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談] 致青春-給十七歲的自己
2021/06/03 16:59:46瀏覽477|回應0|推薦6
給雨晴,那個十七歲的女孩。

首先恭喜你熬過國中三年級升學班的壓力,順利升學到國立的高中職,儘管吊車尾的壓力讓你很不安,但你還是做到了呢!
高一的生活還適應嗎?每天追逐客運的日子,以後你會懷念的。你選了校刊編輯社,是因為同科學姊在的關係嗎?抱歉,現在的我已經記不得,容許我這麼健忘。被老師選定當社團社長的壓力很大吧?雖然後來你拒絕,退一步當總編輯,這壓力應該也不容小覷,你要相信你可以的。你知道嗎?二年級的你幫了很多學妹們,還有跟同時期一起打工的夥伴相處愉快,還有隔壁班的同學和學長姐們,當然還有同班同學。

園遊會和運動會還開心嗎?三年級還有校外參觀和社團活動,你知道嗎?你居然頂過統測唸書的壓力,同時間還肩負著帶學妹們採訪寫稿,然後也如願考到國立的科技大學喔!我真的覺得以你為榮,幸好那時候的你如此努力,我才有現在的成果,不過我要跟你說聲對不起,我沒好好珍惜,我沒將這份努力好好保持,現在的我並沒有很成功到可以拿出名片跟你炫耀。

你真的很勇敢,面對考試不及格時只想著是否有機會再補考就好,甚至劃卡太輕本來可以及格的成績變不及格,還是有勇氣逐一打在部落格上記錄心情,我想那時候的你應該很懊悔不安,你知道嗎?成績不及格還有下一次,只要學習成績平均有及格就不會被當,你很努力兼顧成績讓自己盡量別被當,甚至中午和放學還犧牲時間打工,還有社團幹部的任務要完成,這些過渡的事情你都熬過去了呢!
二年級的你很認真,我看了部落格,發現你很常寫下關於打工的事情,其實你是打從心底喜歡打工這一件事吧?只是沒有人跟你說而已。

該鼓勵你的地方我都說了,如果有漏掉等等再說,原諒現在的我記性真的沒那麼好,以下的部分應該不會有人跟你說,連同父母親和老師朋友們,我知道你一定跟其他人保持距離,小學被霸凌的記憶你還是耿耿於懷吧?所以你才喜歡樓梯間那麼安靜的地方。

首先,你太在乎每個人的感受了,就是想太多。
現在的我一樣有這樣的困擾,我也沒有資格說你不是,如果那時候發現與人有摩擦,可以即時處理,也或許對方真的沒有那個意思,是你自己想太多了呢!你太溫柔,這點我也知道,我們都一樣溫柔,溫柔到會不自覺犧牲自己成全整個世界。但是,親愛的,真的沒有必要,溫柔是武器也是盾牌,善用溫柔可以得到信賴,但要小心你的溫柔善良被濫用了。

第二,對於網路世界的多采多姿,我知道你很嚮往,還有那些二次元的世界很精采沒錯,別忘了那些都是多餘的東西,如果想要藉故那些身外之物逃避心理空虛的現實感,其實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你應該選擇另一種方式,我不知道你會選擇在二年級打工是不是你的解決方式?如果是,我覺得你做得很對,因為三年級的你沒了打工機會,大考壓力加上那些被你逃避的壓力,把你壓得喘不過氣,那時期的你明顯發文變少,而且內容也越來越隱晦,我可以從字裡行間感受到你的不安情緒,但我無法跳下去安慰你,因為我是未來的你,其實我很心疼那時候的你,也以那時候的你為榮,你做了現在的我覺得很厲害的事情,你真的很好。
而且三年級那時候,你的文筆突然跟二年級有了分別,課外書看了不少,還挺喜歡音樂的,其實現在的我也喜歡音樂,而且間接昇華成喜歡藝術了喔!我還是有沒辜負你的地方。

該提醒你的就這樣吧!接下來就是關於高中職畢業後的你會變成什麼樣子,還有十七歲那年你所在乎的人事物現在變得怎樣。

首先,因為三年級的你很努力唸書,外加很認真準備 備審資料,運氣還不錯喔!雖然沒有上第一志願的國貿系和其他的商學院科系,但你考上了中文系,雖然考入學考時搞不清楚要寫申論而不是簡答或比簡單多一點字句,但還是考上了呢!
你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還有選修了外系的課程,認識了一些外系的同學們,跟學長姐們的關係也很好,她們都會借你很昂貴的課本,而且你還加入了系學會,甚至當了一年的幹部,還在系上打過臨時工做過評鑑資料,採訪過老師,編寫過系刊,在系上得過文學獎,這點在高中職時你也得過。

你知道嗎?那時候的你再度勇敢踏出生活圈,選擇了商學院的課學習行銷;選擇餐旅類的課程唸了導遊領隊,而且也如願把領隊導遊證照考到了;大四那年還參加就業學程,碰了你從來沒碰過的美編軟體和設計學科,雖然現在的我用不到,但多少還是記得一些呢!謝謝你再度選擇勇敢。
你應該想知道社團吧?很可惜社團並不精采,大學的你短暫的參加過棋弈社,但你還是不會所以離開了,果然最穩定的是系學會呢!但後來你選擇和比較熟的朋友在一起,外加系學會其實沒有外表那麼光鮮亮麗,我猜你應該覺得失望了負氣離開。

回到朋友們,十七歲你所在乎的那些人,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離開你的生命,真的成為人生中的過客,只有幾個比較好的朋友學長有在連絡,對就是靠著臉書和賴,你應該不知道什麼是賴,那個跟你熟悉的即時通是一樣的,但可以用手機看,隨身帶著走的玩意兒。
大學時期所認識的朋友也是生命中的過客,有些留下來了,有些還在臉書、賴上可以看到他們的痕跡,只是你暫時不跟他們聯繫了,他們都有各自的家庭和朋友,當然你也是呢!
另外你花很多時間經營的網路圈的朋友,幾乎完全變成過客囉!後來你進階了,一腳踏入角色扮演圈,慢慢使用了噗浪,前陣子還有跟網路圈的朋友聯繫,現在也是偶爾才會聯繫就是。不過後來發生了一些事,那些就別再提了,一樣要謝謝你,曾經天真過的自己,才會記得看過的藍天,否則現在的自己並不會主動打開窗戶,好好看清楚天空有多藍。

最後我想說的是,謝謝你曾經為了目標這麼努力,做了很多讓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儘管現在的我不是你所以期待那個樣子,我沒有拿得出來可以讓人品頭論足的頭銜,每月也沒有很高的薪金,但我做得到自律,那份曾經你一直堅持的自律。
我會努力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藉此回報你的努力。另外,也謝謝你的天真視角,你用那時候的視角拍下的照片,我還找得到一些,現在的我入手更高階的微單眼,也去過北海道拍了一些美照;但現在的我反而沒你那麼迷戀部落格和攝影,或許是踏入社會後的紛紛擾擾讓我變成了麻木的人。

很抱歉,我成為你心裡想的那種,最不想成為的大人模樣。十七歲的你喜歡網路城邦和無名網址,但無名網誌已經消失了,這封來自未來的信我只好貼在網路城邦上,如果過去的你有機會看到未來世界。
如果覺得改變很困難,那就維持現狀就好,現在的你已經夠好了,如果你還覺得自己不夠好,沒關係,如果有辦法把你的心聲傳遞給我的話,我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好回敬你對我的期盼。

辛小安留 2021/06/0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ara&aid=16348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