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家常|書寫的欲念
2007/02/26 01:09:52瀏覽1217|回應4|推薦12

你怎麼開始自己的網路文字活動?

我起步得相當晚,肇始於電腦的速率始終過慢,缺乏耐性的我,無法長時間枯坐螢光幕前,隨後因為朋友電子報的邀稿,於是,我才耐足性子,開始寫自己的電子報而後是新聞台終於變成了部落格。

我不是擅於張揚的人,儘管也不是特愛低調,對於自己的電子報和新聞台甚至部落格也幾乎從未正式對友人宣告,默默地寫著,專注而認真地寫著,換言之,我把幼時上作文課的情緒帶入網路的文字活動,每一篇都是我的作文或是週記,只是寫得更專注、寫得更深刻了些。

書寫的動力則源自於那些素不相識卻持續閱讀的報友、台友、格友,也為著保有自己的文字能力不致於退化,也想讓生活留有些印記……然而不論是什麼,直到此刻或許都已經模糊了,只餘不得不寫、不能不寫的欲念。

因此,相較於其他網路文字的輕鬆、恣意甚至逗趣詼諧,就顯得非常不討喜,當然也不及以創意、實用性取勝的內容。

一直將網路視為另種空間的媒體,不影響文字本質,無論是小說、散文、札記、詩詞等等都保有原有的文字格式和詞語(或者是我自認為式的文字格式和詞語?)。換言之,網路媒體對我而言只是報紙的變身、雜誌的變體,但我並沒有針對網路的特性修訂自己的文字或者規劃相關內容。

為什麼?也許我依然懸念舊有的文字格式和詞語也深覺自己仍有很長很長很長一段路要走,甚至最終也沒有此能耐走到那個境域,為此,我始終忐忑、顫驚。

究竟可以走到哪裡?未知、也無可得知。然而這世間的所有事情不都處於此等狀態?那麼又有什麼好值得質疑或者感懷?

前段時間,我企圖讓自己寫得輕鬆,換言之,想方讓自己的文字嵌入我認為的網路文字風格,寫得恣意、甚至口語無須特定目的,無須言之有物只是紀錄只是抒懷只是舊時光裡友朋間書信往返的內容,涉及一些生活的細瑣就好,可惜還是失敗了。

哈哈,可見自己不是那麼容易放得開的人。

也許自己還需要更多更多的學習,學習如何拋開桎梏,如何更自在的與自己的文字相處,但無論如何還是無法寫流水帳,不想將私隱昭然若揭,當然也不想探測他人的。儘管我也津津樂道所謂的緋聞八卦,但那已然是眾人茶餘飯後的話題,而我,一介凡夫俗子、尋常人物,得知我的飲食起居、緋聞戀曲,有何趣味?除非經過篩揀除非經過某種程度的粉飾、言說。沒有什麼值得誇耀和書寫記錄的,因為這些只對我自己有意義。

這是我再次企圖掙脫桎梏的嘗試,儘管還是寫得彆彆扭扭。呵呵。

你也寫部落格、經營新聞台、發行自己的電子報?

那麼促使你持續獨坐電腦前不住敲打的動力是什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771740

 回應文章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標點符號
2007/03/02 21:50

四分衛:

比較熟悉我的人,曾經說我是廣播電台,話匣子一開,就可以一直說個不停。

也有人說,我說話,完全沒有標點符號。

呵呵,希望這篇稿,沒有這樣的印象啊!


俞伶│嬉遊文字

四分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讀^^
2007/03/01 05:02

閱讀這篇文章時......

彷彿是作者坐在我的面前

叨叨絮絮地說著話喔......

有一種錯覺......恍恍惚惚

這是我閱讀這篇文章時的感覺喔

只是......感覺而已

說給妳聽^^



【壺詩亂砌】城市.「現代詩三百徵文」歡迎您!!

俞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氣質啊!
2007/02/26 21:03

哈哈哈,妳真可愛,說自己愛現。筆真的得練得磨才行,也許練了磨了未必一定好,但不練不磨鐵定鈍的。

曾經和朋友聊起共同的憂心,每次因為工作之故必須看很多很不優的稿子,總會慌亂地趕快找些重量級作品閱讀,以免整個人被拉走,只要感覺自己一走調,那心啊,慌亂失措。

氣質,唉,是好事啦!但通常會被說很「假掰」,意思是很貼近「做作」或者比「做作」更高級。哈哈哈。

謝謝啦!氣質是好事。真的。大喇喇也是一種特色啊!非常真性情,很好呢。


俞伶│嬉遊文字

方 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純練習
2007/02/26 18:58

我想練文筆,所以就逼迫自己不斷地寫寫寫,相信熟能生巧,就算自己是一支粗大的笨鐵槌吧,嘿,它總有一天一定會被我磨成繡花針的啦,呵呵!(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愛現吧?哈哈)

妳的文風很有個人特色耶,而且很有氣質唷!(哪像大喇喇直通通的在下我~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