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物污染
2009/10/22 10:54:20瀏覽407|回應0|推薦6

雲鶴 攝影/撰文

  我們經常聽見「工業污染」這個名詞,至於「生物污染」,相信就較少聽到。
  去年夏我到中國開兩個會,先是開假揚州召開的「世界儒商大會」,然後到廣東清遠市開「生態與詩歌國際學術研討會」;兩會隔開大約一個星期,就乘此機會,在開完儒商會後南下一遊,再到清遠開第二個會議。
  從揚州出發,沿鎮江往無鍚;到達無鍚,旅遊節目中少不了到中國聞名的「太湖」一遊。當天早晨到太湖的途中,導遊就先給遊客一個心理準備:他說太湖自從前年受到「藍藻」污染、曾經非常嚴重,但經過一年多的治理,目前情況好多了!
  「情況好多了!」,心中抱著希望,我們到太湖乘遊艇遊湖。
一到碼頭,我就看到水面浮著一大片綠色的污流!這景象以「可怕」兩字來形容應該差不多吧。讀者可以從上面的插圖看到湖水的情況
綠色藻類基本上浮滿太湖湖面,直至太湖中部,情況才「稍為」好一點。
  這次遊太湖給我最大的影響是:接下去幾天我不敢吃海鮮!一直到離開太湖較遠的其他都市才重新拾筷夾上海鮮。
  日前,在往辦公室的路上,我又看到另一個「生物污染」的景象!
  那是,經過數個縣市的菲律濱著名大河「巴石河」,在我跨上「仙沓龜律士」橋時,竟看到河面浮滿類似水蓮的植物!
  趕快取出照相機拍了幾張(見下圖),這些植物是不是像太湖的「藍藻」,會把水中的魚類「毒化」?我就不知道,但相信不著手處理而令其自然繁衍,將來也會成為大災害的!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3387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