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解決〕自序-繼續活著
2005/10/31 13:05:58瀏覽920|回應4|推薦14

  還是國中一年級的某天下午,國文老師找我去教師辦公室,當著許多老師的面前質問我一篇作文是從那抄襲來的?「這不像是你現在這個年紀寫得出來!」這是她質疑我的理由,面對她冷峻的臉色,內心雖感到屈辱,卻仍緊張到說不出話來,空氣像是凝結住似的,令我呼吸困難,最後,我結結巴巴地辯解,作文確實是自己寫得。

 

  這件事,讓我直到國中畢業前,都排斥作文。

 

  而今我寫詩,泰半是情詩,想像男女之間各種分手的景況,讓文字蘊釀出連自己都覺悲傷的情緒,然後感到心滿意足;但我更鍾情於小說創作,尤其是以小人物為題材的小說,每個負荷著沈重生活擔子的小老百姓,在社會各個角落努力工作、圖求溫飽的心路歷程,不論是痛苦、快樂、悲傷、喜悅、無奈、掙扎、希望或者失望,我都渴望透過小說的方式,呈現台灣當前如我之巿井小民一種真實的人生寫照,就像名作家白先勇的「台北人」,用小說紀錄了飽經戰亂的上一代所曾承受的苦難人生。

 

  於是,寫詩成了個人情緒的一種自瀆,寫小說則是心底龐大能量的釋放,若依循當年那位國文老師的思維邏輯,正邁向不惑之年的我,在嘗試各種題材創作的同時,肯定不會再有人以「這不像是你現在這個年紀寫得出來!」的理由質疑我的作品,而我終得以在文學這條美麗的路上流連忘返,藉著閱讀與創作來彩繪人生,進而訓練自己用持平的眼界看待美或不美的事物,用客觀的角度面對善或不善的人物,從而逐漸地,挫折之後我有領悟,創傷之後我能平復,因為每個日子都會轉瞬消逝,未來的路,等我用坦然的心去敉平,於是,一旦再度陷入新的職場困境或者令人難堪的人生情境,而身邊的友人問我:「該怎麼辦?」時,我可以從容回答:

 

「繼續活著。」

 

謝倪匡先生的評語肯定,感謝龔鵬程校長百忙中撥冗為本書著序,至於我的老弟羅智強,我衷心希望他從學生時代堅持至今的理想,終有實現的一天,而即將為人父的他,能擁有無比幸福的家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0120&aid=92505

 回應文章

陳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繼續好好活著
2005/11/02 02:26

to 葉桑兄

小知堂出版社囉^_^

to 妮可曼

何來成就之有呢^^

寫作純是興趣,寫一陣停一陣的,

喜歡交朋友倒是真的呢

問候^_^

to 聆沁

可不是?不服輸的個性,讓人得以繼續活著

網海看似無涯,卻又何處不相逢

真有趣呢^^


流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還活著
2005/11/01 14:11

呵!

看到這,突然想到我們以前在聊天室遇到時的問候語。

跟你一樣,我記得在高中時候因為校刊編輯不夠稿用,所以拿出自創小說很規矩的拿給老師看看能不能幫上忙,結果老師把我叫來,劈頭一句:「這是你寫的嗎?」學生時代很怯懦,只能答:「是,是。」,我還記得當年拿到的稿費是375塊,多年後再想起,以當時的個性,肯定會回答-怎樣?你大可不要用。呵呵!傻傻的其實有時候比較有福。

總是這種不服輸的個性,才能造就仍然對文學的喜愛。


別輕易相信文字糖衣的外表,它是一群夜的蟲獸,踡伏作者的慾與求/流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常因為一個人或一件事而影嚮往後的發展
2005/10/31 18:00

我跟你相反,我是那種小時候中規中矩寫文章,也不會有機會被老師說"這不是妳這個年紀所能寫出來的文章" 照裡講這是一種讚美耶~就是因為小時候寫的作文沒有得到太多讚美所以現在特愛寫東西,也很喜歡閱讀人家寫的文章,進而改善自己的文章用詞所犯的錯誤,雖然辛苦但也甘之如貽。

不過我覺得因有你那位老師的一番話激勵才使你有今天這樣的成就,不是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5/10/31 14:27
哪間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