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的構圖
2007/10/19 00:05:10瀏覽534|回應0|推薦6

雲鶴 攝影/撰文 
  我見過很多品種的花,最小的直徑只有二、三毫米,最大的大約三十公分;但無論大或小,都脫不了它應有的基本構件如:花梗、花托、花冠等等。
  我也見過許多拍攝花卉的照片,但大部份屬於記錄性的。當然也有例外,如港臺幾位拍攝花鳥的名家,他們的花卉照片,除了具備一幀好照片完美的光、影、顔色諸要素外,攝影家更吸收融彙了中國畫的技法、在攝影藝術上再現。他們拍攝出的每一幀照片,都成爲令人百看不厭的佳作。
  我也拍過不少花卉的照片,但都不成功。記得有一回拍攝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因爲擺弄的時間太長,到了完成的時候,花已經快開透了,這些照片也失去拍攝前要表現的意境。
  也可以說,我拍攝的花卉照片雖幾無成功之作,但還有幾幀自己看來較順眼的,例如——
  有一回,我太太養的一株胡姬開了幾朵花,特大特美,我很想拍下來,但鑒於以前失敗的經驗,只有思考再思考,應該用什麽角度、什麽光源才能拍攝出與以前不同的照片。
  我試把兩張椅子疊起來,把整盆花放在椅子上,用天空作爲背影以仰角拍攝。由於採用數碼照相機,每次拍後我檢看效果,卻一直不滿意:不是花本身太暗就是天空太灰蒙,採用閃光燈補光還可以,但花與花的位置不同,不能均勻接受補光……
  忽然想起,數碼照相機有個「特技鍵」不妨試試看,立刻轉到「色調分離」上。
  嘩!效果不錯呀!
  一連拍了好多張,包括採用閃光燈補光、選擇焦距等等傳統技法。最後選出一張較滿意的在電腦中再行處理,剪裁、擦掉一些礙眼的背景……終於有了「製成品」,在此刊出與讀者共賞。
現在採用數碼照相機攝影已非常普遍,數碼照相終會成爲攝影的主流。但是,數碼照相的技法是「攝影」乎?「制影」乎?今日的攝影家應該堅持「走萬里路」呢?還是可依賴電腦而「閉門造車」?這應該是攝影同好認真思考的一個問題。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he&aid=1309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