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想中的週末
2008/01/25 13:54:01瀏覽475|回應0|推薦6

理想中的週末

去年第三季,公司內部請IBM為公司的Executives及分公司的總經理辦了一個重點客戶管理的研討會,首先由一位UK籍的Facilitator說明研討會的Agenda後,他便要求大家輪流自我介紹、並且描繪每個人心中那個理想中的週末。

說到自我介紹,因為公司內部的人在一起工作一段時間了,彼此多有些了解,也就沒有太多意外的內容出現,倒是在描繪每個人心中那個理想中的週末的過程,激盪出不小的火花與趣味,首先,我的老闆在一段不流利嚴肅的自我介紹冷卻了Facilitator炒熱的氛圍後,他娓娓道出了台灣人全球工時第二的心酸,他理想中的週末是沒有收到日本客戶的email,然後業績還是越來越好,很平淡的內容,但非常的寫實,我們與日本客戶的生意型態是ODM,他們的客戶是日本第一大電信公司,他們一週上班六天,基本工時是7-11 (7AM to 11PM),所以,我們的工時會超過他們更多,所以我老闆的週六週日大多盯著email發號施令,反正他小孩也大了、不理他了,閑著也是閑著,他還堪受得了,就是無聊了點。

接著發言的捷克佬,我們分公司的Managing Director,就有點像來亂的,他的理想末就是回台灣總部開workshop?!,在布拉格那個好地方,周末可做的是可多著的呢,舊城區那麼美,光坐在那聽聽德佛札克、史邁坦那,就真的可以感受近代捷克歷史的民族情仇,想想絲絨革命對照台灣的民主進程,老實說,伏泰瓦河給我許多感動,在擊弦琴ㄚ伯彈奏的史邁坦那音符中,我激動的期待台灣的同胞住民可以凝聚相同的同胞愛,盈眶的熱淚並沒有模糊我的焦點,我更清楚的看穿 "愛台灣這塊土地" 這種論調背後可能的虛假,我以為同胞比土地重要,人比錢財更珍貴,貪腐的人其實愛的是台灣的錢,因為有土斯有財,只愛土地其實是物質層次的論述,對台灣的主體意識、台灣識別沒有太大的助益,反而限縮了同胞們的國際觀。除了德佛札克、史邁坦那,其實楊納傑克也是摩拉維亞民族主義者,他蒐集語音旋律來存續摩拉維亞的文化,因為它代表的就是摩拉維亞識別。文化才是此刻台灣最優先的議題。

我雖然某種程度上欣賞楊納傑克,但是曾經有二到三年的週末,楊納傑克是我的夢靨,內子的其中一篇碩士論文是關於她的一部歌劇,我必須幫他啃完並翻譯那些冷硬的音樂的、歌劇的素材,那些年當中,我理想中的周末就是No More Janacek,然而,也因為楊納傑克,我們舉家才有機會造訪美麗中歐,最最重要的是,我兒子是Made in Czech; made in Brno. 我由衷的感謝上主的安排。

下次再詳述我的捷克印象。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karl&aid=156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