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來讀詩吧!(詩自序)
2012/07/02 19:46:12瀏覽579|回應0|推薦6

  大約自十五、六歲時開始嘗試新詩的創作,在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達達馬蹄的鄭愁予、石室死亡的洛夫、把影子灑鹽的夏宇、時間偎在我們中間睡著了的羅智成,都算是自己一路寫詩不墜的啓蒙老師,神遊於這些詩壇前輩的字裡行間,出一本詩集的想法,也就在那段青澀的歲月中孕育成形,當時的心中固執地以為,有了詩集的加持,就能躋身謬思之林,享有詩人桂冠的無上榮耀,而今想來,這樣的傻氣,不正是年少特有的滋味,那是一種純粹的意念,彷彿青青草原上的新鮮空氣,即便物已換、星也移,即便有天自己行將就木了,驀然回首年少的心境,依然清爽鮮活,沁人心脾

 

  當光陰如白馬過隙,三十年彈指過去了,那個以詩築夢的稚氣少年已然白了頭髮,連膝下的三個兒子,最大的都十六歲了,眼見兒子們周旋於課業、戀愛與線上遊戲之間,蒼白渡日,顯然在他們生命的土壤中,缺乏了詩詞的養分,他們的性靈,缺少了詩情的陶冶,不免憂心他們未來的人生,會否貧脊一片,乏善可陳?他們的叔叔羅智強,至今依然醉心於詩的追逐,他出的第一本書是詩集-「琥珀色的夢境」,並且以詩的心境生活著,無論過去的日子多麼困頓,或者現今的生活如何忙碌,智強始終能以「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超然心境自處,並把每天面對的挑戰,用詩心總結,臨睡前,滿足的收納到他的琥珀色夢境裡,這樣的心靈財富,我多麼希望我的兒子們,也能同樣擁有。

 

  詩,是人類心靈深處至真、至善、至美的泉源,因之關鳩傳唱了千年,餘音不墜,不帶走一片雲彩的徐志摩,仍令人記憶猶新,讀詩、賞詩、寫詩的過程中,性靈也隨之潛移默化,對於生命中的美好,總是格外珍惜,於是看待眼前拒詩於千里之外的三個兒子,我除了善用周杰倫的歌,循循善誘他們進入詩詞意境的美麗殿堂之外,並期待藉由我這個老爸出的詩集,抛磚引玉,喚醒兒子們血液裡詩的基因,無論他們將來的志趣是什麼?從事哪一種職業?娶了什麼樣的媳婦?生了幾個小孩?都能用詩句串起人生的順境與逆境,徜徉在詩詞的意境裡,維持身心的和諧,讓躁動的靈魂,安靜敷座。

 

  出一本詩集的初衷如今因為兒子而變得如此單純,也是一種返璞歸真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0120&aid=6595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