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陳一村
2005/10/11 00:08:38瀏覽1635|回應4|推薦20

        大陳一村就位於花蓮市府前路旁,緊鄰花蓮榮民之家,從花蓮市區往七星潭、花蓮機場或中橫的必經之路,也是民國四十四年,父母隨國民政府自大陳島撤退來台第一個落腳的地方,那年父親十五歲,母親八歲,後來父母到了適婚年齡,便在祖父母與外祖父母撮合下結縭。當時村裡時興這樣的婚姻,因為全村都是身無分文地來到台灣,為了減省婚嫁費用,大都憑藉雙方父母磋商後敲定,又如我二姑嫁給表姨婆的兒子,也是我現在的二姑丈,而表姨婆的女兒就嫁給我大舅,成了我的大舅媽。

 

  村子搭建模式與一般眷村並無二致,都是木造的平房,一家挨著一家,雞犬相聞,屋頂澆上厚厚的柏油以防漏水,但每遇一次颱風,就被掀掉一次屋頂。父母新婚時,外祖父挪了隔壁一間小房間給父母當新房,祖父則送了一個陶製的小瓦罐,讓母親炊飯用的,可是沒有睡的床,父親就向村裡表舅、表姑、姨婆等四處洽借湊了一仟塊買張新床安家,然後去當時正開建的中橫公路當搬運工,每天辛苦地將山上的石塊挑運到山下,賺取微薄的工資養家,母親則在家縫補漁網貼補家用,不想幾個月下來,工頭將父親幾個工人的工資捲走跑了,父親又改去當花蓮港的碼頭工人,總之,這一仟塊的借貸,父親足足還了一年。

 

  我有二個舅舅、五個阿姨,至親表兄弟姊妹約三十多個,但因年齡差距的關係,表妹沈芸與我年紀相近而感情最好,外祖母在這麼多兒孫輩中也最疼我和沈芸,因為我嘴巴最甜,討老人家歡喜,沈芸則自小唇紅齒白,惹人疼惜。外祖母廚房後面一畦木瓜園,是我們表兄弟姊妹玩躲貓貓的地方,但是也常不經意踩了一腳糞便回家,因為村裡的公廁太髒,很多人會在晚飯後到木瓜園解決。

 

  我有一張五歲時,讓年輕父親牽著小手,站在村子家門口拍得黑白照片,現在還壓在基隆家裡的書桌玻璃下,五歲的小兒子常常指著這張相片問我:「跋爸,你有帶我來這裡玩,沒帶哥哥,因為哥哥不乖對不對?」我聞言總是莞爾,無怪乎小兒子要錯認,現在的我酷似年輕時的父親,而眼前的小兒子和當年五歲的我,簡直一個模樣。

 

  三年前回花蓮參加外祖母的喪禮,散居全台各地的親戚幾乎都到了,約一百餘人,連宋楚瑜先生都送了「懿範長昭」的輓聯過來,表兄弟姊妹中卻獨缺表妹沈芸,她因車禍亡故,先外祖母一步走了,外祖母享壽九十二,表妹得年廿九。

 

  現今村內部分房舍已原地改建成鋼筋水泥的房子,但曲折的巷弄仍維持兒時的景況,花蓮十月的傍晚有股透心的沁涼,我依在巷口覷起眼,黯淡的巷徑,依稀還通往母親年輕時的微笑。

 

2003/3/2于草山行館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0120&aid=78723

 回應文章

陳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美美的花東
2005/10/13 18:30

默大

花東確實很美

那是我的出生地

人真的很奇怪

無論漂泊到了哪裡

對於故鄉

永遠懷抱著異樣的情愫

因此每次回鄉

心靈就像受過一番洗滌似的澄澈^^


陳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問候^_^
2005/10/13 18:27

追夢兄

看來您是位跆拳高手呢

小弟不才,大學時也練了四年,只有一段程度,比起您來,肯定天差地遠

更慘的是,荒廢運動後,22歲的六塊肌,現只剩下一塊肥油,是那種不怕二顆子彈的肚子

照片那位確是賤內,另個是最小的兒子

謝謝誇獎啊^^


默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花東。。
2005/10/12 20:04

去過花東幾回,其中歲月的間隔頗長

是訪親

總覺得那裡是另一個世外

可,隨著交通愈趨便利

就不曉得還能保有多久純真


不懂他們要的語言
我讀自己聲音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封面女子是弟妹嗎?
2005/10/12 17:38

長的很靚

還有小孩子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