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是一項投機事業?
2009/02/16 01:55:15瀏覽1129|回應0|推薦9

yes

◎人生是否太過輕鬆了些?

網路上一則標題為「好萊塢明星,片酬大降價」新聞中裡提到,因受金融海嘯衝擊,好萊塢電影公司紛紛要求明星演員降價片酬。金凱瑞Jim Carrey籌拍《沒問題先生》Yes Man時不計片酬,改以視電影賣座成績按比例分紅。電影上映後,全美票房超過九千萬美元,因此金凱瑞不但獲得原先兩千萬的片酬,也因為大力配合電影宣傳,而讓電影公司爽快付清片酬,贏得雙贏的美好結果。

這類視電影賣座情況分紅的計價片酬方式,金凱瑞並非首例,只是演員先前依然支領較低片酬而非分文不計。我想演員之所以願意允諾這無償的條件,大抵也是對這部電影的賣座有幾分把握,評估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可能高於單是支領片酬所得。

然而,我總忍不住揣想,如果片子不如預期賣座呢?

演員工作何時成為股票、基金之類的投機事業,賺賠除了專業分析還仰賴機率、仰賴運氣?他們透過粹鍊的演技、人生經歷、歷年的票房成績所累積名氣和實力,以此定位片酬高低,卻因為大環境的不景氣而必須分攤風險,總不免讓人覺得片商心態太過狡獪,因為片商唯一支付的只有金錢本身,再無其他,而此刻還有人可以一起分攤風險,這樣的人生是否太過輕鬆了些?

yes2

◎同舟共濟時代,豈可大難臨頭各自飛

一如置身尋常事業體的我們這類小老百姓,當你從事的工作內容,無須直接面對銷售、無法主導公司營運政策,那麼老闆實在沒有理由央求員工降薪甚至提出績效證明,好確認自己對公司營運額有所助益。

這樣說明會不會太過籠統?

換言之,對於人事、行政、總務……等等這類庶務性的工作,實在很難提出具體績效,也許人事可以精簡、行政效率可以更高、總務工作可以洽購較低折扣的辦公室用品、減低維修成本……但這並無法使公司業績成長,因此要這類員工承擔損益,未免太不合情理。

然而,也許你會聽見很多這樣的聲音,如果不共體時艱,一旦公司無法繼續經營,那麼屆時每個人都成了失業遊民,豈非更慘?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公司是否也在央求員工共體時艱的當下,同時也提出相關的補償措施?

這應該是一個同舟共濟的時代,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怎可能大難臨頭各自飛?投身一家公司,除了工作內容吸引自己也因為認同公司文化和體制,相信這是一家值得委身的企業體,知道自己人生的幸福可以因為公司的企圖心和永續經營而無須憂慮。

因此公司本身或者企業主更該對自己深具信心,這一波不景氣是大環境所起,伐害的不單單只有台灣本身而是擴及全球,因此公司、企業主如何想辦法開創新局、相信自己可以突破困境,才是當務之急。也因為有這樣的信心和決心,所以可以請員工共體時艱,也因為相信自己必然能使公司繼續營運且能永續經營,因此膽敢對員工許下承諾,將在日後提出補償,甚至還可以明列一套調薪制度,一旦公司達到某一程度的獲利,則由全體員工共享。

如果有公司、企業主膽敢提出這樣的方案,員工無論再怎麼艱困也會咬牙力挺,全公司的士氣也會因而大增,甚至可能激發員工更多創意,想出對策,儘快幫助公司脫困。

這難道不也是一種「時勢造英雄」?這難道不也是一種所謂的「化危機為轉機」?

裁員只是一種消極被動的方式、資遣資深員工改聘新手降低薪資成本只會造成企業體營養不良、善用政府「立即上工」補助計畫,剔除舊員工,以約聘方式僱用失業勞工,企圖減免相關福利支出……等等,不但破壞了政府救經濟的美意,也有損公司信譽,這怎會是一個良好的企業體?

每年好似都有媒體票選所謂的幸福企業排行榜?那麼對你而言,怎樣才是幸福企業?也許這波金融海嘯風暴,有助於粹鍊出那一企業才是真正的幸福企業。

新聞出處|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en-news.php?nt_seq_id=1840138
圖片出處| http://yesisthenewno.warnerbros.com/
http://www.lib.uoguelph.ca/abou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265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