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名
2010/01/30 00:11:42瀏覽697|回應0|推薦8

        小兒沁然學直排輪已經半年了,從初學者進階到三階,有一些難度的花式動作已經滑行自如,對一個五歲的孩子而言,在我看來是非常不容易了,每次見他穿載護具,在教練的指導下,跟著一群孩子時而接龍,時而競速,曬成古銅色的臉蛋,汗如雨下,那種渾身是勁的動感,我總忍不住在心裡替他大聲喝采。

 

  曾幾何時起,逐漸長大的沁然,開始展現好勝的性格,和哥哥猜拳猜輸了會生氣,玩WII的運動競賽遊戲落敗,更是暴跳如雷,氣到號淘大哭,經過妻長期溝通疏解,沁然才慢慢懂得調適自我的情緒,「媽咪,輸了沒關係,對不對?」他藉由詢問母親的方式,試著自我安撫受挫的心情,此時,妻會給他一個肯定的鼓勵,或者給他一個讚賞的擁抱,而他的小腦袋裡,似乎也能慢慢釐清勝負只是一個結果,我們做父母在乎的是,他在追求的過程中,有沒有持之以恆?有沒有全力以赴?

 

  不過這個小傢伙,對於有獎品的競賽,他那不服輸的性格,以及對獎品誓在必得的強烈企圖,往往使他想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怪招,以利他達到目的。譬如有次,妻帶他參加直排輪社團的團康活動,他在六十個小朋友的競技中得到第15名,領到一張便條紙,上面寫著阿拉伯數字「15」,最後當主持人宣佈第一名至第十名的小朋友可憑便條紙可上台領獎時,小沁然居然異想天開,他偷偷把便條紙上的「5」撕掉,剩下「1」字,然後告訴妻,他要上去領第一名的獎品,當場令妻哭笑不得,斥責他的作弊行為,沁然當下似乎大受打擊,顯然他對於「作弊」一詞,還沒有清楚的概念,雖然他自己也清楚此一行為,帶有欺騙的意味。

 

  返家後,妻告知我此事,要我想想辦法導正沁然偏差的觀念,於是我把沁然叫到跟前,講了「華盛頓砍櫻桃樹」的故事給他聽,試圖對他闡述誠實的重要性。

 

  「跋爸,華盛頓是誰啊?」聽完故事的沁然,歪著小腦袋問我。

 

  「華盛頓,後來成為美國的總統啊!」我回答。

 

  「只要誠實的人,就可以當總統嗎?」沁然接著問。

 

  忽然換我無言以對了,心想:「現在當總統的人,又有幾個是誠實的呢?」

 

  我摸摸沁然的頭,提議比賽跑步。

 

  「好啊!跋爸,看誰第一名?」沁然立刻興高采烈的奔跑起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g0120&aid=3734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