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話家常|生命藏鏡人
2007/01/02 23:08:04瀏覽934|回應0|推薦12

圖片出處|http://www.flickr.com/photos/youngna/80698486/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清晨窗前總是可以聽到清脆的鳥鳴,儘管未曾開窗確認,但卻能肯定,這群雀鳥必然停留在窗前鐵欄杆,除了因為聲響實在太清晰之外,也曾在有陽光的日子透過窗簾縫隙瞥見鳥兒嬌小的身影。

有段時間,也許是心裡煩躁也可能是睡眠品質不好,那喧鬧的啼叫仿若魔音穿腦,教我頭疼愈裂,而且鳥兒似乎還分批,六點多一次、七點多一輪,中午小憩又來低迴,我總忍不住拊顎揣想,這鄰近處處都是窗台,為何獨獨鍾情我窗前這一面鐵欄杆?

是因為鮮少開窗,讓雀鳥誤以為是無人之屋,因而可以安心放聲高歌?

抑或是過於靜謐,讓它們以為屋主個性溫嫻,斷然不會與它們爭地?

據聞,屋前有鳥鳴意味著即將有美事相臨,為此,我心上曾掠過一絲竊喜,因此,也就耐住性子,不計較那磨人的喧吵聲(只是,又能如何計較呢?),然而這麼些時日,我卻想不起有什麼值得欣喜若狂的妙事降臨或是揭露了什麼關於幸福的秘密。

當然,如果把統一發票中獎一事列入,那麼的確也算驚喜一樁,自從中獎發票最低金額變成兩百元之後,我中獎的頻率逼近於零,偶一對中,也因為懶惰,而未能兌領,這回,我竟然兌中四碼,獲得一千元,不能置信之餘,還反覆確認了數回,才有那麼點真實感。

因此,當富邦銀行主導的樂透最後一期高達二十多億的彩金開獎之前,有股衝動,想小試身手,不過,遙想起自己過往對獎機率,總是連一個數字也沒有撞上,還是認命地作了罷。

於是便能理解,為何電視台命理節目,相同的話題一再重複,依舊深獲觀眾喜愛的原因,重點不在於準確與否,而在給予希望(無論這希望最後是否落空);當獲知所有跡象都顯現即將有好運蒞臨,總是教人心情無比開懷,感覺生命充滿陽光;而若是噩耗,也能因此心懷警惕,讓自己言行更加謹慎,思及此,腦海突然浮現命理節目閃閃發光的模樣,原來命理節目其實發揮了「助人為快樂之本」的善心啊。

關於預測未來,遠古以來,每個國家、地域、文化各有其不同的方式和工具;中國有龜殼、卦象、占卜、紫薇星象等等;西洋則有塔羅、星座、咖啡漬之類。人們之所以這麼熱衷探測未來,也許是對現狀充滿不安?而不安除了個性使然也可能因為成長環境所致,持續性處於困阨和不順遂之中,找不出因應之道、解決的對策,因此只能求助冥冥之中的定數,關於那些怪謬的事端,無法以邏輯推演歸納總結的一方,便冠上「命運」二字,好讓自己釋懷,因而能夠稍感慰藉繼續生活。

也許安全感才是主宰生命的重要角色,無論情感、生命還是工作,我們最終企求的不過是安全感,一份溫飽和踏實,涵蓋了精神與物質。

鋌而走險的激情終會消褪,衝鋒陷陣的激切也會隨著年歲而力竭,沸騰洶湧的情感也會隨著時日漸趨恆溫,最後最後都得回歸至安全感的港灣。

安全感才是生命的藏鏡人啊!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ling.maggie&aid=62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