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散文《愛還是不愛》|It's business or personal?
2006/12/28 00:12:37瀏覽1636|回應0|推薦10

愛情是business,擅用商場守則,懂得在轉盈為虧之前,放手

轉寄陳豐偉的電子報<女人真的比男人需要愛情?>,朋友回覆的信件卻寫道──

看完,腦袋閃過「女人,是一部戀愛史」。

到過西班牙嗎?

聽說那兒的旅館,其中所有的東西都是自備的。

而愛或許就像西班牙人的旅館,深陷前要備妥很多東西的!

呵呵……愛情終究是不是原本就是一種獨腳戲呢?!

女人,是一部戀愛史?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不過,以「婚姻」作替換,也還滿貼切的。

身邊的朋友,無論是否達到所謂的適婚年齡,大部分都仍然渴望有一段幸福的婚姻居多,而愛情,隨著年紀的增長也逐漸消融,而我,如果可以,大抵只打算談一輩子的戀愛,對於婚姻,那是太高的門檻,我沒勇氣跨入,也不想進門。

那是我最大的能耐。

前些天夜裡,不知何故,突然想起多年前陪舊友赴的一場盲約,當時赴約的男配角,對於年逾三十的女人,語多揶揄,談吐之間,雖沒任何詆毀的字眼,但是那股態勢卻昭然若揭,惹得我十分不快,我也不惶多讓,立即反唇相譏,卻只換來一句,「因為妳還年輕,沒法體會」。

那年,我二十五或二十六,朋友已逼近三十或是逾越,我無法確認,但是,那樣的男子,仗勢著自以為是的優勢(任職公務,薪酬頗優,生活無慮,有屋有車),高談闊論,而我早已一股濁氣湧上,莫非礙於禮節,鐵定拂袖而去。

儘管,我和男配角已經有劍拔弩張,男女主角倒是一派無事般,淡淡話著家常,還真有點「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況味。

然而,半年時間不到,我收到朋友的紅帖,新郎竟是男配角!

我簡直嚇傻了。

這是怎麼回事?

只能說,一切都是命中注定,而置身幸福之中的新娘,也沒忘記把幸福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因而,開始積極拉攏我和當初赴約的男主角,教我完全不知該如何對應。

婚宴那天,我們一群女同事圍坐一桌,竟然卯起來狂飲,當場讓公司少得可憐的幾位男同事看傻了眼,從不知這群朝夕相處的女人如此善飲,著實嚇壞了。

那天,我們一群女人,像約好了似地,愛情通通處於失意中,因而藉酒裝瘋,開始痛飲,散場之際,我已經步履蹣跚,碰到一群伴郎,還被偷襲了面頰,我執意要回家,卻讓同事給拉到了KTV,我只唱了一句,就喪失意識……

隔天,我還氣呼呼地質問新郎誰是兇手,趁覷偷吻!

此刻回想當時的畫面,忍不住微笑。「人不癡狂枉少年」,可以這樣看待這件荒唐事?不能,只是心碎得太細……刺進了血肉,再拔不出,在心上形成顆顆肉瘤,會不會有一天惡化成癌?!

女人,是一部戀愛史,是婚姻的序曲,婚禮是過門鼓聲,帶往另一段主旋律,和絃可以延續也能改頭換面,過門鼓是一個轉折,變化可以無窮、不拘。

女人的愛情同婚姻畫上等號關係,男人的選擇性(選擇「性」?!呵呵呵)多一些,就像《教父》電影中(雖然我只看過第二集)知名的臺詞,It's business not personall.(希望我沒寫錯啊),婚姻、愛情、性可以有多種排列組合。

也許三者對於男人而言都是business,至於personal可能是另一個,也許是父母也許是自己也可能是真正的business。

有可能嗎?

我沒有答案。

但是身為女人,我的確想不想再把愛情和婚姻歸類為一體兩面。至於性事,依舊被包含於愛情婚姻之中,無法獨立生存。

這算不算是另一個形式的女權?

因而,對於愛情,身陷之前是否要備妥很多東西?也許不用,記得離場之前把心帶走就好。

愛情之於女人也許可以是 business,但不是真正買賣交易,只是一種心態,擅用商場守則,懂得計算投資報酬率,何時該進場投資,怎樣獲利最高或者可以生存,並且懂得在轉盈為虧之前,放手。

投資總是有風險,心是指標,界定了不可逾越的範疇。那就是 personal了。

至於是否是場獨角戲碼,那也是personal端看妳打算導演怎樣的一場戲,要有大卡司還是希望成功賣座,亦或是玩得痛快,導過演過過足癮就好。

也或者任何情感都是一段獨角戲碼。我們在每一次對應中,搜尋心底渴望的聲音。

圖片出處|http://blogg.aftonbladet.se/2428/

文章摘錄|倫華出版《愛還是不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619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