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的構圖(二) 
2007/11/27 01:21:56瀏覽650|回應0|推薦5

雲鶴 攝影/ 撰文 

  與《花的構圖》相同,這也是一幀利用照相機「色調分離鏈」與繼後以電腦處理的「技術照片」。
  採用近距離附加鏡(Macro Lens)讓我能接近花朵中心花柱與花絲部份,而且擯棄了大部份的花瓣,以強調花絲的柔和線條,絲尾、花藥部份,與百合花特有的花柱與柱頭。
  由於色調分離鍵在拍攝時已經把主體本身原有相接近的色階結合而分離成為有限的幾個色階,加上拍攝後采用FastStone處理程式中的「顏色鍵」(Hue),把固有的色階改造成不同的原色色階,遂完成這一幀彩色繽紛的《花的構圖-2》。
  《花的構圖-2》貼上Flickr後,獲得不少攝影網友的評語,其中菲華文友山石的評語值得深思。他以英文評這幀作品,其評語的大意是:「如果不是有先入為主的概念知道這是一幀『花』的照片,則我的感受僅是某種有著嚇人色彩、凌亂又毛茸茸的昆蟲。」
  山石文友提出的意見,帶動了藝術欣賞的一個敏感的議題——新派藝術欣賞的態度。
  記得我在《尋藝之旅》一文中談到參觀蒙古國美術書法藝廊時曾說:
  「當我在『蒙古國書法展廊』參觀書法展出時,我欣喜異常,因為可以說在這一展廊裡,我真正享受到觀賞書法作品的最高境界。」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我在欣賞書法作品時,總是陷進了一個欣賞的誤區——辨字!這也就是與不善於欣賞抽象藝術者,一直在追求抽象畫面「畫的是什麼東西?」同樣找不到欣賞的鑰匙!
  「這一次在蒙古國,我算是第一次真真正正在欣賞書法,因為我完全不懂蒙古文字,終於能作出了『無誤且完整的欣賞行為!』」
  現在我要強調的是,我這一幀《花的構圖-2》雖不是純抽象作品,而是採用介於寫實與抽象之間的「具象」表現法,但我仍然不希望觀賞者僅僅以尋找「形象或實體」來作為欣賞的唯一標準,而要以作品中線條、色彩、構圖、反差等等構成一幀成功藝術作品的各種因素,作為欣賞的準繩。

「雲鶴藝術攝影網」http://filckr.com/photos/natengchoon/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140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