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破傷風
2007/09/18 16:15:43瀏覽1907|回應9|推薦15

★當別人打你右臉,還把左臉貼上

尋思該怎麼開啟該是污染我部落格的一篇文稿。

習慣寫下美好的事物,即便哀傷、失落也希望唯美、能見到希望、光明,大抵我太看重文字的效力,因此總覺得應該謹言慎行,然而,我竟要為一個瘋婦破戒,是否值得?我想了又想。

然而,當別人已經劈刀迎面砍,再不反擊,怎樣也沒個道理,我從來無法服膺上帝所言「當別人打你右臉,還把左臉貼上」,大部分時候,我總是被打得遍體鱗傷才懂得反省自己的魯鈍,然而,隨著年歲的增長,我也漸漸變得敏銳,懂得開始變臉,在他人為一己私利刻意傷害他人之際,我也不吝於反擊。

我的字典沒有「原諒」二字,除非是無心之過,衍生上帝的話語,當你甩了別人一巴掌之後,怎可裝無辜地說道,我只是不小心失手?那麼,既然這麼容易失手,不如把手剁了,免得再傷害別人。

自己不是不夠寬厚、不懂寬恕,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在做出任何行動、決定之前多加三思,一旦行動,就得對自己的決定負責,那麼別人寬宥與否,早已不是重點。最痛悟「悔恨」之人,任何決定,咬牙和血吞都得概括承受。

是否說得教人丈二金剛?

★顛非倒是

事情的進展是這樣的。一個接修潤文稿的兼職者,要求不要在白日透過電話聯繫,因為會影響她為文的思緒,然而之所以需要電話聯繫,概因她修潤的方向有異、遲交稿件也沒有說明原因。於是詢問是否因為白日工作之故,不方便接聽電話?

「這個我沒有必要告訴妳!」忽而語氣一轉嚴厲。

我嗅出她誤解的況味,忙解釋道,「我無意打探妳的工作內容,只是想確認是否因此而無法在上班時間談論接案的工作?那麼至少可以在下班時間通電話。」

「這樣不會耽誤你們下班的時間嗎?」再度聽見正常的語氣。

「當然會。我們也希望可以在上班時間完成工作。因此,我們以後找人接案也會希望找可以在上班時間談的,這樣比較方便。」

「妳是在威脅我嗎?」聲量再次失控,多了尖銳的高吼。

「那妳是在恐嚇我嗎?」我也隨即反擊。

「妳威脅我。」跋扈、而且拔高的聲調。

「我沒有威脅妳,我只是說明狀況。」

「妳威脅我。」越發氣焰囂張的語氣。

………我已經不記得對話的進展順序……

於是有了這樣跳躍性對談的字眼:我──她。

妳顛非倒是──妳連成語都說錯,根本語無倫次。

誰告訴妳不能用「顛非倒是」?──我老師說的。

……………

我真懷疑妳竟然可以活著接案到現在──妳的意思是要我死了才能接案嗎?

這我可沒說,妳自己說的──我根本可以不用跟妳對話的。

(的確,因為她並非我找來的接案者,而我也不是她案件的執行者,而她白日打電話要找的人也並非她案件的執行者L,而是當初找她接案的人P。

P因為員工旅遊而不在,故我代接了電話,因為自己是L編務諮詢的對象,因而對這件外發修潤案件的進展過程相當熟稔。)


★歇斯底里、不可理喻之人

(忘記我回了什麼)──那麼我要找L。

L也去員工旅遊──妳為什麼不一開始就告訴我?

妳並沒有問我?──我有。

沒有。妳只找p。──我有。

沒有──我有。

……………「威脅」字眼不知何故再起,於是她在電話彼端,持續不斷高喊嗓門地重複著「妳威脅我」四個字,一連串,沒有停。

我無法毅然掛上電話,因為這樣有違禮儀,知道自己碰上歇斯底里、不可理喻之人,於是在她連串「妳威脅我」字眼的背景聲中,我請她星期一再和L聯繫,掛上電話。

電話才剛斷線,她又打來,口氣一轉,無比親和,「小姐,妳貴姓?」

我沒有必要告訴妳我姓什麼?──小姐妳貴姓?

態度轉變得很快嘛,跟剛剛的瘋子完全不同──妳敢跟妳老闆說,妳罵我瘋子。

敢啊,為什麼不敢,根本是個瘋婦!──妳也敢跟妳老闆說,妳罵我是瘋子、瘋婦?

敢啊!有什麼不敢──(我掛上電話。電話又響。)

我工作這麼久,從沒碰過像妳這樣接案的人───那是妳幸運!

我幸運!──…………

電話掛上又響。

………──是是是,妳女強人!(語氣再度尖酸刻薄)

我拒絕再聽電話。並請同事如果再在接到這人電話,直接告訴她我姓啥名啥。

電話持續響個不停,斷了又響,響了又斷,我不再理會。

這是週四下午發生的事情,相關對話也只是麟毛一角,然而直到星期日的夜晚,我仍覺得自己滿身臭味,程度已經不是踩到狗屎,而是掉進糞坑裡。

只是沒想到「惡人先告狀」,電話一撥,透過行動電話,她和p聯繫,一狀當然直達天廳,週一的固定公司會議,老闆婉言地要我們待客以尊。對象挑明為合作的廠商,並沒有提到修潤者,直到隨後的會議才直言。

我也提出相關說明,關於她的惡行。我並不覺得自己失禮,而是對方先失控羞辱人。

老闆言說,自己無法論斷是非,但絕對站在員工這邊,請P與L商議,如何處理後續。除此之外,並且為這接案者說明,其實這人是他和P找來的合作對象,初始她並沒有意願接案。也因此,她才會說出「威脅」字眼。

原來是仗勢著老闆親點,所以才敢這樣自恃甚高、歇斯底里、目中無人?

然而無論在何種情況下接下案件,就該信守承諾完成,這與是否自願與否早已是兩件事,不是嗎?

★與禽獸對話

這一整件事情的進展、演變,讓我自覺不只被她的態度、言語狠很羞辱,而且毀損我的名譽、嚴重侵害到我個人工作能力、處理事情的態度。

老闆提到,p比較圓滑,讓他處理。換言之,我沒有能力處理這件事情?

「絕對站在員工這邊」這句話相較於「我相信我的員工之所以做出這樣的事情一定有她的道理」是否更合適?

情況演變成,是我處理不當、是不能力不佳?這不是顛非倒是?

我沒有責怪任何人,只是想把事情說清楚。

這人,工作態度不佳、言語惡劣、待人高傲,自己毀言在先,還先聲奪人,扮演起受欺凌的角色,先是咄咄逼人,隨即又見風轉舵,演出一派親和,完全無法認同這類卑劣行為,並且染指至我身上。這彷彿瘋狗的行徑,我還耐住性子與禽獸對話,結果被譏為缺乏EQ?甚至她還大嚷我不懂禮儀、沒有禮貌。

我希望有找人接案需求的人不要再遭逢我受過的苦楚。

這是我之所以浪費時間、痛心污染我的部落格寫下這篇文稿的原因。

如果妳需要知道她究竟何方神聖,以避免遭逢厄運,那麼請來信詢問,無須公布真實姓名,因為這不是部落格成立的原因、也不想殃及同名同姓的無辜之人。

我是否待人親切有禮、謹守身為一個人該有的應對進退之儀,相信與我共事過的人都能理解,甚至僅僅只碰過一次面的陌生人都能感受到我的謙恭有理。

當然如果有曾與我合作、或者一面之洽、一面之緣的人,覺得我有失禮之處,也請直率留言告知,相信我斷然可以說明清楚。如果反之,覺得我的確是個值得合作的對象、交往的朋友,也請勿吝嗇認同、鼓勵的話語。

那麼就言盡於此。莫名被一個瘋婦誣賴,被瘋狗狂咬著不放,除了多向神祉祈禱之外, 我也只能當作是神的試煉,再多打幾支破傷風針劑,好好保護自己的身心靈囉。

★圖片出處|
http://www.freewebtown.com/najumarych/oct19_33.jpg
http://images.amazon.com/images/P/B00005O438.01.LZZZZZZZ.jpg
http://www.artic.edu/artexplorer-assets/aeimages/m/E22919_WM.jpg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1240467

 回應文章

米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該罵就得罵
2007/10/06 05:56
以前我覺得無須和這種人計較,但是年紀越長反而越覺得該反擊就得反擊,一個親切有禮的社會是基於人人溫和謙恭,互相尊重的前提...如果對方都這麼無理,何必忍氣吞聲呢?只要自己問心無愧,該罵就得罵,提醒對方,免得他人日後遭殃.

第一次來訪讀到你的經驗,因為自己也剛好鄭再寫一篇類似的隨筆,所以留下感言,加油啊!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10-06 15:05 回覆:

Dear meedee,

謝謝你的閱讀。這件事情已因為時間的淡去而漸漸無感。

我想著,因為一個瘋婦得以更加確認所處的環境、所面對的人一如自己半年來所思無誤,也算對得起自己。

倒是便宜了瘋婦。

我也來看看你的隨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太委屈
2007/09/24 14:01

看完以後的感覺,覺得妳很委屈
但妳有把自己的想說清楚的事情,都表達出來了,對自己就夠了

有些人只看表面,所以那些耍小技倆的人,都能得逞。我始終堅信著,會有現世報這回事,說現世報可能太嚴重,但夜路走多,難免碰到鬼......(講到這,請讓我狂笑一下,因為幾年前跟我耍技倆的人,現在都小有報應,哈哈哈哈哈~~~)

加油!!!

^^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5 23:31 回覆:

Dear Alicia,

謝謝你的體諒呢。忘記是否已經在某篇回覆裡提到或是自己的文字曾述及。

自己從不是完人、也並非大好人,之所以不為惡,不過是將心比心使然;不過是想要永遠可以理直氣壯地大聲說話。

真高興你身旁的惡人、匪類、宵小終於嚐到惡果,然而現下,嚐到惡果卻是我呢。

我已從初始的難過到現在覺得無比可笑,而忍不住咧嘴笑了又笑。

也許真是老天要磨練我的心智,我概括承受就是。

謝謝你的閱讀、留言和鼓勵。

你也加油唷!


衣冠禽獸
放下心來!
2007/09/23 04:51
我只會玩弄良家婦女,但我不會傷她們。

美女好玩別傷她,
頂多讓她去葬花。
由來倩女多情淚,
洒向春泥伴風沙。

多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感同身受
2007/09/21 14:01

我們都被教導以和為貴,得饒人處且饒人...直到有一天,被公司裡的一位總是以高八度的聲音說話,而自己從不尊重別人的高階主管,不斷的用尖銳的音調跟我重覆:「妳有沒有尊重我 !」  的要我尊重她無理的要求時...我只好放下自己的教養來反擊,並且深深覺得:「當你無法用人類的語言跟動物溝通時,妳只好也用動物的語言來反擊..., 似乎他們就能理解了...」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3 00:51 回覆:

哈哈哈,多莉,我喜歡你的結論。動物的語言。哈。

只是這女子恐怕連動物的語言都聽不懂啊!

沒腦卻懂得攻心計、耍手段,卑劣的行徑,恐怕連動物都齒於為伍呢。

「請、對不起、謝謝」該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乏的語言,可惜我所處的環境,鮮少聽聞。

「物以類聚」不無道理。

希望你懂我說些什麼。

謝謝閱讀和留言。

秋節快樂!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9/20 11:43
別生氣啦,跟豬吵架。
忍他、讓他、由他吧。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3 00:47 回覆:

路子:

豬某些時刻也算可愛,尤其讀過《豕與自以為是的豬》之後,可真是喜歡那隻可愛的小豬呢。

「人善總是被人欺」,還是當個「惡女」來得好些,只是如何可以教人又敬又愛,那是我該努力學習的面向。

秋節快樂!


衣冠禽獸
找妳很久!
2007/09/20 05:39
有點想妳呀!
你說的那人不是我吧?
如果是。我道歉。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3 00:44 回覆:

南西小姐推斷,你是上次回應<胃打結>的那位朋友!

是嗎?

呵呵,不是你。

秋節快樂!


浪漫小蔡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妳撐過這次不愉快
2007/09/19 16:55

碰到溝通問題,且對方又處於不理性狀態時,的確是很痛苦的經驗,特別是整個情況中會加入非事情本身的因素,諸如人身攻擊以及靠另一層關係由上往下壓人時,更讓人不舒服。

以我當Soho的經驗來說,我們身為接案的人,要和生計衣食父母彎腰稱謝都來不及了,哪敢得罪給案子的公司??

而以我更多時間是擔任發案的人 (我以前在企業擔任主管也經常需發案給其它公司) ,則不論如何,一接到我這個「客戶」打來的電話,對方的語氣一定是謙恭有禮,「是是是......」到底的。

當然,有很多案子到後來會發生爭執,難免也會有些小小argue,諸如付款太慢,或者當初沒說要這個,現在要額外做個又不增加預算等等,但很少弄到情緒化的不愉快,畢竟,許多廠商是想長期合作的,講好聽些,以和為貴,講難聽些,為了生計也就需忍氣吞聲。真的,很少碰到接案的人還對發案的人兇的呢!

無論如何,就當做人生一次不愉快的經驗。也許不舒服的情況還不會立刻結束。

但,也只能說,加油!祝妳趕快撐過這次不愉快。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3 00:42 回覆:

浪漫小菜包:

謝謝你的分享,真的完全知悉箇中狀況。

情況是越演越烈,但與瘋婦無關,總之情勢演變成我是輸家的一方。

初始覺得委屈,現下覺得十分可笑。

罷了罷了,老天自有定奪。

謝謝你的瞭解。

秋節快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怎麼還在氣呀??!
2007/09/19 13:13
生命裡有太多不可預知的狀況會發生,遇到這種事笑笑就好,何必跟自己過不去!氣壞自己划不來!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3 00:38 回覆:

我也很想一笑置之啊!南西小姐。

只是啊……只是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7/09/18 17:06
遇見這種人真是有理說不清~
俞伶(yuling.maggie) 於 2007-09-23 00:37 回覆:

Dear 艾薇:

呵呵。真的呢。儒雅一點的說法是「秀才遇到兵」。

總之,就當作一次人生的經歷。

謝謝你總是沒把我忘記唷。

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