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藝術品限制級演出 當代藝術館假人嚇真人!
2010/03/02 13:36:31瀏覽3551|回應3|推薦0

腰斬超大石俑 假人上吊 進藝術館要從男性生殖器下經過 民眾嚇完好害羞!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陳玉梅今日(3/2)以書面質詢指出,北市當代藝術館近日正舉辦有中國行為藝術先鋒之稱的國際知名藝術家張洹「阿彌陀佛!AMITUOFO!」個人特展。但因為該項特展標榜寫實主義,強調視覺震撼力,自農曆新年前佈展開始,竟直接在當代藝術館前廣場安設由香灰構成的巨大石像,又在大門前設置一座掛上金色裸男當鐘鎚的懸鐘,宛如有人裸身上吊,整個廣場像是一個大刑場。由於正值新春過年期間,不僅有礙觀瞻,也讓民眾深覺觸霉頭。

  陳玉梅議員近日接獲家住長安西路的陳姓民眾陳情表示,過年前當代藝術館前方廣場突然樹起一座古鐘作為藝術品展示。只是仔細一看卻發現,在鐘的下方卻是掛著一個金色裸男來做為鐘鎚,怎麼看都好像是一座鐘下面掛著一具上吊屍體,特別是到了晚上探照燈一照,更顯陰森恐怖。陳情人批評,裝置藝術應該是要爲市容加分,市府平常怎麼放,只要不是太難看也就算了,只是這次卻趕在過年前在藝術館廣場上吊一具屍體不僅不吉利,也毫無賞心悅目可言。

  據了解,位於北市長安西路39號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於905月正式開幕後,即致力於將藝術、古蹟、科技三者相結合呈現,鼓勵多元風貌的藝術創作與呈現。希望能以舉辦當代藝術展覽方式,提供當代城市發動源源不絕的豐沛創意活力,開拓民眾視野,促進不同文化,甚至是不同國籍間的多層次對話,創造更具互動性且整合度強的展覽平台,並藉此開拓出具前瞻性的新文化思維,且帶動周邊街區藝術再造。

  正因為這樣的經營思維,台北當代藝術館乃自今年219起至328止,引進有中國當代藝術四大天王之一美譽,中國90年代行為藝術先鋒、前衛藝術代表張洹來台舉辦「阿彌陀佛!AMITUOFO!」個人特展。該項特展共將展出30餘件張洹過去代表作品,並藉由當代藝術館前廣場空間,以鑄銅與香灰鋼材木材等材料分別設置名為「和平2號」(2001)與「文化部長&國防部長(2007)兩座過去所創作的藝術品,希望能搶先震撼參訪與路過民眾感官。

  只是經現場勘查卻發現,高達5公尺,名為文化部長&國防部長」的巨型半身人像雕塑,由於係以古人裝扮為造型,本身又是由香灰構成,甚至藝術品上還插著一柱柱祭拜用的線香,已使廣場氣氛極為詭異。再加上「和平2號」懸鐘藝術品下,竟以張洹自我形象翻模鑄造的全裸金色銅人當成鐘鎚,銅人口中還被塞上不明圓栓,猛一看宛如有人上吊吐舌。不知情民眾行經該處,猛一看恐將嚇個半死,而等到夜晚聚光燈一打,整個藝術館前廣場更像是一個大刑場。

  更令人爭議的是,該座以張洹自身形象所打造的「和平2號」懸鐘藝術品,竟然就直接設於當代藝術館正門大門口前,周圍未做任何阻隔,如果民眾要前往藝術館參觀,就算沒被「上吊金人」嚇到,在進館前卻還是要被迫從「全裸金人」的生殖器下經過,向藝術家生殖器「行注目禮」,「閃都沒地方閃」,讓人害羞。也由於當代藝術館鄰近建成國中,廣場平時也為民眾重要活動空間,藝術品這樣不設防限制級演出,不僅有礙觀瞻,也已對路過民眾造成困擾。

  陳玉梅議員指出,基於創意展現,藝術創作本身當然應該獲得尊重。但畢竟該項展覽所陳列的藝術作品本身爭議性就較強烈,又必須利用館外開放空間進行佈展,也因此在策展過程勢必要有更周延的考量,而不應將藝術表現本身無限上綱。陳玉梅議員質疑,為維護青少年身心妥適發展,現在多數藝術展覽對於參觀民眾都已實施分級,但當代藝術館卻將一個宛如上吊的全裸金人直接放置在藝術館前廣場,公開展示恐怖情節與性器官,佈展過程明顯思考不夠周延。

  針對現今當代美術館前所設置的藝術品引起民眾反彈一案,陳玉梅議員除要求文化局,應在無損藝術品本身創作理念下,適度將引起爭議的藝術品與開放公共空間進行隔離,以減緩該項藝術品對民眾所造成的不便與心理衝擊,讓展覽能在兼顧藝術創作與尊重在地民眾感受下順利進行。而後續,陳玉梅議員也要求文化局能將此次事件視為範例,並援引為之後所有類似展覽舉辦時參考依據,讓當代藝術未來在台北展演時,都能減緩不必要衝擊,讓展演真正聚焦。

*台北當代藝術館--

  興建於民國10年,原先後作為日人專屬的「建成小學校」、台北市政府辦公廳舍。民國83年市政府遷出後,於85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而後在古蹟活化利用政策下,除將主建物兩翼部分建築則改劃歸為建成國中教室外,原建物正面廳舍則修復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希望將藝術、古蹟、科技三者相結合呈現,讓古老的空間以不同的風貌走進市民生活,以舉辦當代藝術展覽的方式,帶動街區藝術再造,促進不同文化,甚至是不同國籍間的多層次對話。

*張洹【和平2】作品--(2001鑄銅610 x 244 x 244公分)

  為〈和平鐘〉的延伸之作,不論是東方的廟宇或是西方的教堂,常見有鐘塔或鼓樓的設置,用以傳達宗教神聖和雅的信息,也用來召喚世人虔敬肅穆的心念。張洹的懸鐘,是依中國傳統廟鐘款式塑鑄而成,鐘的表面刻滿了藝術家自幼以來所熟識的人物姓名,而用來撞鐘的,則是以自我身體翻模鑄造的一尊金人;當金人以頭部撞擊那象徵傳統文化、族群認同、童年記憶與普世希望的大鐘時,隨著鐘聲而被激活、迴盪於現場空間的,也正是人與人之間相互連結與緊密溝通的共同心願。

*張洹【文化部長&國防部長】作品--(2007木;文化部長: 510x440x260公分;國防部長: 400x195x510公分)

  雕塑對應的是傳統民間信仰的文、武二神。「文」神即掌管天下功名利祿的文昌帝君,「武」神就是伏魔蕩寇的關聖爺。這二件金屬打造、表面覆滿香灰的半身雕塑,彷彿沉睡中的巨靈,身軀卻不斷地冒出煙霧,四周也因之瀰漫著神秘的氣味與氛圍。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mei0750&aid=381737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謙敬地,回應上一篇議員您的意見
2010/03/06 11:08
不好意思,議員您好像把我當作是當代館的人員了(文中貴館??貴單位),可以感受到議員您在議會中火力十足的質詢.....您真是個非常認真的好民代,我有點後悔在這邊表達我的意見了,因為我的表達力的不足可能會造成很多誤會,傷害了不同意見的群眾。
在此需要澄清一下,我只是一般老百姓,我也只是表達我對這篇文章與這個展覽的興趣與觀點,能得到您更進一步的說明,我的目的已經達到,而我也沒有能力強迫「觀賞者」去欣賞藝術,相信當代館他們也沒有辦法....我覺得或許過兩天市府要他們移走,他們也不敢不移走,不是嗎?如果沒有改善,我相信他們應該也會背上傲慢文化暴力的罪名。
我說的無謂的投訴,很抱歉也是我的看法,但要看你站在哪一個角度,我不知道反應投訴的人數最低門檻是多少,才能代表所有人的意見,如果只是我住在長安東路,我不容許我家門外的公共場合出現某些場面,是不是也是一種民粹的「暴力」??(這是意見詢問不是結論,議員用不著急於批判我的想法,我認為我的想法或許也算一部分民眾的聲音)
我認為這是一個社會教育的機會,就是希望這也是可以被討論的,看到這篇文章被瀏覽的次數,或是聳動的標題起了作用,但不知我們的討論是不是吸引大家觀看的因素?
希望我們的目的都達到了.....我也是被聳動標題吸引而來。
當代館的目的也達到了,這不是跟藝人造勢一樣嗎,相信因這條新聞省下很多宣傳經費,會有更多的人願意「被迫」去看看這展覽,而且放在外面的會比裡面的更有看頭。

至於我是否把那三大國際展覽污名化了,在於我的用詞吧,他們是花大錢的櫥窗,花大錢我沒講錯,「櫥窗」是我對他們對我們文化環境有所影響的期待有些落空,在此說明一下,我很希望同樣的錢可以花在可以「長久」留下來持續發酵的藝術議題上,這是所謂文化弱勢族群點著火柴燃燒出來卑微的願望,「順便」在這邊提一下不好意思,可能跟假人事件無關,也可能有關。


台北市議員 陳玉梅(yumei0750) 於 2010-03-07 14:03 回覆:

您好!

非常感謝您願意撥冗費心的留言!
也很高興能與您有此次交換意見的機會喔!

台北市議員 陳玉梅
2010.03.07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一個很好的社會教育機會
2010/03/03 11:10
這社會太多無謂的投訴,浪費資源也少了對文化藝術真正的關心,當代館的展覽本來就定位在當代前衛藝術的領域,目前只有台北首善之都有所謂的當代藝術館,所以大家去那邊看展覽期待的是什麼?當然是一個視覺與美學不同以往傳統概念的感受,與有別於生活中不同的文化體驗,有什麼限制級不限制級的?會讓人覺得又是某些八卦雜誌,用些聳動的字眼去批判尚未深入了解,或者斷章取義的現象。藝術不只是需要低姿態親近人群,也扮演了教育的角色,什麼樣的藝術對這文明社會多元包容的精神有所啟發??它必定不是只有一個樣板文章的東西,要是這樣何必每年審給那麼多文化相關預算,全部砍掉或發機票大家去國外看展即可。

肯定議員您的用心問政,希望您多鼓勵關心在地文化發展,大陸來的藝術家在他們那種體制下可以有這種作品,外來的刺激也是進步的元素,但我們也不能一直看梵谷、皮克斯、達文西這類花大錢看櫥窗的展覽,我們活在當代,反過來想當代的台灣藝術可以是什麼樣的風貌
台北市議員 陳玉梅(yumei0750) 於 2010-03-03 15:13 回覆:

您好!

 

感謝您的留言!

也讓敝人有進一步補充說明的機會!

 

誠如貴言

敝人也以為這是一個很好的社會教育機會

甚至能幫本次展覽作出更進一步宣傳與解說

只不過您在留言中所批評的"無謂的投訴,浪費資源也少了對文化藝術真正的關心"之說

敝人卻切切不以為然

貴單位的批評明顯有模糊焦點,扣人帽子之嫌

 

一如敝人於質詢稿中所陳述

藝術創作當然應該獲得尊重

這與是不是當代藝術,是不是前衛創作無關

也與是不是低姿態,或是是不是樣版創作無關

當然這更與台北市有沒有當代藝術館

或是要不要審文化預算、有沒有鼓勵在地文化或中國藝術發展沒有牽連

這點先予釐清

(也因此,建議您也不要有污名化梵谷、皮克斯、達文西等展覽的言論!)

 

只不過相對的

敝人也以為即使如此

那並不表示藝術的展演就應無限上綱變成絕對價值

甚至要在公共場所強迫他人接受

卻不允許任何被迫觀賞者表達自己被迫觀賞後的感受

這樣的舉止與言論難免顯得傲慢

我想如果您陷於本位專業的批評合理

那已經不叫做藝術

而是一種暴力了

一種自以為是要強迫他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

卻不允他人有表意自由的極權思維

 

畢竟本次引起爭議的作品是陳列在開放的公共場所

陳情人也自始終未對其他館內貴館以為更具衝突性的作品有任何質疑

難道這就是您所謂之包容的展現

而且每一個人對於生活週遭的所有事情都會有自己的感受

特別是本次陳情人所指之事

與貴館所展出之展覽都是可受公評之事

由親身感受所來的語彙何以是聳動的言詞呢?

那作風獨特的藝術品多數民眾都無法接受

這樣的藝術品已您的標準算不算是標新立異?

其實您大可不必把她們打成黑五類

何妨也已接受多元意見的心情

來海涵各方看法

 

此外話說回來

貴館既然都願意在館內門口設立「部分作品有身體裸露」提醒家長斟酌

對於館外也有裸露之虞的藝術品

當然也應一體適用

真正尊重整體社會的多元文化體驗與表意自由

而不是由你們片面的以自己主觀的標準去認定館內、館外分級水準

若能如此

相信這樣也才能真正彰顯貴館的周到

並讓藝術展覽被妥適聚焦

您以為如何呢?

 

台北市議員 陳玉梅

2010.03.03


adidas官方目錄 - o夏夜清風o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2 14:15
有空一定要去看看。
jordan籃球鞋系列.nike特賣會2010.converse特賣會2010
台北市議員 陳玉梅(yumei0750) 於 2010-03-02 17:08 回覆:

其實單純從藝術品的角度!

確實是還蠻有創意的作品!

台北市議員 陳玉梅

2009.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