛掉,不停跟別人聊她見到聽到的幻象

比如提到某個根本不住本地的人,她卻看到那人在家門口講她壞話之類的無厘頭幻象

甚至偶爾見面時,一邊跟我們正常對話,講了一半卻突然轉頭跟旁邊空氣對話

說她朋友來了,要介紹我們認識,常把我們嚇得心裡毛毛的!

雖然發病時如此的讓人難以忍受與心煩

但不發病時的她,卻是個親切溫柔的女人,旁人根本看不出她「有病」...

 

前些日子好友過世,我的心情低落到無以復加

一點小事都能引起我傷感的情緒

在那段心情不好的時候,老公給了我很大的寬容

朋友們也耐心地聽我傾訴心中的遺憾與難過

在每個我需要幫助的時刻,他們總會在我的身旁安慰我.....

 

當前幾天朋友提到她吃抗憂鬱劑的同時

我也順便講到最近低迷的心情與多年來的睡眠障礙

朋友提醒我該注意己身的情緒,如果覺得需要諮詢,就快點去見醫生

不要讓失去朋友的心痛,無限發酵成為憂鬱症

 

朋友的好意提醒,讓我突然警覺

原來精神出現問題,或是情緒的異常起伏

並不是只有「奇怪」或「特定」的人才會得到

就像感冒一樣,你和我,每個在我們身邊的人

都有可能在某一個生命時段出現低潮,出現需要家人朋友齊力支持的時刻

 

相信這世界上,仍然有許多人,像我小時候的鄰居太太那樣

因為家人的無知,而得不到治療的機會

永遠被關在家中,或被限制在固定地方活動

家人因為這場「特殊感冒」而鄙視遠離她,也沒有親近的朋友能陪伴

 

其實精神障礙或情緒病,只要認真接受治療,並不會成為困擾終身的疾病

但是刻意的隱藏與忽視,卻有可能成為毀滅人生與家庭的慘劇!

 

就像我前面說過的,感冒雖然很不舒服,但總有好轉的一天

當某一天,你、我,或是身邊的人不幸誤入心靈幽谷之中

我們所能做的並不是拒絕接受,更不是隱藏它或刻意忽視,而是互相陪伴

一個人獨自面對它的確很可怕,但大家在一起就有了支撐

然後提起勇氣來,大家一齊順著光線慢慢走,走累了就休息一會兒

走不動了就停下來耐心等待,等待身邊人的救援

若是等不到人救,那就耐心等到自己變得強壯些,接著再繼續向前走

永遠不要放棄希望與生命

慢慢地走,總有一天會找到出口...........就像我一樣!

 

祝您身心健康!:)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i0415&aid=24031731

 回應文章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22:29
也祝您身心健康~~~~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30 00:31 回覆:
謝謝!也祝你們全家健康!:)

yyywang
2015/06/28 01:19

I suggest that you find a full time job, keep busy then you don't have time to feel depression.

Couple of my enighbors in 40s yr old, feel depressed then kill himself.  I also heard to exercise routine to generate happiness mood, which also helps.  Actually, I feel blue every day, then I go on Trackmill 30 min, then feel happier.  Take care!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30 00:22 回覆:

小蘋果雖然大了些,但還需要人照顧,全職上班目前還不是時候

其實就算不上班,我的生活也很緊湊

孩子、義工、兼職已經讓我忙得很

前陣子心情低落主要還是因為朋友離去....不過現在心情已經差不多恢復了!

謝謝關心!:)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5 01:53
蘋果媽你現在能發這篇文也有療愈的效果。確實不要不好意思看心理醫生,有時候跟他們聊聊天也會覺得心裡好過多了!歡迎回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25 08:39 回覆:

大師說話總是這麼有道理!大笑

發這篇文對我來說,的確也是一種療癒,謝謝妳!:)


yyywang
2015/06/22 07:09

Recently I feel depression also and have sleep disorder problem.

I usual dring a cup of red wine, so I can sleep better.   Maybe it's because my son will go to college soon, I am afraid he can't adopt college life, etc.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24 09:59 回覆:

孩子離家讀書,父母心裡一定很不捨

將來小蘋果大了,我大概也是很捨不得的....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17:45

終於等到你發文了!我也一直惦記著你喔!

希望你又能高高興興向前走!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21 00:45 回覆:

謝謝妳的關心!我也很惦記米亞開刀後的復原狀況,希望她一切都好!

也非常抱歉前陣子因為我低落的心情,錯過跟妳拉手的機會。

或許過一陣子我可以來寫一篇「第一次見心理醫生」?!害羞


我愛臺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12:12
修正有些錯誤已經為時已晚, 向前看!端午佳節愉快!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21 00:35 回覆:

好友L離開之後,我們常找她先生出來吃飯,像以前一樣出門走走

大家相聚時聊起L的往事,就像是「集體療癒」那般,心中感到很甚安慰

對朋友的遺憾無法挽回,為她陪伴安慰丈夫也是我們想要彌補過往的一種方式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0 08:55
還好你發文了,昨晚在想是不是該到你家後院(訪客簿)敲敲門了~
小蘋果媽媽(yuni0415) 於 2015-06-21 00:17 回覆:

謝謝妳!前段日子提不起勁發文,連上來看文章都不想

平時有空喜歡瀏覽各家部落格,但前陣子的心情覺得跟別人的歡樂格格不入,看了也勾不起興趣...

前幾個星期老公提議去度假,現在回家來心情好多了!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