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還是不愛|等待的姿勢
2008/04/22 21:40:33瀏覽1724|回應0|推薦18

★「持續呼吸」是一種等待的姿勢

黃昏七點,天色曖昧,隱約的天光,仍可見一片蔚藍的天,叢叢雪白的雲,輕輕淺淺地飄移,澄淨的天空,亮著一顆燦星,矮矮低垂,晶亮得教人質疑真假,忍不住瞧了又瞧,確定了卻怎麼也感覺不真切,突然間,竟覺得無比寂寥……

剛送別朋友離開,大夥兒都倦得厲害,為著一場喜宴,紛紛從各地聚合,昨天夜裡叨絮,斷斷續續到天明,談工作、感情、生活、舊朋友的消息,不由感嘆歲月不由人,終於我們都認了年紀,五年級三十啷噹,前中年期的女子!

已婚的Melody,暫時還無為人母的打算,計畫再讀些書,準備爭取公費到國外兜兜;計畫懷孕的Amy,興致勃勃地大談在育嬰書上的新發現,新生兒如何巧妙地藉臍帶和母親溝通;對於持續催婚的男友,Yvonne顯得憂心忡忡,因為不想改變目前的生活方式;工作近來受挫連連的Connie,考慮著是否該放棄多年的堅持;Debby卻想著能為一成不變的生活作些什麼樣的改變,否則自己就會腐朽在規律之中……

「突然間,覺得人生真是苦悶。」一直沈默不語的Julia忽然嘆氣說道。

 原本隨性的融洽氣氛倏忽之間凝肅了起來。

我想起日前HBO播映的《浩劫重生》,淡淡說起劇中湯姆漢克提到在荒島連自殺都無能為力之後,他只能持續呼吸,結果潮汐為他帶來一張帆,讓他能再次坐在這裡和朋友說話,現下,原來的生活因著這缺席的四年全走了樣,準備相守一生的伴侶也失去,他不知道該如何繼續,只能再次繼續呼吸,看人生的潮汐這回給他帶來什麼。

一聲聲輕輕淺淺的嘆息,在我語聲結束之後交替揚起。

Melody打破沈寂率先說道,「是嗎?我不記得有這麼一場戲。」

她提到自己當初會去看這齣戲,只是好奇一個人如何在荒島過日子,發現其實著墨不多,因此有點失望。

「我倒是好奇片中貨機失事情節,難道FedEx不擔心損及商譽?」這是Amy的疑問。

「其實整齣戲最教我失望的是字幕『Four years later』。」Debby沈吟道。

她覺得這四年應該拍製女主角面對湯姆漢克死亡的心情轉折,埋葬他、告別過去、展開新生活、結婚、為人母,以無聲畫面穿插湯姆漢克在荒島的生活,會讓整齣戲更豐厚,也更流暢。

「妳能獨自在荒島生活嗎?」Connie卻轉頭問我,還不忘加強語氣,「沒有盡頭、絲毫希望也沒有的日子?」

「我不知道,」我喝了口酒,「完全無法想像。」

「難道我們汲汲營營不過也就是『持續呼吸』這麼回事?」Connie又忍不住補充道,語氣儘管質疑,氣勢卻是一派肯定。

 我想起剛看完的《香水》。每一個個體都有其獨特的氣味,供人辨識,無論是動植物、礦物、雨露……

那麼「情緒」也是一樣的吧!

甜蜜的、苦澀的、難堪的、雀躍的、酸楚的、亢奮的……只要持續呼吸,總會一一吞吐,在苦澀中嚐到甘甜滋味,在難堪中察覺化解之道,在雀躍中不至摔跌,在酸楚中不忘流淚,在亢奮中不忘盡情吶喊……

近來倍覺疲憊的我,完全不想多用點腦筋思考,只是持續閱讀,想暫時讓思緒麻痺一段時間,這樣的心態,算不算也是一種「持續呼吸」?!

關於未來,我們持續呼吸,等著不知名的潮汐帶來各色的風帆,而後整裝待發,隨著浪潮,遊蕩到風帆之外的世界,也許詭譎多變,也許多彩炫目,令人應接不暇、眼花撩亂,忘記呼吸……漸漸地,風平浪靜,我們又繼續呼吸。

「持續呼吸」是一種等待的姿勢,等待著另一波潮汐,另一張風帆,另一個綺麗的世界。而即便是處身靜止不動的狀態,也是世界的一面啊。

圖片提供|fan @峇里島

文章摘錄|倫華出版《愛還是不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806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