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國強作品與閩台緣博物館
2009/07/09 12:32:48瀏覽774|回應0|推薦3

雲鶴 攝影/ 撰文

  幾年前楊世膺先生贈我一本他的大著《別有用心--蔡國強前衛藝術大寫意》,該書主要是介紹泉州籍的旅美現代藝術家蔡國強,其藝術活動與專著評介等。
  「中國現代藝術要在世界美術史上有真正屬於自己的位置,就是要有建立真正自己的表現語言。」「許多年來我試圖把地球作為畫布來與宇宙對話。」前一句是中國藝術家在世界藝術大家庭中生存、發展、進而突出應持有的理念,後一句是蔡國強藝術的精神。
  從楊先生的大著中,我讀到蔡國強的「爆炸藝術」的理論、實踐的記錄與照片,但僅僅止於從平面媒體得來的感應、啟示與有限的藝術滿足感,直至去年十二月中旬應華僑大學邀請,到泉州與閩西一帶旅遊時,參觀了泉州新建的景點--閩台緣博物館時,才欣賞到蔡國強的作品。
  不用書筆與彩墨,而採用炸藥。蔡國強曾自述:「我剛開始時也算是一無所有,根本沒有錢,起初是在東京郊外很遠的一個小鎮,自己爆自己,買兩個窗簾炸一炸,再把窗簾掛起來。」
  在閩台緣博物館進口大廳正面懸掛著,是蔡國強高達數層樓的巨型爆炸的榕樹作品,在畫布上留下爆炸的痕跡。我由於專注於欣賞作品,博物館的講解員在描述該作品時的一些數據,如作品的高、寬,採用多少公斤的炸藥、在幾分鐘內爆炸完成等等……,我都沒有記錄。當時雖然有些懊悔,但後來想想,藝術欣賞追求的應該是其創作後的「成果」,用什麼材料、如何創作等……意義不大,心中也就坦然了。
  附上的兩幀照片,上幀是博物館大廳中懸掛的蔡國強作品,下幀是閩台緣博物館的外景。閩台緣博物館「採用『天圓地方』的設計理念,運用閩台兩地傳統建築『出磚入石』的特色工藝」而連成雄偉的建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311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