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2009/08/13 07:54:03瀏覽473|回應0|推薦9

雲鶴 攝影/撰文

  七月廿二日晨各報,均以大字標題刊載菲律濱將出現約百分五十的日偏食的現象。
  日食乃日蝕,現象源於月球運行至太陽和地球之間成一直線時,太陽被月球所掩蓋令地球上的居民看不見太陽,由於地球是圓的,地球上各個地區的居民因為視角不盡相同,是以看到的有全蝕或部份偏蝕的不同現象。
  是日的日食現象,在中國江蘇省等地能看到全蝕。菲律濱雖僅是偏食,但仍是極少有機會看到的。
  早晨約八時,我就準備好以兩張舊X光片叠成的臨時濾光片以觀日食,同時也希望能透過濾光片拍幾張日蝕的照片。
  八時半左右,天空不太晴朗,太陽時被雲朵遮蓋,但尚有部份時間,透過濾光片可很清楚地看到被天狗咬去一角的太陽輪廓。我雖然拍了好些照片,但僅是一個缺一角的太陽,非常單調。
  九時十五分左右,忽然一大片厚雲飄至,太陽鑽入雲層中,成為一個朦朧光亮的光球,配上雲彩非常美觀。我急對準焦距拍了幾張,因雲朵移位很快,數秒間拍下的三張照片,太陽的位置都不相同,現挑出其中較為理想的一幀供讀者欣賞(見上圖一)。
  拍完照片我帶著照相機上班去,一路上都沒踫到比較理想的日食照片可拍。
  我住計順市,而辦事處在大橋頭,一般我乃沿計順大道,經計順橋後右轉,從郵政大樓旁巴石河旁小道再轉幾個彎上鍾士橋,當天到達郵政大樓旁時,奇怪,為什麼車塞得這麼厲害?塞車的現象在這個時刻與這個地段是很少見的。
  原來,巴石河漲水漲得厲害,大樓旁街道頓成一小溪流(見下圖),前行數十米後,見前面一些車輛正倒退要U轉折回。仔細一看,不得了,巴石河氾濫了!河水已爬過河堤往內沖!而我也因機緣巧合,以為沒什麼日蝕照片可拍,卻拍到此罕見的現象。
  我們知道潮汐與月亮圓缺有極大的關連,但日蝕與潮汐有無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則需有專門智識的學者來解釋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3218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