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鳥話人生__衛武營公園偶記
2018/08/08 12:51:04瀏覽399|回應0|推薦2

 

輕輕踩踩,陽光的手撥弄窗外的鳥鳴聲,惱得紅黃翠綠的翅膀閃進了窗台,

不知是誰迷路了,雙眼對看的霎那,心中跟鳥兒說聲道歉,不該叨擾了牠的空間。

陽台上自從該成長的花朵鬥氣的不爭映後,卻總是飛來一些莫名的花花草草開得讓人驚艷,我曾百思不解,八樓的高度這些種子是如何落土,今日終於了解,那些在窗簷築巢而居的鳥兒,將原本不屬於此的繽紛帶來了一段奇緣。

於是!陽台的主人變成那些翠鳥與麻雀,一群群高調吵嘴的聲響,偶爾會不預期的在我工作時閃進耳邊,怕是驚動這些貴客,我總是躲在房裡細細聆聽,深怕再怎麼隱藏也沒用的腳步聲會驚動牠們,於是窗邊的鳥雀跟花朵數量越來越多,而我也樂見這些嬌客佔據了陽台。

陽光是南台灣的驕傲,居鄰在一大片由軍營改造的都會公園邊,人工的湖畔就是鳥類的天堂,工作之餘夕陽下散步、或是騎著單車乘風,行自湖畔總會尋找牠們的身影,一邊猜想著,有誰曾經是擅闖我家陽台的不速之客,只是不知道鳥兒是否認得我,就如我認不出牠們一樣,儘管如此,這公園的美與綠意,包容著有情眾生,不分高低貴賤。

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是在夜裡尋芳,循著月光的勾引,信步至夜色微涼,而我卻是愛在陽光下,找尋人間的詩影。因為紅塵本就是一首歌,每一個過客,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於是迷戀上在林蔭間,好整以暇的品味那些容顏、探索著歲月痕跡的變遷,那年輕人的愛戀、中年的眉宇痕跡、老人家的寂寞,在這裡的劇情堪比八點檔的連續劇。而匆匆的行人,似乎對此並不感興趣,倒是木棧橋邊的鳥兒,主角般的姿態,吸引著眾人的目光而留連忘返。

年初曾在台東的森林公園裡,遇見一對退休的夫妻,白髮紅顏從都市來到鄉間定居,只為了日日追逐鳥兒的風采,在一片綠意盎然的樹叢邊,拿著高倍廣角的相機,長久的噤聲等待,只為了補捉那些嬌客的影像。就因為羽翼展開,翱翔天際,是很多人的夢想,鳥兒或許不知道,牠們飛翔的特性是人類達不到的目標,也不知道牠們嘰嘰喳喳的對話,在人類心中卻是一首首動人的歌,於是,人們轉換著另一種放逐的姿勢,一邊拋不開原有的模式,一邊緊捉著夢想的尾巴,用相機存下了代表自由的鳥兒身影,也算是滿足了一半的想像罷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chen0529&aid=11398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