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習題】
2008/08/25 09:28:46瀏覽5843|回應42|推薦313

 

    給古月小姐一個愛的習題:
    -------------------------------------------------
    一個女孩愛上一個男孩,男孩接受了女孩,
    女孩體弱多病,男孩百般呵護著、照顧著女孩,
    四年後,女孩健康逐漸好轉,可以外出工作了。
    有一天男孩接女孩下班,女孩問男孩:
    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你了,你會不會怎樣?
    妳猜,男孩怎麼回應?
    如果妳是那男孩,妳又會怎麼回應?
    --------------------------------------------------

    這是網友無休在訪客簿上給我出的題目。暑假中孩子們都在家
    、難免心有旁鶩,難以專心構思寫文,感謝上帝為我引來了網
    上好友,不是出問題考我、就是乾脆定題目要我寫,對於這些
    從天而降的好題材,自是歡喜笑納、提筆為文。









    一對情侶相愛四年,理應有一定的深厚感情,女孩突然提出離
    開、自是非同小可;我不是那男孩,無法猜出他的回應,但若
    是我,必定不會立即做出回應,會先弄清楚她這問題的意思為
    何?只是窮及無聊、想要知道我的感受嗎?(事實上,有的女
    孩就會問這種假設性的問題)或是來真的?若是真的,我當然
    想先了解原委,是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




    雖然在感覺上一定是晴天霹靂,但我很清楚在強烈情緒中是不
    能談問題的,所以會儘快平靜下來再處理問題。若她還願意給
    彼此機會,我想不論任何困難或誤會都可以解決,若兩人解決
    不了,就會去找合適的輔導幫助。若她不願意給我機會,或經
    過努力後,發現彼此不適合、她仍然選擇離開,我想我會給予
    祝福,也慶幸自己曾照顧了她四年,讓她能夠健康地踏上未來
    的人生旅途。




    然後我想我會在感情上沉寂一段時間療傷吧!反省自己為何疏
    忽了她,以至於到她提出要離開還未察覺?過去四年的點點滴
    滴都是活生生的好教材,若肯虛心檢討、必定可以學習到更多
    兩性相處的經驗,對下次再出發將大有裨益。我不會悲觀的認
    定「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反而相信「曾經滄
    海方知水,走過巫山才識雲」,對於失敗,我總願懷抱感激。









    但我想這種事應不會發生在我的身上,不曉得當初那男孩接受
    女孩的心態為何?是因憐憫?還是不好意思拒絕?因我認為健
    康的身心是談感情的基本條件,若沒有健康的身心,不但無法
    照顧對方、還會拖累到他。女孩在病弱的情況下向男孩示愛,
    是一種自私、不負責的舉動,何不先將自己的身體養好、有了
    照顧人的能力,再尋找合適的對象交往呢?




    若我是那男孩,當面對一個體弱多病女孩的示愛時,不論她其
    他條件多好,我應該都會委婉拒絕,其實也是為了她好,因為
    為人妻母的重責大任,絕非一個孱弱的身體所能勝任,健全的
    家庭需要健康的個人方能建立;我期盼政府能積極推動婚前兩
    性的身心健康檢查,若發現問題、及早採取治療防範措施,或
    者可以減少許多家庭悲劇的發生。









    拉雜的回應不知可有答覆到無休先生的提問?有一個關鍵可能
    是許多人會介意的,就是那男孩花了四年的時間「百般呵護、
    照顧女孩」,可是當她健康逐漸好轉、可以上班時,卻提出了
    離開的要求;會不會讓人覺得男孩的付出都白費了?甚至有被
    背叛、被耍弄的委屈?




    對此我抱持著不同的觀點:女孩體弱、需要花心血照顧是一開
    始就應該明瞭的,不想多付出就不要接納她;既然選擇了接納
    ,就應不求回報的付出,若還斤斤計較誰吃虧誰佔便宜,便不
    是真愛了!若是真愛,自然一切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即使最
    後被對方拋棄,也是祝福她到底!況且她失去的是一個深愛她
    的人,而他卻只是失去了一個不再愛他的人,比較可惜的不應
    該是那女孩嗎?(music~情是永遠著迷)





♡ 無休先生公布的答案 ♡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anhu&aid=2124285
 引用者清單(1)  
2008/08/25 10:51 【思考的連結】 條件改變,相處的模式也必須跟著改變。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opp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良多
2010/11/12 10:00

您的文章總是溫暖有情

也予人多種角度的看法與思考

受益良多!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ove is the best gift
2008/11/11 09:15

Ms.古月

  Thanks for your insight to analyize this kind love in various angles...You have a nice point to ask each couple to have pre-marrage consulation before wedding and it will reduce devoice rate.

  Love is the best gift from God... Here is the best defination from Bible, 1 Corinthians Chapter 13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is not envious. Love does not brag, it is not puffed up. 13:5 It is not rude, it is not self-serving, it is not easily angered or resentful. 13:6 It is not glad about injustice, but rejoices in the truth. 13:7 It bears all things, believes all things, hopes all things, endures all things. 13:8 Love never ends.

Joe L.



育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08/09/03 22:34
我很贊同您說的
尤其最後那段
愛一個人本就是歡喜做甘願受
謝謝您的來訪
秋來了
早晚溫差較大
請注意自己的身體哦
晚安~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37 回覆:

謝謝您的體貼

也祝福您


無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橫看成嶺側成峰
2008/08/30 12:49

有一種攝影手法,鏡頭先聚焦在某個局部的人或物上,此時每個觀者各有各的臆測、迷思與不解;

但隨著鏡頭逐漸拉開,周圍的人、事、物慢慢完整的呈現之後,原來的臆測、迷思與不解有了共同的解答。

愛的習題緣起於無休個人想與古月小姐talking、talking,一連串的因緣際會下成了公開的話題,

無休個人不介意自已成為別人討論的話題,讚揚與質疑都是自我成長的動力,但為了保護女孩和她的家庭,細節不便交待,自然也無現呈現事情原貌;

這樣的情況下,網友們如果能將這愛的習題昇華為人生的課題,用其他人生的角色入替本文中的「男孩、女孩」,

讓自己未來無論扮演任何角色時,都能一方面心量廣大猶如虛空,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同時也能凡事冷靜以對,理性思索與探討,

這樣的回應和探討,可能比侷限於文中情節作臆測與討論來得有意義吧?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36 回覆:

去除揣測將心比心

比較能安慰當事人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8/30 03:14

古月吉祥

謝謝妳的冰品 秀色可餐

文思浪漫甚是欣賞

祝假日愉悅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35 回覆:
︿︿

amy a y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8/30 01:38
是最難解的題 愛 需要勇氣 需要智慧 需要無怨無悔 更需要誠實以對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33 回覆:

都對

但很不容易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盡如意的
2008/08/29 23:07

我想真愛是無怨無悔的付出才叫真愛,如果那男孩真的愛她應該會祝福她吧,,,(不管她身體是否好或不好,愛就是愛了)

電影情節總是寫女主角最後死了,留下無限遺憾;可現實人生總不盡如意的十之八九,.....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32 回覆:

就因為現實太不如意

電影小說的杜撰情節才那麼誘惑人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回答~ 因為假設狀況太多~
2008/08/29 21:56

無休先生大器的愛讓人動容~

但多年來回想起來還是不免感到心中隱隱作痛~

他想知道如果當年的女孩像古月這般明理之人~

是否也會在那當下開口~

因為若是受恩於人卻將做一選擇~

想必心中極度煎熬承受莫大壓力~

但若他並沒深愛過她~

一定難以想像出她為何能開得了口啊~



正如古月姐說的~

女孩其實有她自私的一面~

如果在四年前就問他的話~

他也許就真的放開了~

那樣受的傷害反而降至最低~

或者他這輩子其實就是來還債的吧~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29 回覆:

古月姐今天能說這些話是因為我已經一把年紀

換做年輕時還沒他們做的好呢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等
2008/08/29 12:42

我認為「女孩體弱多病,男孩百般呵護著、照顧著女孩」這句話可以拿掉。這男孩會把這句話放在這,證明他很看重他的付出。愛是平等的,付出是不該求回報的。換個角度看,或許是女孩子受不了那種虧欠的感覺了,想談一場平等正常的戀愛。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23 回覆:

其實愛情中的分分合合

可能的原因太多

實在不是局外人的我們所能理解的


火星女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她有愛嗎
2008/08/28 17:30

若我是無休先生,我應不會在短時間內給女孩答案;反之我會先問自己當初為何接受她的感情?自己對她有愛嗎?若答案已經確定,而女孩選擇離去,我將給她最深的祝福~

愛,不是比誰犧牲比較多,而是看誰成全的多?成全,是自己吸收酸澀留甘甜給對方。許對方一ㄍ圓滿!

古 月 (yuanhu) 於 2008-09-09 10:18 回覆:

成全

是愛情的最高表現

我非常喜歡這兩個字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