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靈感
2018/08/08 12:57:47瀏覽544|回應0|推薦4
 

關於靈感
說到爬格子,我想是每一位從事文字工作的人心中永遠的痛,因為深怕下一刻找不出東西來寫,找不到題材發揮,那麼被叮到滿頭苞是家常便飯的事,尤其是當好不容易、辛辛苦苦、絞盡腦汁寫出來的心血,被打了回票,那種錐心之痛,我想經歷過的人會有同感。 
日前看了一篇關於靈感的文章,書中似有警示似有教育,我想那筆者極欲與人分享關於寫作的心得。是啊!!坊間多少教人寫作的書,但是書歸書,你不懂我我不懂你,看了千遍多厭倦。 
他說:「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這就是靈感』。 爾心有戚戚焉,許多作家都喜歡在夜深人靜時,放心讓腦袋裝滿、分析、結合,然後去虛構或整合一段故事,那麼靈感當然是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缺少了這有點天馬行空的兩個字,就好像一曇混水,永遠的攪和著,冒不出美麗的泡泡。 
但靈感確也不是憑空就來,有些藝術創作者說:他或許在與馬桶奮戰的時後想到一個好點子,或許在夢中忽然出現夢寐以求的畫面,但事實上這些東西早就存在創作者心中,只是被埋得太深,所以在某一個恰到好處的時機就出現了,也就是靈感。 
「我不在左岸,就是在通往左岸的路上』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咖啡廣告,灌輸每一個消費者「我不是在賣咖啡給你喝,我是在賣一種喝咖啡的感覺給你』這說來相當抽象,其實就是在挑起每一個消費者那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盡而認同,而拿錢出來消費。 
其實靈感的另一種名詞叫作「經驗的累積』,如果說可以在每一個當下用心去體會,那麼人生的每一個習題都容易迎刃而解,好比說,五點下班時分的公車上與夜深人靜的公車上,同樣的路程,同樣的街邊景致,然而在心中所見的可是同樣一種感受?如果能夠在每一個此刻記下曾經的悸動,那麼多少的形容詞將一一在腦海出現呢?而這樣的經驗累積又要如何去存取呢??說來好似簡單,但我想沒有一個人敢百分百的說I DO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en0529&aid=11398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