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愛還是不愛》|愛一個人的卑微
2006/12/05 14:18:03瀏覽1598|回應0|推薦7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larajade/311122830/

愛一個人的卑微,我有切膚之痛

收到妳寫來的明信片,一連五張 ,寫著編號,卻沒有稱謂──

三月是春天的季節?

其實關於節氣,我並不真的清楚,鮮少翻閱農民曆,過慣了以星期為標記的生活──星期一,總是憂鬱;星期二,工作的情緒才有那麼點回溫的氣息;星期三,傳說中的小周末﹔星期四,有一點迫近放假的心情﹔星期五,想買醉……讓自己跌進無比無比黑暗的世界……

A在MSN上寫道,想放假,卻不知該上哪裡去?

我卻想起了德國。

三月上旬那段日子,天氣濕冷有雨,清晨出門時候,新近開幕的麵包店,總飄出一股濃郁的新烘香氣,瀰漫了一身﹔前兩年甚至更早一點﹔首次造訪德國,我總在這樣的香氣中開始每一天。

我想像自己走在德國的街道上,好有足夠的勇氣和體力面對這一天!

我想放假,想念在德國富森的那一個清晨,人潮散去,我和旅伴是最後一批吃早餐的人之一,我喝著充滿果香的茶包,甘醇甜美,鼻端嗅進的空氣新鮮得教人精神一振,沒有咖啡的破曉,也能如此舒適,當下,多麼想就此立地生根,再也不走了……

隔鄰,是剛剛忙碌地將大家的餐具放入自動洗碗槽裡的年輕女子,她拿著潔淨的馬克杯,為自己沖了杯茶,帶著一本書,靜謐地入了座,陽光下,她嫻靜閱讀的身影,那種忙碌之後為自己沖一杯茶的自得,深深吸引了我……

想變成她,想成為當下的她,成了石像也無所謂,就此不動了……

十四個小時,是台灣到德國的飛行距離,心卻僅需十四秒,我便能喚起一切,朦朧卻清晰,記得的不是景點也不是當時的爭執和不快以及歡愉,只是氣味和氛圍,我常常不能自己地身陷其中……

妳老愛問我,德國到底哪裡好?我卻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我自己也弄不明白,誠如愛上一個人,卻總弄不清自己究竟愛上了他什麼?「愛一個人的卑微」,我有切膚之痛。

我厭惡那樣卑賤求愛的自己,卻扼抑不住自己想念的心情……

我打開了冰箱,喝起了啤酒,看著手裡的明信片,嘆了一口氣,忍不住仰頭又喝了一大口……

中午時分,不該是喝啤酒的好時間,我卻忍不住飲了一瓶又一瓶,很想撥電話給妳,甚至衝到妳家門口按鈴,大聲嚷嚷,嘿,一起喝個夠吧!

反正大不了請個一天假,在家矇頭大睡,也沒什好擔心的。

然而,我還是什麼都沒做,自己矇著頭,呼嚕呼嚕地喝著……

因為醉酒只會讓妳更加脆弱,那些莫名的情緒只會藉著酒力更加發酵蔓延,讓妳愈發萎靡不振,醉酒的紓壓方式只適合我,不專屬於妳。

不知是誰說過,人本來就是寂寞的;即便被愛緊緊圍繞,也總會有那麼一時片刻,突然覺得無比寂寞!

可以想見妳會爭辯道:這不是寂寞,只是無端的惆悵,沒有理由,可以說是一時心血來潮的庸人自擾!

也許是,也許不是。

能說什麼?什麼都不能。於是我只好書寫,希望妳能看得見。

出門走走吧!

撘一段長長的火車,可以一天來回的路程;或者隨便選台公車,從起點坐到終點。

把自己丟在陌生的空間,看看那些未曾謀面的人們,如何盡情恣意或是無知(無知覺而非蠢笨)地過日子。

生活其實沒有那麼艱辛,只要妳不要想得太多,大家不都這樣渾渾噩噩地生活著;美伊戰爭也僅僅只是電視畫面,只要不影響物價不波及家園就好(難道妳身邊的人不這麼想,再極力反戰難道就能遏阻美英攻打伊拉克?!);SARS儘管嚇人,然而能夠這樣死去也無妨,但得留點時間料理後事才行;張國榮自刎身亡,除了惋惜之外,妳真的感到悲傷?雖然他是個公眾人物,然而嚴格說起來,仍舊是個陌生人;游月霞的「老處女」風波,多麼讓人想朗聲哈哈大笑,一個人可以顛倒是非黑白到這樣的程度,「老處女」可以有新義,但絕不是現在,那是一直以來的嘲弄、一種戲謔的言詞,絕非讚美之詞啊!

這麼多好笑逗趣的人生風景,妳不覺得其實生活還亂有趣的?!

每回,我覺得日子就快撐不住的時候,朋友F總會說,好日子就快來了!一定要等到那天,否者前面的辛苦豈不是白搭?!

我喜歡她的樂觀,對未來具有如此篤定的信心,總是能讓我的心情多少好一點。

我沒辦法給妳相同的力量,因為我們是截然不同的兩人,妳總是想得太多也太多愁善感,而我則是靠直覺生活的人,習慣了自由來去,我唯一的憾事大抵害怕與人長時間相處,那是我自覺非常需要改進的一點。

妳艷羨我的獨處能力,而我儘管怡然自得卻總難免擔憂,也許我的喜於獨處不過是一種選擇,因為我不擅長與人擁有長期的關係?!


放過自己一馬吧!

別再那麼奮力地逼迫自己。人生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能夠快樂就好。

如果真想把自己丟在德國僻靜的鄉野小鎮,那麼,就列張長期計畫表進行吧!總是有辦法可以如願的,屆時我會幫妳海運一批又一批的中文書籍,解解鄉愁,妳覺得如何?

文章摘錄|倫華出版《愛還是不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577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