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7/01/12 17:58:48瀏覽1390|回應0|推薦12

圖片說明|Oscar Gabriel "Woman Smoking" 
22" x 28"   Oil on Canvas   $500.00

突然很想抽根菸。

談不上特別的理由,只是有了抽菸的衝動。

夜深,拉了把小板凳,移動電風扇,獨坐陽台,在人造風中,點燃丁星的火花,一吞吐,煙霧瀰漫……

悠悠想起,和他抽的第一根菸。黃色卡地兒,極淡。

「借我一根?」

對上他一臉的興味盎然,我淡笑點燃,信手拈來的姿態,只換得他清淺一笑。

直到菸熄,我們之間,沒有半句言語。思忖,在這靜默的片刻光景,他想些甚麼?

和他斷續聯繫長達八年的時間。曖昧的情愫,在自己問道,「我們之間是不是空集合?」之後的三個星期有了「妳會找到那個人的」回應。

我沒有哭泣,沿途還不停說笑,企圖緩和尷尬的氣氛,直到說再見,直到自己一路疾走回窩居,個把小時的路程,我腦袋一片空白,一進家門,累得癱在床上,眼淚才潰堤氾濫……

那情景,歷歷在目,彷彿昨日,而此刻,與他在這新開的咖啡餐館對坐無語,我不明白自己為了甚麼要坐在這裡,更不明白,自己為甚麼要抽這根菸。

然後,聽見他緩緩開了口,淡淡說起自己的困阨,與物質生活無關,清楚知道是精神層面的挫敗、茫然。

創業未成,又不想繼續之前的營生,為了生計,改成Part Time形式繼續,曾經,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因著年歲的增長,內裡渴求安定的因子,戰勝了遊走世界的豪情。

「也許,你該返鄉,」我建議說道,「找個合適的女子成家,與父母比鄰而居,渴望的親情溫暖、熱騰菜飯就能輕易獲致……」

你卻搖了搖頭,「不,不是這樣。」

「那麼,是怎樣?」

你歎了口氣,說不出所以然,卻艷羨起我的能言善道,總是可以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是嗎?」我挑了挑眉,「訴苦也能說得如此抽象,教人摸不著頭緒,我覺得你才是箇中高手。」

你只是苦笑,「妳想不想做一隻狗?」

我納悶,「幹麼提到狗?」

「因為狗沒有煩惱,每天只要曬太陽、睡覺就好。」

我想起「子非魚焉知魚樂」的爭辯,想來,這男人的思緒真陷入了死胡同。

「喂,如果有一天我發了瘋,妳不要救我,也不可以讓我家的人救我。」

你沒頭沒腦地,在狗的話題之後,突然天外飛來一筆,風馬牛不相關的話題。

「我又不認識你的家人,怎麼阻止他們?」

我也跟著起舞,完全不理會這個話題的荒謬性、也不想挖掘這其中彰顯的暗喻。

「我會交代清楚的,妳放心。」你胸有成竹。繼而接問,「那妳呢?如果妳瘋了,要不要救妳?」

「我?我?我才不會發瘋。」我信誓旦旦。

「為甚麼?」你一臉困惑。

「因為我太愛面子,不能忍受自己發瘋,那代表失敗,所以無論如何,我都不會瘋。」

你聞言只是「喔」了一聲。

那天,是怎麼散的場,已經不復記憶,截至目前為止,再度失聯又近兩年……

我失笑,怎會無端想起這一段過往。

欲取菸,繼續吞吐,低頭,才發現……

黃色卡地兒。

莫非當初借菸的動機,是潛意識意欲將它當作觸媒,以待日後憑弔思念?

呵呵呵,笑聲之後,我嚐到了鹹味。

凌晨四點三十七分,我帶著一身菸臭味上床,唉,剛換的床單,真是糟蹋了。

真是糟蹋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64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