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想|書套──童年記憶之鑰
2008/02/22 01:35:06瀏覽1614|回應6|推薦18

報上一則關於書套的報導,內容提到彼岸在小學開學首日,家長提出為了響應環保,各大超市杜絕使用塑膠袋,書套怎還是一如既往以塑膠為材質?況且書本大小各行其是,實在教人無所適從。

我抬頭瞥見前段時間朋友為慶賀我搬遷入新屋,特地裁製的可愛書套,儘管她自謙地說,十分粗糙但我卻感覺無比溫暖,嘿,一個專屬我的書套、而且絕無僅有,這是事實但不是重點,價值連城的是她溫暖的心意,而且這正是我所渴求的物件,那就是很棒的禮物。

對書套的初使印象也是國小階段,屬於我的年代,盛行的是「哈比書套」,散見於各區住宅式書店,當時書籍的尺寸變化不大,偶有異類,家長則會用多餘的月曆紙代為包裹,雪白的紙張在外,風景圖片和日期、星期數字在內,我總著迷裁剪、折收的過程,家長總能在絲毫不耗損紙張的情況下,將書本包妥完善,直到今日我始終沒能抓住箇中訣竅,如果你曾收到我包裹的禮物,當可以理解我的技巧有多麼拙劣。

愛比較的性格究竟是來自於家長還是天性?

書套的精美與否成為同學相互炫耀的物件之一,制式的學生制服沒有優劣美醜之分,但是否熨燙齊整就是區別,於是連同也抗衡起穿戴的整體感受是否美麗。你不得不承認有些人就是適合穿制服,再呆板的形式就能教他們穿出生動的曲線。我呢?當然不是那類人。因此此生都盡其所能地避免讓自己必須穿戴制服,然而是否也因此造就了自己潛意識地逃離關於所謂的制式?談不上離經叛道,但也未能循規蹈矩,關於人生的諸多選擇,我未曾後悔也沒有遺憾,只是知道自己努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啊!不過是只書套,竟讓人褪入舊時光的記憶叢,教我悠然憶起國小階段的時光片羽──雙層自動鉛筆盒、小天使鉛筆、可樂造型的橡皮擦、彩色彈珠、家長代為削鉛筆的專著神情、粉紅色的洋裝(我生命中顯少擁有的顏色)、曖昧的配對遊戲、為沒能贏得滿分流淌的淚水、裹著麥芽糖的酸梅糖、百吉棒棒冰、氣球冰……還有小甜甜和陶斯以及安東尼。

時光真是無比奇妙,年幼的自己斷然未能料想,不過是只書套,竟有能耐成為索引童年的記憶之鑰,那些生命正萌芽成型的年歲,還不懂得生命的顛簸的美好時光,甚至潛意識為性格定型!

書套對你而言是否也牽扯這麼多情感記憶?環保議題倒是挺新穎的。不過如果有機會為你的孩子買書套,那麼讓孩子自己挑選或者帶著孩子一起裁製會否美好一些?

我也不知道。但能夠製造一些可堪回味的美好回憶,應該是不錯的。

書套的甜美烙印,之所我,又多了一樁,一個美麗的贈禮、朋友的溫馨心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63487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哪個蒙古呆頭症設計的網頁
2008/02/27 23:04
黑底白字太刺眼根本無法讓人長時間專注閱讀看得你爸鼻涕目屎給它閃粗來

一個人發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布書衣
2008/02/27 12:12

都自己做書套

布材是最好的選擇

可以簡單

可以浪漫

可以可愛童趣

可以素布自在上彩


商業空間與室內設計師樣品屋拍攝
開始預約
如需配合,請留言...呆呆必會即刻與您取得聯繫!!

玉兔報喜新年到....呆呆祝福好友大家夥心想事成,旺福齊發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3-22 17:35 回覆:

好羨慕啊!

對於一個手拙的人,

總是羨慕能夠巧妙運用雙手、創意,擘畫樂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可愛
2008/02/24 22:28

這書套真的挺優,但不適合我。我還是喜歡透明的書套

這次國際書展,我還看到那家賣書套的廠商有去設攤位哩!妙吧!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2-26 19:10 回覆:

很妙耶。你有去和他們打招呼?

我很喜歡這個布書衣,有一種童年的童趣感受。透明書套也很不賴。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套
2008/02/23 12:31
印象中只有小學的時候買過幾次,剛使用的時候覺得很鮮,不過久了之後退了新鮮感,就再也沒有用過了。

另外恭喜搬新家。 ^^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2-26 19:13 回覆:

我使用書套好像一直到國中畢業的樣子耶。高中好像就沒用過啦。

不過,我是哪種無論今天有沒有上這堂課,都會把所有的書本放在書包裡的人,所以隔壁班的同學忘記帶課本會跑來同我借。

高中我才膽敢將課本都放在抽屜。書也並沒有因此讀得比較糟。

PS:歡迎來我家玩。可以在我家開讀書會,我們的書還沒交換回來耶。再寫信給給你。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也不太需要書套
2008/02/22 11:52
好像小時候教課書,讀完那一學年就丟了,現在一本多綱每年都變不同的板本,把教課書保存的那麼好,還真不知道這些教課書要留給誰?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2-26 19:22 回覆:

我最近看網路上的新聞,彼岸也提出相同的問題。

最後解決的方式是資源回收;將書本轉給下一個年級使用。這樣可以省下不少錢。這倒不失為一個好主意。其實在我的年代就有學長姊將舊書賣給學弟妹。

不過可能出版人會覺得不妙吧。這樣表示我得想辦法讓新版本有別於舊版本才行。

其實會想要用書套,是擔心書本毀損;擔心毀損是因為太愛這本書。

不過仔細想想,如果書的內容已經深烙心底,其實也無須再保有書本,畢竟生活長物實在太多,偏偏人的腦袋也無法悉數開發,能夠記得其實也有限,又經常健忘,所以需要書套。

我是這麼想啦!不過朋友也說,也許是因為佔有欲,這也是一種可能。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
2008/02/22 07:12
月歷紙包裝書套
有牛皮紙包的
還有什麼 
好像還有東東可包書
後來好像全被塑膠套取代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8-02-26 19:24 回覆:

對啊!真的呢。不過很多時候我很喜歡塑膠袋。比如說,可以不用買垃圾袋。

比如說,不怕弄濕。也許應該發明一種可以環保回收在利用的塑膠袋。當然他也應該不會再稱呼為塑膠袋。

我們需要好的發明家。

「國家未來主人翁,請加油!」這是我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