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 四十不惑?-同學麥娜絲之觀後感
2020/12/05 21:23:46瀏覽387|回應0|推薦23
觀後感這玩意兒,從大學畢業後就沒再寫了,這次看完《同學麥娜絲》當作練手,當然多少會提到一點劇情,但我不喜歡講太清楚,不過如果沒看過電影的可以斟酌一下,有看過電影的直接看是沒問題的,而且我的解讀或許與說故事的人的角度、重點有差別,我是用我的角度看這電影。

嚴格說來,劇中的同學,我會認定為4+1,麥娜絲也是其中一個。
添仔,名字聽起來就像是「沒明天」,為了追逐理想,現在又轉換跑道嘗試;罐頭,空虛地擁護著「女神」,但仙女已經下凡;電扇,任何事都認真的男人,但被告誡「事情做好跟做完的差別,一個升課長一個沒有。」;結巴,講話結結巴巴,心很純粹,如同芸芸眾生,總是替別人著想的「好人」;麥娜絲,就是「仙女」,連名字都與其他人獨立。

腦中電影夢的添仔,連作夢都念著,誠如愛作夢的孩子,總是想要變成理想中的自己,諷刺的是,自己卻變成另一個身份,這樣的轉換始終是糾結吧?與夢想的大相逕庭和魁儡人生;一心念著女神的罐頭,對我而言共鳴沒那麼強,但不可否認,他是主線,從幻想(逃避)到接受現實,進而得到幻想破滅的結果,這角色的情感是真的;電扇就是典型的社畜,若要說他不懂人情世故也不能這麼敘述,應該用「放下」這詞來形容比較好,他捨棄了那種爾虞我詐做了自己,但做自己的結果卻與環境格格不入,那種掙扎是許多人共有的。

結巴內心單純,一心為了他人想,如同社會上的一般人,是個替別人想的「好人」,只是我們是否該反思,成為那種「好人」是應該的嗎?到頭來還是淪為社會新聞上的冰山一角,誰記住他了?如同大佛普拉斯的肚臍,死了也只是小人物的消逝。
但肚臍人生最後一哩路與結巴比,結巴相對幸福了一點,至少還有人是念著他,為他哭泣、捨不得。

至於那個麥娜絲,電影裡沒有交代她的故事,或許她的出現只是象徵「女神」這個表符,女神、仙女,那種虛無縹緲的稱謂,說穿了只是一種海市蜃樓,只是光線的折射和反射。

電影裡述說著,這幾個人荒謬的人生故事,推演到原因(性格),往往會覺得一種不可抗力的無力感,總是有某些目標達不到,抑或沒有能力得到某些東西,試圖力爭上游,努力往上爬,卻越來越欲振乏力,似乎永遠只差那一步,但不知道那一步差在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imara&aid=154364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